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冬游西藏,重返天路

2019年12月19日,我再次进入西藏,这是我33年来,经过春、夏、秋三次进藏后,第四次进入西藏,重返天路,而这次进藏是陪同家人冬游西藏的。

我第一次进藏是1986年3月下旬,是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开通两年后,从西宁经青藏铁路坐火车到格尔木,其间因柯柯站油罐车爆炸又在列车上多呆了一天, 再从格尔木经青藏公路坐了两天的班车到达拉萨市,夜宿在沱沱河交通站。那一夜,人生中第一次在严寒的高海拨地区过夜,刻骨铭心一辈子。

我第二次进藏是2010年5月下甸,自驾游,从成都经川藏公路(318国道)到拉萨,再从青藏公路返回。

我第三次进藏是2015年9月中旬,因徒步穿越墨脱生死线,坐火车经天路到达拉萨,然后坐大巴到林芝

冬天的西藏与夏、秋季节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冬天去西藏其旅游、交通、住宿等资源相当丰富,火车票也很好买。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3月15日,旅游景区除寺庙景区外,全区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在淡季价格基础上减半;以西藏旅游景区协会筹备组公布的“冬游西藏”景区名录为准。

冬游西藏的列车上,进入天路后就空荡荡了,一节车厢就睡了8、9个人,清静舒适。

冬游西藏,走在拉萨市的大街上,碰上的基本上是当地少数民族,很少有内地人看到,与我第一次去西藏时差不多。

夏、秋季节想去参观布达拉宫,往往要等上两三天才能预约买到门票,而这一次不用预约,拿上身份证,到窗口直接免费领了参观门票。

目前,上海至拉萨的Z164次列车到达西宁站后必须换车,从站台这边的上海铁路公司的列车上下来,走到月台对面的青藏铁路公司的列车上,进入相同的车次、相同的车厢编号、相同的铺位,由青藏铁路公司承运。列车从格尔木站开出,进入天路后便开始供氧。

我在回来的列车上,问青藏铁路公司的列车员,以前我坐这趟车可以直至拉萨的,现在为什么要在西宁换车?他说:“上海人怕死啊!”。据了解,青藏铁路(天路)开通十多年中,上海至拉萨的直特列车已经有多位列车工作人员因突发疾病而殉职在工作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