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ACT大环线攻略 愿你也能拥有蓝天

独行并没有什么,只需要你有一双发现快乐的眼睛。
——送给那些想要去远方却有所顾虑的生命

在做攻略前,我有几点最想说:
1.徒步是探险,但不是冒险,希望你能做好充足的准备,准备的过程也是很愉快的回忆。
2.我一人行并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单纯喜欢一个人的自由,也希望你不要被我误导,希望你有人陪。
3.男士记得带剃须刀,胡子长长了吃咖喱真的很不方便。(到最后几天我总感觉自己胡子有一股咖喱味)

一、路线介绍
尼泊尔众所周知有四条成熟的路线:EBC、ACT、ABC、Poon hill,其实就是两个大区域(安纳普尔纳和珠峰),EBC看的是珠峰,其他三个都看的是安纳普尔纳山。
我着重说ACT的走法,因为有很多选择,但不要慌,上个图我们一点一点说。(图是ACT+Poon Hill)

ACT就是一个环线
1.你可以走整个环17天左右(这个我觉得没必要所以没有研究)
2.加Tilicho Lake 需要多加三天
3.加小冰湖(Ice Lake) 需要多加一天
4.还可以加Poon Hill 需要多加三天
5.Poon Hill 走完可以继续走ABC 需要多加五天
所以你看,这个线路可以任意组合搭配,完全看你的体力和时间。
我们单说这个环,由于通了车,你可以选择坐车,所以徒步的起点终点你也可以选择。
上山起点:
1.可以从Besisahar 直接走,虽然是土路,但有村庄、有小学、有碧蓝的河陪你,我觉得挺快乐。
2.我的建议是你从Jagat开始走,因为从这里开始有了专门的山路,而且Jagat到Tal就比较虐了,乐趣就来了。
3.或者你可以从Tal开始走,避开Jagat到Tal的爬升,但你终究是躲不掉爬升的,毕竟是上山,还是要有心理准备。
4.很多人选择从Chame开始走,毕竟很多人的目的只是看雪山,那我觉得从这里开始也挺划算。
5.从Manang直接走我觉得会容易高反,如果你时间真的很少那就直接去ABC好了,我觉得从这里走需要勇气。
下山终点:
1.你可以翻过垭口到Muktinath坐Jeep到Jonsom,Jonsom坐2点的大巴,终点是博卡拉。
2.你可以选择在Muktinath休息休息,第二天走到Jonsom坐大巴。
3.当然你也可以去Kagbeni,通往木斯塘的大门,然后再走一天到Marpha苹果之乡去吃苹果派,然后坐大巴,但是这个时候不是起点站了,很有可能没有座位。
4.你可以接着把这个环继续走完,我坐车一路下来,风景也很不错,如果你想,那就不要迟疑,走他。
5.坐大巴你可直接去博卡拉,结束你的旅程;也可以坐到Tatopani(温泉之乡)开始你的POON Hill旅行

我的组合就是Besisahar作为起点+Ice Lake+Tilicho Lake+Muktinath作为终点+Poon Hill+ABC(计划本来走ABC但天不好,走完Poon Hill就直接下撤了)
我的选择也是一路在变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变化,所以还是希望你能留出两天的预备时间。
比如:我计划Up Pisang到Manang是走高线,用两天时间,但我觉得自己感觉良好,就把两天换成了走低线一天到,然后花一天去Ice Lake

二、行程安排
首先想说的就是不要担心住宿,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每天还是定个目的地的好。
我的目的地都是比较大或者风景好的的村或镇子,你不需要完全照搬,但你的攻略就是需要知道你大概那天会到哪里,在它附近的村子都可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临时决定。
每个点之间的路程在这张表上写的很明确,我基本上会和这个所需时间持平或者慢10分钟,你可以第一天试一下,你和这个所需时间差多少,这样你就可以依据这个决定要不要去下一个点。

下面是我的行程计划

计划距离海拔实际路线备注
1加德满都
     ---Besisahar
     ---Bhulbhule
汽车6小时200m
840m
加德满都---Besisahar---Ngadi

