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徒步体验不一样的悬崖村

百度上的网红悬崖村阿土勒尔其实是两个村子,一个是勒尔甲谷,一个是阿土特图,99%的游客都只会到勒尔甲谷,整个村子坐落在坡度约15°的山坡上,全村现存的房屋不到70座,全部是夯土结构的土屋,提供食宿的不到20家,土鸡50一斤。山上住宿条件较差,有洁癖的请慎重选择,山脚有很多客栈,条件稍好。勒尔甲谷到阿土特图步行约30分钟,相较于游客众多的勒尔村,阿土更原生态,全村也是坐落在一处落差近200米的山坡上,除了电线,太阳能路灯,少数彩钢瓦,找不出更多的现代化文明元素,最重要的是,阿土村至少有另外2条小路可以上下山,原始的那种。

有没有藤梯忘记问村民了,本村的村民大多走这些路上下山,想体验的可以试试从这里下山,我看村里的娃娃上学也是从这里下山的。
徒步体验不一样的悬崖村

在村里的两天天气不给力,风大、云厚,相机和三脚架都白带了。勒尔村附近还有一个天然溶洞,至今未开发,来回路程约6-8小时,早起准备去看看的,结果在村口被村民养羊而设置的围网拦住了,为避免纠纷,无奈作罢。从这条路还可以登上大平台的观景台,全程约6-7小时,我把这条线叫做悬崖村穿越西线,最好请村民拉伯当向导,他是户外领队。而我,选择走东线,路程稍远,路况要好一些。

从勒尔出发,经阿土,勒撇过,爬升1千米翻山,到山顶路过一个很大的钢制电线塔就到大平台了,途中带足干粮,水源沿途有山泉可补充,我没搞清楚情况,傻傻的背了3公斤水。天气状况不佳,上山一会就在云雾里穿行,几乎没有拍照片,准备下次选个好天气再去走一次环线,西上东下。天气好的时候大平台风景不错,当地人多在此放牛羊,草地适合露营烧烤,附近有流动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