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这条楠溪江永乐古道,水秀石奇枫闹,你知道在哪里吗?

枫头湖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是著名的永乐古道,始建于明清,是当年乐清县芙蓉等地村民经箬袅、鹤盛、东皋、填垟、上日川等地去往沙头的盐商古道。古道现存一段为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至填垟村段,古道全长四公里,累计爬升60米许,块石为基,古道临楠水而建,路从山腰崖际经过,下临楠溪,潭深水碧,保存完好,风景优美!枫头湖岭的铁生桥,长约100米,路面由条石铺成,路外临水一段全部一式的青石栏杆,制作精美大气,是现在一般连接村落交通中最为豪华的山野古道。一个小时可至,当去!

古道起点位于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在雁楠公路上日川大桥右边胡公庙处,上古道。上日川,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东皋西南5公里。县志载:“日溪,俗名上箬溪”。清光绪年间,村头建胡公庙,庙内联云:“日川崇社段,安定永馨香”,录"日川”二字,更名上日川。上箬溪流经村中,村西是盛溪汇入溪江,形成的一片滩地,盛长溪柳、枫杨。

古道口为一开阔的广场,道口有栩栩如生的父子挑担行道雕塑。崖壁之上“永乐古道”四个红色大字阳刻其上。

广场下楠水潺潺,滩林倒映,水天成趣,野禽戏水,怡然自乐,别有风情。

沿楠溪东行几十米便是峰头湖岭临溪古道

复行百余米,上枫头湖岭(当年道旁枫杨林立,故名),道前为条石建筑的古道长约100米,当年为铁生桥,近年改造而成。路面由条石铺成,路外临水一段全部一式的青石栏杆,制作精美大气,是现在一般连接村落交通中最为豪华的山野古道。

古道临楠水而行,从山腰崖际经过,下临楠溪,潭深水碧,流水轰鸣,若在画里游。

古道行进于茂草灌木田园间,石板桥藏苍翠间,横亘于小溪,有三板相连,独板为卧,五板为面,乔木横枝,如是二里许,无比惬意。

累行三里许,过山崖宛转,眼前豁然开朗,过路滩村跃然眼前,楠水淙淙,眼界开阔,道上有巨石耸立,若金蟾仰天,通体褐色,当地人称将军石,据说当年枫林龚埠泥王造反与官府战斗,两位填垟的将军赶去救援,路过过路滩时,闻讯泥王战败,瞬间石化,伫立道旁,效忠泥王共日久天长!

过巨石,便是过路滩观景台,是近期楠溪江新晋的旅游景点,碇步漫长石台高筑,楠溪碧水游客欢唱,不愧于旅游胜地也!

下家岙村过路滩,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曾名过水滩,下家岙东1公里。,村落在下家岙到上日川经过的溪水旁,故名过路滩。永乐公路经村南而过。

过观景台右边上公路,道旁乔松密立,行一里许,过下家岙村张园自然村,直行至公路桥拐弯处,右下古道。

张园、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下家岙东北2公里。传说古时龚埠泥王造反失败后,有一大将军在此变成岩石,故名将园,后改写成张园。村北是沿溪冲积地。

古道口有两巨石护于道宽,古道蜿蜒,行于密林间。

依道行百米,道有岔口,左边直行。

亦有两只金蟾望天巨石,立于道旁。

过密林,复行一里许,路道旁石匣怪石,听林下水鸣。

复行一里许,道前便是填垟村,山峦连绵,梯田起伏,古道逶迤。开始填垟岭上行,立岭头可见远山有古寺若隐若现,山苍稻黄,流水淙淙,好一派田园风光。

过石板桥,拾级而上,至坳头,便是旸谷茶亭。

填垟岭上小亭乃当年行人挑夫休憩喝茶之地,故名茶亭!当年休憩之时,挑夫贩卒歇担于岭上,一字长龙绕溪长,蔚为壮观!

旸谷茶亭前有岔口,右行去往东炉村,直行去往填垟村。直行道古木参天,古道开阔,过坳头,右行下,便是填垟村。

古道出口,行几步,便是填垟村委会办公楼,村前楠溪江滩平水丰,奔腾而下。

填垟,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东皋西南0.5公里。县志载:“田垟”。原名场谷,因太阳从后山升起,照耀溪谷得名。后因村民把溪岸填成田垟,故更名填垟。村庄背山面溪,成条形展布。填垟,古称旸谷(阳谷),又称镇上,据高亨《古今通假会典》,镇与填为真部真字声系通假字,两字在经史中互用,后人改镇上作填垟。

古村为周姓聚居之地。据周氏《阳谷宗谱》记载,南宋理宗年间(公元1225-1260年),台州府学教授周瑞麟,来楠溪方巷为驸马李仲意的祖父,周的旧识李同叔(天台县尉、黄岩县丞、天台县令)吊孝发现此地的。

文 坦克 航拍 李晓华 图 茜茜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欣赏美景,支持好贴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