1.从加都到Besisahar有直达的车,早上6:30到Gongabu,New bus station坐车
2.大概中午能到Besisahar,所以你有3个小时左右时间徒步
3.可以走到Bhulbhule,但那里不是很漂亮,我推荐选择再走20分钟去Ngadi
2Bhulbhule    ---
Jagat
19km840m
1200m
Ngadi---Jagat你可以从两步路轨迹发现,这里有两条路通往Jagat,你可以从中间的桥任意切换你走的路。
3Jagat
   ---Dharapani
18km1200m
1900m
Jagat---Bagarchhap1.今天比较虐的,和前两天有明显区别。
2.在Tal吃中饭吧,我就是觉得时间还早,就没有吃,结果后面的地方确实没有地方能吃中饭。(11月底已不是旺季,小村子都没有人)
3.建议住宿Bagarchhap,因为能看到雪山,很棒的。从Dharapani到Bagarchhap只有30分钟路程,坚持一下,你会觉得很赚。
4Bagarchhap    ---
Chame
13km1900m---
2620m
无变动1.早晨一开始走的一路很阴,注意保暖。
2.Chame比较繁华,有什么需要买的可以在这里买。
3.Chame有温泉,到得早可以去泡泡。
5Chame
Upper Pisang
14km2620m---
3400m
无变动1.建议选择Upper Pisang而不是Low Pisang,风景很美。
2.到了Upper Pisang可以去山顶的寺庙,那里看雪山很美
6Upper Pisang
Ngawal
19km3400m---
3660m
Upper Pisang---Bhraka1.当你叠加轨迹,你会发现有三种不同的走法
A.走高线一天到Manang B.走高线去Ngawal,两天到Manang
C.从Upper Pisang 到Low pisang 走底线一天到Manang
2.三条线路各有利弊,具体就是C线路在雪山脚下,很壮观,而且非常轻松,但在土路边,尘土大。我选择了C,主要原因是想去冰湖,并且走底线相当于放松一下。
3.在Bhraka住宿只是因为这里去Ice lake比较近,如果你不去冰湖,可以直接去Manang,他们之间只有30分钟路程。

7Ngawal
Manang
10km3660m---
3500m
Bhraka---ice lake(4600)---Manang凭良心讲,冰湖还是很虐的,但也很美。但如果你觉得前面走得已经很吃力了,那就不要走了,留着腿去后面的T湖好了
8Manang
休息

没有休息,直接去T湖,省去了休息。1.Manang休息一天是有必要的,适应海拔,记得吃药多喝水。
2.我没有停是临时做的调整,因为我并没有高反,并且身体很舒适。
3.现在我觉得应该休息一天,从Ice Lake回来第二天直接去T湖,走到一半就感觉到了昨天造成的肌肉酸痛,去往T湖的路也不简单,所以去TBC的路很苦。
9Manang
Tilicho Lake Base Camp
12km3500m---
4200m
无变动1.早点走,今天的路不简单,比较累的。
2.我听同行的一个小哥说,他们搭乘了JEEP,如果体力不行,你可以让Jeep能把你带多远就多远。
3.有一段落石路看着很险,但真正走上去其实不怎么害怕,路加宽过掉不下去,但有恐高的人还是不建议你走。
10TBC
Tilicho Lake
TBC
20km4200m---
5100m
无变动1.早上也不要走的太早,太冷,也不能太晚,山上10点之后风很大。
2.路很虐,一直爬升,又在高海拔,走起来需要毅力。做好心理准备。
3.看完T湖回到TBC大概中午13点左右,所以可以继续赶路。
4.不要到了T湖就拍个照,沿着湖走一走,你会发现更美的景。
5.有人是这样走的,可以省去一天,但很累。(核心区别就是看完T湖吃过中午饭继续走,这样每天多走一点,可以挤出一天)
TBC---Tilicho Lake---Sutikhola
Sutikhola---Yak Kharkha---Base camp
Base camp---High Camp---Thorung La pass---Muktinath
11TBC
Yak Kharkha
16km4200m---
3700m
TBC---Leddar1.选择在TBC住,必然今天路程会较长,但因为有下坡路,所以还好。
2.我选择了再多走一点到Leddar,但我认为没有必要继续往前赶,因为第二天本来路程就很短。建议就住Yak Kharkha。
12Yak Kharkha
High Camp
10km3700m-4900mLeddar---High Camp1.路程很短,基本上10:40就到了Base Camp。
2.建议到Base Camp吃个中午饭看看自己身体情况,如果没有反应最好到High Camp。
3.从Base Camp到High Camp很累,但最多也就一个半小时,最好不要放在明天翻垭口进行。
4.但是如果你有高原反应了,就一定要睡在Base Camp,因为海拔较低,对身体更好。

