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等一个季节,等一个深秋——初见霓虹,你的样子

关于十一月中下旬的气候和穿着问题:
其实深秋的 日本 体感温度还是蛮舒服的,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冷,只是早晚更凉一些,阳光明媚的时候正午还是很暖和的,甚至有点儿晒,偶尔遇到天气突变或者降雨,可能需要比平时的穿搭多一些,例如围巾、帽子、更厚的毛衣和外套~
如果以暖和程度做一个对比,大家或许更容易理解些: 京都大阪奈良 >城崎> 东京箱根
日本 走过整个十一月中下旬,湃湃的穿衣经验:保暖衣+针织毛衣/卫衣+外套。我知道爱美的姑娘都比较注重衣服的搭配,那也绝不影响你爱臭美的心情,想穿裙子就搭一条加绒的袜子,想穿风衣就加厚一件内搭,想穿出日系小清新的学生装就裹上一件呢子大衣....反正只要自己喜欢,怎么穿都不会有违和感。当然,反季节的短袖短裙春夏装还是忽略吧,毕竟保暖最重要,为了爱美把自己冻病该有多得不偿失呀!

关于语言问题:
(这个问题对于日语棒棒的朋友来说,可以自动忽略~)
除了行程攻略之外,小伙伴们向我咨询最多的出境游问题就是“湃湃,我的英语好差,好担心无法沟通怎么办”....也有人会觉得我英语水平一定特牛逼吧!!其实并没有啦,身处异地总是能激发出自己无限的潜能。你觉得自己沟通有障碍,却也总是能与当地人友好的相处在一起,所以真没必要太担心这个问题,比手画脚看图点菜总会吧,况且现在翻译软件那么多,又或者你想要自己变得特牛X,那就此刻开始每天坚持背单词喽。
说:有人说去 日本 很少用到语言沟通,我并不同意这个观点,到任何地方都是需要很认真和当地人交流的;也有人说去 日本 讲英语基本行不通,因为 日本 人英语很差,这点我也是不同意的,在霓虹的十多天,除了楼楼说来说去都只会的那几句日语外,我们全程都是英语进行交流的, 日本 人英语水平真没有想象中的差,年轻人甚至一些长辈的英语都是基本OK的,只是 日本 人的发音是平舌,所以卷舌对于他们来说有困难,因此发音非常不标准,英语日语傻傻分不清啊,你可能需要非常认真的听上几次,但是正常沟通是没问题的。
看: 日本 的文字很多和中文汉字没差,只是读法不一样而已,所以基本可以看懂,特别是在交通方面看站名什么的绝对没问题。

关于行李寄存问题:
日本 ,很多地铁站都有行李寄存柜,大点儿的地铁站储存柜就多一些,属于投币的那种,所以自备硬币非常重要,按照大小型号,价格大概在300日元—700日元一个箱,一般都是寄存一天,过夜加一次钱,开箱也同样要加一次钱,如果超过三天没有开箱的话,很可能会被收到管理处。

关于APP推荐:

关于货币兑换:
我们去 日本 的时候刚好赶上美元上涨,所以人民币兑日元好不划算呀!不过汇率实时不同,大家自行按照当时汇率为主,大概也就1日元=0.063左右, 日本 的ATM机很多,大多也都是支持银联取现的,如果担心没经验也是可以在当地银行提前换好日元。
至于购物,刷银联刷信用卡就好了,妥妥的!
另→→在 日本 ,用到硬币的概率是非常大的,一不小心你会发现又是一小袋,楼楼慎重的告诉你“请务必好好利用100面值的硬币”,就酱~

关于摄影器材和后期:
设备:依旧还是你们熟悉的小黑—SONY RX1R(不作介绍了,翻山越岭的小黑已经无人不知了~)
后期:PS+LR+手机APP(VSCO+Snapseed)
(偷懒了,大部分的照片是导入手机修的,希望呈现给你们的皂片依旧美美的~)

关于你应该知道的日本小贴士:
1、 日本 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上是禁止讲电话的(讲真,这是我特别特别敬佩,也特别特别想要遵守的规则!),需要你调到震动或静音模式。尽量不要坐到优先席,在车厢内不能吃东西,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
2、乘坐扶手电梯请靠同一侧站立,留出 通道 供有急事的人先行。
3、 日本 的垃圾分类早有耳闻,大街上基本很少看到垃圾桶,他们习惯了把垃圾装包里带回家,所以我们也养成了习惯,每天出门会带一个袋子,一天的垃圾都装包里,晚上回酒店再扔。
4、 日本 人喜欢排队,哪怕只有两个人也要排队,当然,如果你插队了旁人也不会说你一句,他们只是会“静静地看着你看着你看着你......”
5、进屋一定要脱鞋或者换拖鞋,对 日本 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6、街道上是禁止吸烟的,如有需要,请到指定的吸烟角。
7、不要在不允许的区域内拍照,尤其是寺庙内严禁拍照。
8、 日本 的插头是110v的扁头两孔插,大多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如若有三孔插座电器,需要自备一个转换插头。
9、 东京北京 的时差是+1小时,秋冬天黑的很早,下午4点半就日落了,5点基本全黑了,所以请务必把每天的游玩时间提早。
10、 日本 没有还价的习惯,也没有收取小费的习惯,一般情况下,账单里已经包含了所有的服务费。
11、如果要在 京都大阪 之间往返, 大阪 的住宿问题可以选择了新 大阪 附近比较方便。

