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在历山我和赵哥的故事

赵哥后河村人,目前我知道的对混沟一带最为熟悉的当地人,为人正直、经验丰富,在当地猎人圈子中威信极高。后河水库建设前曾独自一人在侯南河生活一年,现在的无人区就是曾经的家。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科考向导、安装摄像头等都找他,在图上只要标出一个点,均能抵达目的地。
    年轻时山中狩猎(那时有猎枪)单枪孤身追踪野猪经常的事。有过一次和豹子合作狩猎的事,一年冬季独自雪地追踪一只野猪进入一个死胡同,野猪脚印却不见了,仔细寻找后在灌木丛中发现了血淋淋的野猪**。原来他在后面追,豹子在前面设伏捕获了野猪并抓紧时间吃了一部分,当他背起剩下的野猪返身往回走时,发现豹子爪印踩在他进来的脚印里已经出去了,豹子和他应该都庆幸自己那天有所收获并且能全身而退。

在历山我和赵哥的故事

• 8569 删掉了,说的对。 2019-12-30 12:00
  • 鹅唐吉坷德 别把这位大哥抽烟的照片贴出来。现在绿茶表多,回头再有人检举,再闹出什么当地人带头不防火。当地人带头违反法规,还带着人违规进山。这大哥要是兼职护林员的话,搞不好饭碗都丢了。 2019-12-30 10:57

我最近几年经常在历山溜腿,没认识赵哥以前自己多次尝试,历山混沟却始终不肯敞开一扇门。那时找皇姑漫以上的向导,各种害怕告诉你皇姑漫往下不敢走、不敢在山中过夜、混沟进去迷路出不来等,总之只想赚钱又害怕的样子。认识赵哥后发现以上的一切都不是存在,为了能让赵哥带路,我又不太愿意和人混账,就给赵哥买了新帐篷,旧的75升背包、睡袋、防潮垫都给配齐了。可赵哥家里确实忙,我去了多次都走不了,没关系他告诉我哪里可以进山,我便自己一点一点探路。这样过了几个月,记得刚过完春节不久,赵哥打电话说家里母羊刚下完了羊羔,这两天时间可以和我进山了。
    后河水库--舜王坪好不容易有了时间必须穿了它!最关键是有赵哥做向导,在此再次感谢赵哥帮我完成了这个心愿!混沟以下赵哥熟,以上他也没走过,只要能到、只要走着,有赵哥什么也不怕。这条线第一次走由低往高走,没完没了的爬升当时走的很辛苦,今年我带人反着走并对线路进行了优化,果然轻松了很多。我们不但有虐、也要享受山中的那份惬意不是吗。

2016年3月1日到赵哥家,3月2号一早吃了赵嫂包的饺子后出发。在这里知道如何走和不知道的区别是探了几个月也没到达的地方,跟这赵哥很容易就走到了。赵哥走的非常快,上水库大坝、绕过库区、转林沟开始上山不久赵哥说进错沟了,退回去?赵哥好像没这习惯,以后也是只有勇往向前,绝不后退。绕一个山头又进入一条沟,漫长的持续爬升中,只远远地能看见赵哥的身影在高处,好像两人之间永远隔着二三十分钟的路程,踩着土和树叶混着的山坡,走一步下滑半步,走的恼火时我改走石垅,这回好多了,可没走多远脚下的石龙塌了,还好自己反应够快跳了出来,看着轰隆隆滚下山的一堆石头吓得小心脏砰砰直跳,还是走有土的地方安全啊。两个多小时后南天门顶赵哥在等我,不服不行啊过六十的人了,腿力这么好,至今在山中和赵哥走都追不上他的速度。南天门顶赵哥指着远处说那就是舜王坪,但能不能走到呢?其实当时我两人谁心中都没底,中间不知隔着多少山和沟,不管那么多继续走着。下山赵哥更快,很快就不见了身影,唉!没办法只好是看着那里能下就走哪里,后来发现赵哥一直走的左侧,我后来沿着沟的右侧下,荆棘藤蔓使得下山也不容易,但相比转林沟上来的长度,这边的沟就短的太多了。下到沟底是平顶洼已是翼城地界,沟里小河结着冰,沿着沟往上走不久来了一座小庙,赵哥也只是到过这一带,再往后他也没走过了。此时已是傍晚,一天赶路几乎没吃东西,这里有水煮面条吃饭喝麦片粥,我带了炸酱、赵哥带了鸡蛋辣椒酱,太爽了。由于一直追赶赵哥真是感觉太累了,吃完饭真想就地扎营,这地方多好啊,五星营地(今年实现了在小庙扎营)。赵哥说离天黑还有点时间,继续往前走,补水背起背包继续爬升,终于在天快黑时位于山脊处支起帐篷,啥叫幸福?此刻钻进睡袋那是真的幸福啊!