High Camp

Thorung La pass

Muktinath

14km4900m---
5400m---
3700m
High Camp---Thorung La pass-Muktinath---Jansom(坐jeep)---Tatopani(坐下午14点的大巴)1.早起,建议5:30出发,不要太早,太早早饭也没做好,起床也是等。垭口在9点以后风很大,所以早起是有必要的。
2.Muktinath很大,很不错,可以停停洗个热水澡。
3.我也是临时决定直接去Tatopani,因为下山路真的太费膝盖,走了半天就感到膝盖不适,所以索性省去这段,挤出的时间刚好可以走一个ABC。
4.我的这个方案前提是你体力好,能够在12点前到Muktinath。14:00通往博卡拉的大巴,自己把握时间。
14Muktinath
Kagbeni
12km3700m-3000m取消行程可以不用绕道去Kagbeni,直接去Jansom,再到Marpha
15Kagbeni
Marpha
15km3000m---
2670m
16Marpha
Ghasa
Tatopani
汽车4小时
取消行程之后如果想继续步行,我提供给你行程。
Marpha---Larjung
Larjung---Ghasa
Ghasa---Tatopani

Tatopani
   ---Ghorepani
(开始Poon Hill行程)
16km1190m---
2860m
无变更1.温泉是早上6:30开,可以早起去泡泡。
2.看海拔差距(1700m),我觉得今天非常累,我到最后爬坡爬到绝望。
3.你可以选择分两天到Poon Hill
4.不要觉得到低海拔了就可以放松了,我就是早晨10点半出发,差点走到天黑。
18Ghorepani
Poon Hill
Tadapani
9km2860m---
2630m
Ghorepani---Poon Hill---Tadapani---Ghandruk---博卡拉(Jeep)(5小时)1.Poon Hill真的风景很棒,可以看到日出金山,但要天气好。
2.早晨轻装上山看日出,看完原路返回吃早餐赶路。
3.其实可以在Tadapani住一夜,因为一天赶到Ghandruk已是下午,此时已经没有大巴,所以只能乘坐Jeep。路不好,我觉得坐Jeep也说的过去,就是有点贵。
19Tadapani
  Simwa
(开始ABC行程)

2630m---
2200m
取消行程1.我是由于天气不好就取消了。其实顺路,还是建议去的。
2.ABC虽然海拔不高,但每天的爬升还是非常多,所以其实要比ACT苦一些的。
20Simwa

2200m---
800m

三.下飞机后有关事项
1.签证    请百度:说走就走的尼泊尔:落地签完美攻略》一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超级有用。
我这里想说的就两点
(1)下飞机动作快一些,直奔填表的机器,会有工作人员帮你完成电子填表。注意电脑时间选择,我就是当时电脑卡,给我办成了15天,我不得已第二天去了加德满都的移民局。
(2)中国人在柜台最左边签,出了这里下到1楼可以换尼币和办电话卡。
ACT大环线攻略  愿你也能拥有蓝天
2.兑换尼币尼币无法在国内兑换,在机场兑换200元人名币的尼币够打的和办理电话卡就可以。到泰米尔随便一家中国餐馆都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兑换尼币,所以不用带现金或者美金。汇率差不多16.7左右,大家没有多大差别。

3.办电话卡
ACT一路旅店都有Wifi,所以办3个G的流量我觉得就够用了,Ncell的好像信号更好,我没有对比,但联系家里人我都是靠旅店的WIFI。
我这一路没有一家旅店没有wifi,无论TBC还是High Camp,只不过有些时候需要钱。

4.充电
带一个圆两孔转换插头充电,虽然大多数地方都是中式的插座,但总有一两个地方没有,以防万一。

5.打的
司机一般都会要价700尼币,同样的,你也要一般性的和他砍价。
ACT大环线攻略  愿你也能拥有蓝天
741481070 发表于 2019-12-30 22:02 独行并没有什么,只需要你有一双发现快乐的眼睛。——送给那些想要去远方却有所顾虑的生命 ...

