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三探东巴秘境、文海、全滇最美公路』蛮荒大地的风花雪夜

序 「 她是这样一座吸引我的城 」

丽江

身边的人群换了一批又一批,
◆ 从日落西山与万人空巷,
◆ 从万缕阳光到月明风清,
◆ 从人潮涌尽到空无一人

一位名不正言不顺的90后
(突然暴露了自己的年龄,有时候总是不敢相信自己快要30岁了,嘘~~),
在离职后的第二个月,背上相机和三脚架,
再次开启拍照不求人模式,
独自继续踏上了前往 丽江 的旅程

东巴秘境
可能是 丽江 被『艳遇之都』以及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玩坏了,所以一直对 丽江 没有很向往,当别人问起你在哪了,如果你的回答是 丽江

第一句话便是有没有街边的[艳遇 成功 ],
有没有酒吧的[宿醉连绵]。

东巴秘境
一座古城就这样被随意的玩坏了,而越来越多的人,把这里当做前往 大理香格里拉 的中转站,留给 丽江 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这一次,请让我把时间留给 丽江 ,也希望在此时把你的时间一同留住。想邀你一同去观赏这不一样的 丽江 之景,可好?

这次 丽江 之行也是凑巧,
很凑巧的赶上雨季,
很凑巧的承包了 丽江 的整个雨季,
一度怀疑,是不是“雨神萧敬腾”在我的上空来来回回盘旋。

也很凑巧的为了等雨停,一等就是等了半个多月,
每天的日程便是等雨、听雨、 看雨、 赏雨、 等雨停 ,
但就是这次凑巧让我认识了我眼中的 丽江

「她如珍珠般纯净无暇」
「她如女神般倾国倾城」
「她便是这样一座吸引我的城」

白沙古镇
泸沽湖
提起 丽江 可能第一想到的便是 丽江 古城「大研镇」, 玉龙雪山 ,蓝月谷等这些早已闻名于世的美景
熟不知坐落于于大研镇旁的静谧之地——『 束河 古镇』,
隐匿于 玉龙雪山 脚下的绝美圣地——『东巴秘境』,
丽江 木氏先祖最早的统治中心——『 白沙古镇 』,
鲜为人的人间秘境——『文海湖泊』。
白沙古镇
因有了第一次的独自旅行,之后便上了瘾,原来一个人旅行会上瘾是真的,
喜欢独自一人的随性,
喜欢独自一人的洒脱,
更喜欢独自一人的内心独白,
最喜欢的还是在旅途中结实的每一位好朋友。

独自一人的 丽江 之行,
却有了从未孤单的邂逅,有惊喜,有浪漫,有欢笑,
还有一个人的惊慌失措与落荒而逃。
束河古镇

引「 三探东巴秘境——全滇最孤独的公路 」
有人说它是『 云南 最美公』,也有人说他是『全滇最孤独的公路』,在我看来他是通往人间秘境的一条天路。他被雪藏于 玉龙雪山 脚下,很少被人发现,寂静的像个无声世界,又绚烂的绽放着耀眼光芒,无声无息的存在着,仿佛在等真正欣赏她的美的人。

东巴秘境
『 三探滇之秘境』
「第一次骑行」,见大雨,泡汤而回
「第二次徒步」,遇暴雨,落汤而回
「第三次骑行」,阳光明媚,全副武装,心满而归

路线
束河 古镇北门出发,直行,途径雪山花海乐园——十字路口左拐徒步12公里左右,徒步3个小时,骑行1个小时左右,驾车20分钟最美的风景为下图标记之处

初探东巴秘境——粉色之光 「韶华之境」
东巴秘境
DAY1:「第一天初探」
从地图上看骑行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因不会骑电动车,所以选择了单车,背上相机,三脚架即刻出发,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当时因为没在意,至今没有白回来,从此变身小黑人,路上车辆很少,骑单车的更是少,少到只有我一个人只身前行,路途中看到一个“ 云南丽江 监狱四监区”,不由得有点害怕,但依旧没有阻挡我继续前行。

整条路上空无一人,当时去的时候已经是夏末秋初,沿途的树木草丛仿佛已经知晓秋日的到来,便已开始褪去夏日的衣裳,准备换上一袭金黄纱衣,如果是在深秋,这里一定很美的不可方物。

东巴秘境
刚开始骑行路还算平缓,慢慢的发现,整条路竟然是上坡路,虽坡度不大,但是要骑行1个多小时,却会有些累,只能边推边走的慢慢前行,就这样一步一步往前行,恰巧在路上看到一片粉红色的草地,于是“停车”,前去观察,竟然发现是红极一时的粉黛乱子草,竟然在这里被撞见了,粉黛乱子草的花期是9——11月,当时刚刚好9月初,这里的粉黛子正在初期萌芽,还未长高。

