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冬日骑行暴走崖口珠江口赏风情

神秘的崖口村,优美的村巷,金黄的稻田,还有四季常开的花儿,澎湃的江畔与日出绝美的伶仃洋风景线。

崖口村位于珠江口伶仃洋边,先祖在南宋时期迁徙来到这里定居,依山伴水开拓土地,世代以农耕为主,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青砖灰瓦的巷弄,低矮的老房子、时代的标语,街边的老人半侧着身子打着盹,你仿佛能在他们身上寻回那个遥远时代的记忆。

崖口村在广东独树一帜在于其从1978年开始,保持着集体经济模式,沿用至今,不过在大环境下,也参与市场分工,部分土地承包给商人开发,参与收取地租。

广东中山市南朗镇崖口村是位于珠江口伶仃洋边一个村庄,与孙中山故居所在的翠亨村毗邻。崖口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其东边的堤围朝向珠江口,是一个观看日出的好去处。十月的早晨,太阳刚刚升起,海边上不时有当地渔民撑船出海捕鱼,堤围内的河塘上,常常有白鹭等鸟类栖息,形成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今天依然有幸看到了好多白鹭,只是距离太远了,镜头所达有限啊。

故事是这样的开始的。。。
距离2020年还有几天,我们自驾,载着单车,兴冲冲的奔向崖口村,先在村中心的文体广场泊好汽车,然后取下自行车,挂上两个大挂包,往东面方向奔去,穿过篮球场,来到民居,大概5分钟后到达了基耕路,十分整齐规范,比一般农村败落之景象有气势多了,稻田已收割,剩下的是等翻耕的田泥,上面长有一些青草。今天恰好阳光明媚,风不算大,一路骑行,一路欢歌。

一会从基耕路折入村际公路,穿越一个小山丘,来到大益寺,寺前是一个方圆20亩左右的大荷花塘,这里周末常常是游客如织啊。过了寺庙,向左折向珠江岸边,一直走啊走,前方是一排食店,主要特色是海鲜。据说周边城市的很多市民喜欢自驾来到里一尝口福。

海泽龙自行车包,伴我走天涯

穿过了食街,往前就是军事管理区了,边上就是红树林。

经过管理区后就直达江边了,登上河堤,江面一片开阔,几乎是一望无际的感觉。其实对面有层层的山峦,远处就是伶仃洋,再往远处就是深圳前海与香港了。河水从北面广州汇流而下,往南注入南海。

中午的游人较少,偶尔遇到几个骑友,打声招呼,道声问候就擦肩而过。
我们泮沙河涌水闸附近驻留了一会,河边有人钓鱼,而我们发现远处水面有白鹭在捕食。

骑行之乐,不就是寻找不一样的自我吗?放飞心情,让我们跳起来。。。一起嗨皮吧!!!

最后附上诗一首,以表所感:
车轮一圈一圈转,河岸风景身旁梭,
我还来不及,欣赏,美丽便已抛身后,
我无法忽视,也无法遗忘!
啊!南方的冬季没有冰雪,
阳光明媚,风和日丽,
河水淌淌,微风徐徐,
路边的花儿随风舞动,
河里的白鹭随波而渔,
不一会,船笛声响,接着浪花一波一波的轮番袭来,
一如时光不断的消逝,慨叹人生的苦短。
啊,美好总是如此短暂,象一束光芒,我们无法紧握。
唯有残留的记忆碎片,偶尔挣扎于脑畔。
在这个冬季的午时,阳光的和煦就是我们的药。
围观一下
传说中的崖山之后无中华之地·······
  • ceriver 崖山不是这边。哈。。。崖口是中山与珠海交界的一个村落,这里是珠三角最后的人民公社。历史上的崖山海战,其实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南约50公里的崖门镇。离崖口村估计至少80-100公里。 2020-1-2 22:45
12661076 发表于 2019-12-30 00:47 传说中的崖山之后无中华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