天刚露点鱼肚白就醒了,听到赵哥那也有动静,就问冷不冷因知道那条睡袋有点薄,赵哥说还好,但听着说话的声音就有点哆哆嗦嗦的感觉,我急忙把炉子打着递过去给赵哥先烤一下火,一夜休整得不错,穿衣服抓紧做饭吃饭补充热量驱寒。

爬升到一定高度后,就开始一个山梁一条沟的横切着走,赵哥在山中的方向感确实好,无论如何绕、能不能看得见远处,始终走在前往舜王坪的最直线路上。中午吃饭时煮了麦片粥喝,赵哥说在山里能吃到、喝到热的真好,没错虽然虐但也要享受生活啊。这时的位置已看完全不见舜王坪,赵哥指着远处一个看着很小的垭口说咱俩奔那走如何?我表示完全同意。四个小时的爬升大多是石海,感觉无穷无尽也看不到任何参照物了,赵哥也在说这到底能不能到舜王坪呢?等快抵达山顶时看见了小垭口,赵哥上去后就喊有路!有路!我上去一看山脊上明显的小路,往对面一看舜王坪的疙瘩汤坡就在眼前不远处,中间只隔着一条大沟,直线距离再近是过去的。顺路走还是不断地爬升,脚下是厚厚的松针,身边的松树、桦树,山的景观和这两天一路经过的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多次在舜王坪上向下看,最远一次要在30多年,看着绵绵不断地群山,今天终于成功了!用了两天时间完成了!泪奔此时涌了上来,边走边看边拍照无限感慨,追上赵哥时问我这么慢,我没说我激动了只说多拍了几张照片,一个小时后终于站在了舜王坪景区的南天门上,赵哥也很激动不住地说快死了、快死了还能来这地方走一次,拍照、看远处,来时的路又淹没在茫茫大山中,夕阳西下景色再好也要返回了。联系车谈好价直接上舜王坪来接,我俩也抓紧时间下山本公路走,下到公路一看好长一截全是冰,这情况车是无法开上来的,只好沿着公路继续往下走,这时手机没有了信号也无法知道车的情况,还好走过结冰道路不久车也到了,往下道路没有结冰,掉落在路上的石块车辆上来时也都清理了,上了车告诉师傅要快,这条路常年跑现在路上也没其他车辆,师傅得令后飞驰起来,这种感觉真好。山中整整走了两天,车走公路两个小时把我俩送到了后河赵哥家,等待我俩的是赵嫂准备好的热腾腾的小米粥、油炸肉丸子、菜丸子等。这时外面天已经黑了,我本就爱吃炸丸子,经过两天的消耗急需补充,小米粥喝下去仿佛唤醒了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一盆的炸丸子快速下降着,渐渐地魂又回来了。给赵哥向导钱,赵哥不好意思要,那怎么可以,付出了就一定有所得。我喜欢山我得到了快乐,赵哥和咱们喜欢徒步的不一样,这么辛苦的走了两天是有报酬的,我留了钱并在赵哥家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我回家休息,赵哥又开始了一天的忙活。

虽然完美实现了一个愿望,但没有走具体的混沟段,这里还有很多的地方想走。趁热打铁,2016年3月18日,赵哥又带我走了后河—侯南河—寡妇崖—皇姑漫铁塔—混沟—转林沟返回到后河。轻装快穿一天时间50公里左右,16小时完成。除在皇姑漫铁塔旁吃饭20多分钟,混沟上面发现豹子爪印、豹子粪便做短暂停留外,其余时间几乎一直在走、在跑。此次是我徒步以来最累的一次,当地山里人都说你们走的是别人两天的路程,赵哥也说以前没有这么走过。

后来重装约伴又让赵哥做向导走过后河水库—杨家河出,看以前大家的帖子都是杨家河进,后河水库出,混沟段借用攀岩装备下来。这次是反着走,全程徒步除混沟段是在混沟上面点走,其他都一样。再后来后河水库—转林沟—混沟—皇姑漫—瓦罐庙—舜王坪完成。和赵哥越来越熟,走的也越多,冬季跟他们打猎了解了更多山中的事,这两年保护区管理越来越严了,今年猪瘟野猪死的太多,也没人进山猎野猪了。我今年后半年在保护区外围徒步多,休闲溜腿也挺好的。无论大家是休闲、还是喜欢虐、还是其他玩法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开心就好!安全、环保同样重要!2020年愿大家好运常在!

当年阎锡山时期伐的枕木垛子

豹子爪印  赵哥说当时这只豹子与我们相对而来,听到我俩的声音后由于地形原因避不开,又往回走了几百米才躲开走了。在历山我和赵哥的故事

豹子的新鲜粪便,小猪蹄、毛发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