我做的表果然在手机上看很难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精彩分享
741481070 发表于 2019-12-31 07:55 我做的表果然在手机上看很难受。。。。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再说说呗,等着四月去呢
携带物品——16KG
1.我觉得一个人不带背夫的话,16KG差不多了,能轻则轻。
2.我是3000米以上都没有洗澡,毕竟一个人,粗糙有粗糙的快乐。
3.如果你晕车,建议带上晕车药。回加德满都的路上,真的吐死我了。
4.我吃饭不怎么挑,所以吃的带的很少,这个就看个人了。
5.一定带本书,或写写日记,这两件事让我整个旅程收获太多。
6.背包还是带个好的,肩不疼能让你更快活。
外衣
冲锋衣
羽绒服(一件薄款的,可以内搭在冲锋衣里是最好的)
冲锋裤
雨衣
运动裤
运动裤就在旅店或者出山穿一穿舒适一些
速干衣
2件长袖,2件短袖
(无论在高海拔还是低海拔地区都非常有用)
速干裤1条
(这个要带,低海拔地区运动量很大,如何是可拆卸的会很舒适)

速干衣就是一直都可以穿在里面,而且换洗容易干。
内衣
抓绒衣内胆
保暖裤(一条舒适普通的,到旅店穿,两条运动型可以排汗的)
保暖内衣(一件普通舒适款,一件运动型)
内裤
9条

保暖内衣基本上到高海拔地区才需要穿,在到旅店后第一时间就是换下汗湿的内衣,穿上自己舒适的内衣保暖)

徒步鞋
合脚舒适的鞋
(到旅店穿,可以放松脚)

我没有带拖鞋,因为洗澡可以向老板借一双,由于天气冷,拖鞋在旅店穿太冷了。
袜子
徒步长袜1双
普通袜8双

这就是个人习惯了
其他
护膝
我用的髌骨带,
雪套、冰爪
备用,不一定能用到,但如果需要用你却没有,就很难受。
(我只在去T湖路上用到,甚至垭口都没有血)
头巾2条
墨镜
手套
我建议就带一双灵敏的厚薄适中的手套,再备用几个暖手贴,过哑口就很舒服了,不用带特别厚的,不方便。
保暖帽,普通帽
头巾很有用,一条可以戴头上,由于到高海拔地区我都没有洗澡,头巾相当于遮丑。另一条戴脖子上挡灰。尼泊尔灰大到绝望,一定要带。
电子产品
手机
转换插头(圆头两孔)
充电线
充电宝
蓝牙音箱
大部分旅店都是中国式插座,但总有个别的旅店没有,带着放心。
药品
葡萄糖粉
(我是没有买,但应对高反这个很有用)
泡腾片、蛋白粉
(山上肉类少,每天蛋白质最多是早上的两个鸡蛋,所以带点蛋白粉,放早上的咖啡里会很舒适。)
感冒类
消炎类
膏药
diomax
(泰米尔小超市就有,可以防止高反,提前一天吃,但这个吃了是真利尿)
碘伏棉签
泡腾片很管用,到高海拔地区需要多喝水,所以每天红茶泡腾片就可以快快乐乐喝下一大壶水。
食物
立顿红茶
反正我每天一壶白开水泡自己的茶,一壶红茶要比白开水贵6元左右
牛肉干
猪肉脯
坚果

一袋饼干
随时备着,有时候中午饭错过了村庄也至少有个垫肚子的
葡萄干

我最后只带了猪肉脯葡萄干,一天一包的量,但明显不够,多带点,让旅途快乐点吧。
其他
4张一寸照片
一本书
一个笔记本,一支笔
纸巾
洗浴小瓶
牙刷牙膏

山里到达目的地一般都很早,写写东西看看书打发时间吧,你会很有收获。
装备
登山杖
头灯(过垭口和去Poon Hill看日出用,一定要带)
睡袋
(温标-5摄氏度)
太厚晚上会被热醒
登山包
(自带冲顶小包)
水带
(背大包,水带就很方便,也很环保)
睡袋一定要带,会让你每天晚上很舒适,要知道房间是没有炉子的,所以很湿冷,盖被子不是很舒适。
4.我的两步路户外助手轨迹https://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aZjwjBjZMZ7p/R2KBg5Tzw==&type=2
我的轨迹上的点就是我住宿的点,所以当你用的时候可以看离目的地还有多远,这样我会觉得更方便。
5.不要光用我一个人的轨迹,多几个人的轨迹叠加看,这样你不会走错的。
楼主继续
很久的帖子,一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