经过了粉黛子继续前行,马路两边由开阔的视野,变成了灌树丛林,犹如大森林中的一条乡间小路。由于后面全程为上坡路,因体力有限,就这样一个小时的行程,硬生生了骑出了3个小时。

三个小时候后,美景终于出现了——遇见『韶华之境 ▎粉色之光』,这里的粉黛子俨然已经生成型,整片的粉红色,这种大规模的粉黛子,也是第一次见到,放眼望去,满眼的粉红色浸入你的眼中,温柔了你的蹉跎岁月,惊艳了你的懵懂初恋。这里也是婚纱摄影的取景地,也是爱情见证地,恰似是一对对相爱的人在这里播下了爱的种子,从而生长出更醉人的风景。

东巴秘境
由于这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名字,所以便决定给他起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之名——东巴韶华之境,只因她惊了你的岁月,引了你的眼眸,撩了你的心跳,固为我们的韶华岁月。

三个小时的路途,到达这里已经快到傍晚了,余晖散落在整个 丽江 ,走在这片荒无人烟却又 江山 如画的田野中,仿佛你也成了这风景中的一员,静享这岁月之光。

傍晚的余晖透过厚厚的云彩,洒下万束光芒,宛如一片人间仙境,不问世事,不念过去,不求将来,只想静静的享受这一丝的温暖,静享这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风景。

如此美艳的风景,怎能就此错过,架起三脚架,开启一个人的记录片段,但忽见的暴雨就像乍现的美景一样,总是来的让人措手不及,今天,突遇大雨,泡汤而回,明天继续启程。好在回程都是下坡路,骑行半个小时便回到客栈。

二探秘东巴秘境——初遇彩虹 「碧水之境」
东巴秘境
DAY2:「再此前行」
因昨天的暴雨,所以只能半路折返而回,今天继续前行,经过昨天的骑行,当晚回去已经累得爬不起来了,所以今天选择徒步,雨伞、雨衣、三脚架、相机、干粮,武装齐全后,开启今日的旅程,徒步三个小时后到经过那一片粉黛子后,到达东巴的第二个秘境——东巴『碧水之境』。只因他惊扰了你了世界,拨动了你的心弦,净化了你的心灵。

在不远处就被这闪闪的光吸引住了,便决定上前一探究竟,带着好奇心徒步于此,发现公路两旁藏着无数片海子,每隔一段距离,便会有一两片海子,这里也可称为珍珠湖,由 玉龙雪山 和蓝月谷沉积下来的水积留而成,纯净透彻,浮光跃金。

东巴秘境
刚才还是荒芜公路,这一刻便是碧水青天,仿佛穿越时空,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这里水木明瑟,一川风月,令人目酣神醉。道路上空无一人,看到这样的风景,一个人的恐惧感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只想躺在这里享受阳的光浴,吸取大自然的精华,走在这片无人之境中,走出了“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土匪气息。

但是没过多久,依旧是跟昨天一样的境遇,暴雨又在同一时间席卷而来,这里所有的风景瞬间黯然失色,虽全副武装,但依旧没能逃得过这场暴雨,因此处一片荒芜,没有地方躲雨,只能撑伞徒步落汤而回。

但暴雨过后,初遇彩虹,美景总是在你的坚持下所绽放,也会因你的执着为你带来惊喜。这次依旧没有到达想要到达的地方,明天准继续前行,是怎样一番风景,才会值得义无反顾的决定三次探秘,希望不会让你失望。

东巴秘境

三探东巴秘境——繁花似锦 「旖旎之境」
DAY3:「第三天继续踏上未完成的路」
继续到达未曾到达的地方,一切都在继续前行,只有雨没有继续。去之前在想如果今天再遇暴雨,那么第四天的行程已经想好了,继续再探未完成之路,直到到达想要去的地方。然而这次非常幸运,一整天的晴天。

东巴秘境
这次的终点是东巴谷景区,但最美的风景却不在这里,看到东巴谷景区后,左拐,徒步至东巴最深处,最终看到了想看的风景——东巴『旖旎之境』。只因他的那份神秘与自己的一份期许。

一路上既惊险又惊喜,既恐惧又刺激,既荒凉又浪漫,一路上,云儿伴着你,风儿随着你,仿佛整个世界都是你的,全世界都在为你停留。此片风景最迷人应该是就是这里的树了,看上去已经有些许年头,但依旧刚毅挺拔。

红色的土,金色的草,绿色的树,远处望去,像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安静的坐落于此,没有世间的喧哗,有的只是那一份纯净之源。此处的风景绝美,远处的山和天空连成一片,为这里打出极佳的光线,如不是太晚,真的想在多留一些时间给他。不过也许我们可以2019年秋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