晋中

道路也有个性-7890户外运动俱乐部

[复制链接] 查看:20682 | 回复:5
  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想到户外的大自然中走走,走各种路,看不同的风景,听那娓娓道来的故事,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看那沧海桑田的变迁,与朋友们共享蓝天白云青草地。户外运动的无穷魅力,源于我对大自然的无限渴望,以及挑战极限进而超越自身的心境体验。我曾经尝试着参加过户外溯溪,有动力滑翔,沙漠穿越,搭索过涧,野外徒步等活动,唯独喜欢上了野外徒步。我全身心地去走各种路,经历春夏秋冬的轮回,带着一份沉醉,享受大自然的空气、阳光、水、河、湖、海、沙滩、田野和人文的东西。所走的每一条路,在我眼中都是一道独特的路,每一条走过的路,都有独特的、卓尔不群的个性。路,你就在这里,我,正好来了。我与路在沟通、融合,徒步的路,让我成为了更好的我,我的家乡在这千沟万壑的太行山上,这里的路大多是崎岖的,当然也有平坦开阔的路。黄彩的黄土路,走过全身都是土;庞泉沟的溪流碎石路,那是考验你耐心的调皮淘气路;还有盂县天桥山的路,无论山路还是水路,都可以称之为滑路。一路走来,各种路,呈现了各自的特色,千姿百态。而我,独爱盂县水神山的路。

也许你会觉得惊讶,水神山的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嘛。是的,水神山的路,是怎样的个性,取决于在特定时期,不同的心境你怎样看待它,如何解读它。

从我的家乡榆次出发去往盂县水神山,要走一条叫做太旧的高速路,大巴车满载7890户外运动俱乐部驴友,迎着淡金色的朝阳,踏上了太旧高速公路,一路向东驶去。当然了,去往盂县水神山还可以走另一条叫做太阳的高速公路,那是一条崭新的、宽阔的高速路。而我,依然喜欢走那弯路多,车道少的太旧路,这是全国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想当年修这条路的时候,我还捐款二百元,我似乎对这条路也有了特别的感情。由于地形地质情况复杂,加上那时缺乏修建山区高速公路的经验,修路的难度很大,八位筑路工人在修路过程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不屈不挠的太旧精神,太旧精神和太旧高速公路共同铺陈在太行山的沟壑间,生动地述说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一路欢歌一路笑语,水神山,我们来了。山,看起来沉默冷峻,我知道,那些名山大川,不知道多少人赞美过它们,而我,毅然踏上了水神山的路,早春的水神山,空气中有一丝凉气却也有一丝暖,山峦披着萋萋荒草,田坎洒满阳光,远处天然的小溶洞中挂着耀眼的红布条,迷人的山桃花那又小又密的花蕾让我们激动的驻足拍照,感觉灵魂在随着那小小的生命飞升。春来了,春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心灵和身体,在平整的水泥路上畅游。走在毫无危险的水泥路上,心是彻底放松的,水泥路就是我眼中的坦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山川河流壮美或静美,赋予一草一木生命与灵气,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人工的水泥路,那也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水泥路是就是人生顺利的境况,而人,都是下意识趋利避害的,徒步的朋友走在这样的坦途上,什么也不用担心,敬请观景拍美照。看看,有人在路中间躺下了,我当然也无法拒绝这样一条路。

到了山巅,转角下山,路变了,成了卵石小道。自然山水本就有“三三九九”一说,其中九九另有所指,而剩下的三三便是对下山路的绝佳概括。山下一池碧水,远望,干净得像一池仙泉圣水,而通往那池碧水的下山路,迂回曲折,缠缠绕绕,如一条细丝带纠缠在山间的密林中,更糟的是,在这条坡度不小的小路上,遍布着松动的小石头,碎石与碎石之间是细密的黄土,小心翼翼踏上这条路,驴友们呈现出了不同的姿态:低头小心前探的、侧身一腿先伸的、微微下蹲用手抓树枝保持平衡的,间或“啊”的一声,扭头一看,有人差点滑倒。大家忙着问长问短,有的伸手去搀扶,有的递过来自己的登山杖,有的要挡在前面,有的要在后面保护。此刻,驴友们在与这条小路较量,生命就是如此脆弱,脆弱到经不起一次滑倒,户外就是这样团结,大家仿佛一家人一样。是的,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团结一致,排斥失落与意外,所以共同小心对付这条路,长期的户外徒步活动,早已磨练了驴友们的意志,人们终于用信心战胜了这条艰难之路。来到了水神山的烈女祠。

烈女祠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孙家庄镇大吉村水神山中,为祭祀后周周世宗的女儿柴花公主而建。柴花公主贵为后周皇室公主,不愿意对原本是后周大臣的赵匡胤称臣,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走上了国破家亡的逃亡之路。此时,性格刚烈的公主经历了怎么样的心理煎熬,我们已经无从知道,这一起政治的巨变,历史叫做陈桥兵变,这一事件让一直生活在皇宫温室中的公主对世道人心有了清醒的认识,她不欲适人,从此浪迹天涯。从后周的都城汴,一路沿着太行山东侧向北逃跑,当时的柴花公主正值青春妙龄、华容月貌的年纪,那种娇美高贵的气质公主,变成了孤苦无依的亡国之女,回顾茫茫大地,只能忍受那无尽的痛苦与无奈。公主流寓到了盂县水神山,身心极度疲惫,同时被这一方水土吸引,在这里住了下来,在种种复国的希望破灭以后,她没有接受赵匡胤对后周柴姓皇室的优待,自缢于水神山抱泉楼侧的一棵枣树下,一代贞烈皇室公主香消玉殒。我们敬畏生命:不管光阴弥散了多少芬芳,不管岁月留下了多少叹息,我们都会用清澈的泉水漂洗疲惫,挺直脊梁;不管流年怎样辗转,不管四季怎样变换,我们都会用华美的转身舞尽沧桑。生命之路的起始轮回固然很短,生活的弃旧图新却很长很长,柴花公主,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美丽。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她所走的路是那精神世界里最高最美的追求,仿佛那地球上的珠穆朗玛峰,她独领风骚。她恢弘,她绮丽,她超然,却又默默无语,任随风卷云涌,她只想做好她自己。我站在烈女祠高高的台阶上,向那远处尽情地看,看见了柴花公主那条独尊的路,屋脊上的风铃声伴随着那娇美而不屈的身影,向我述说着一个有傲骨的人所走的路,这条路是人类向往走向最美境界的无上追求之路。脆弱的永远是人的身体,顽强的永远是人的精神,柴花公主如海浪般的执着,搏击在生命的旅程里。我会挂念你,也会再来看你,水神山徒步,我记住了有关柴花公主你的一切,向生命鞠躬。

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徒步在个性各异的路上,就是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处处都是热火朝天般的生活,处处都是雨后春笋般的成长,旅行者,朝为清露也好,暮为霞彩也罢,让我们的足迹踏遍万水与千山,怀揣坚定,走在路上,乐观地抱着生命过海洋。

感谢精彩分享

前来欣赏美景,支持好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