最后:多微笑多点头多鞠躬,你或许会有意外的发现,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的表现,给他人多一些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

关于行程:

初到霓虹——遇见东京的冷雨夜
其实,说到来 日本 的初衷,这好像真的是一个久到让人遗忘的问题,樱花、红叶、白雪、温泉、日剧、和服、艺伎、日料........
我来的那天,雨一直下。

出发前一晚还在各种捣腾什么该带什么不该带,基本没怎么睡觉的两个人从早上五点半出门,经过几小时的转机,终于到达此行第一站—— 东京
看着窗外载我到来的这架飞机,心里莫名的小激动,初衷不明,此行的目的倒很清晰。

羽田机场
去新宿的路上雨不停歇,透过滚着雨滴的车窗,第一眼 东京 ,却在五光十色的街灯下变得异常模糊。

新宿
新宿、银座、涩谷,到底谁才是 东京 的脉搏所在?
在我看来这都不重要啦,一座城市的魅力可以有千万种风情回赠与你。
迷离的霓虹灯、林立的摩天大楼、涌动在街头的人流.....
这些彻头彻尾让人感受到一丝躁动的活力四射,动感十足的动态街景,无疑都是对这座城市最最完美的诠释。

新宿区是 日本 东京 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也是最繁华和最混乱的商业区,闻名海外的红灯区歌舞伎町一番街就在此,下雨的关系,所以我们临时取消了行程。
同时新宿站也是 东京 最大的交通枢纽地,这里每天承载了几百万的人流量,被吉 尼斯 认为是世界第一大车站,也可以说是 日本 人最密集的地方了。

新宿
笔挺的西装和井然有序的步伐,果然与我想象中的 东京 似曾相识。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JR新宿站附近,JR新宿站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位置,周围有太多好吃好逛的特色小店。放下行李,一刻不怠慢地出门找乐子。

虽然此时此刻的 东京 一直下着绵绵细雨,可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想要觅食的心情。

而说到新宿站附近到底有什么好吃的呢?
一碗好吃的一兰拉面,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

新宿
无处不在的自助贩售机.......
所以说,没有约束的选择也是可以成为一件乐趣满满的事情!

新宿

说到 日本 的拉面,我虽没有深入研究,但也称得上是非常非常喜欢的,尤其是那种普通的豚骨拉面,又香又浓的汤汁,好吃到没朋友嘛。
所以想说终于可以在来到岛国的第一餐,吃上想念已久的一兰拉面时,却被店员“无情”的告知需要排队至少35分钟以上的惨烈消息.............
(心想:喵的,去 香港 吃个一兰拉面排队姑且可以谅解,好不容易到了岛国,没想到更久,我当时内心是拒绝的~)

新宿
反正满大街的拉面馆,随便找一家也绝对称得上是地道的,转角的这家小小拉面馆就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千万不要天真的误以为“小小拉面馆”就是这家店的名字~~
(那么随意又略显做作的店名,除了我能想到,告诉我还会有谁!!!)

好嘛,说回“小小拉面馆”,之所以说它小是有原因的,一个单层的阁楼间,一眼看尽的小地方基本都满座了,看着那些西装笔挺的上班族,瞬间回到了追日剧的岁月。
日本 ,大部分的连锁餐厅都采用这种科技化的自助点餐系统,方便又快捷。
但!
初来乍到的我们,一脸蒙圈+无从下手+原地张望的尴尬,当时的自己只想变身为雕像,石化在此!
(心里默念一万遍,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一直觉得人在异地,只要是向你提供帮助的人,一定都是头上自带光环的!
就在我们不知所措的瞬间,竟然遇到了霓虹之行第一个闪闪发光的男银——年轻帅气的岛国男青年。
在他的协助下,我们完成了整个点餐过程。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姑娘们总会在面对人生难以抉择的困境中,选择给予自己关怀的男主角,然后,以身相许!!!
(原谅我当时有那么一瞬间,对于自己的终身大事闪过一个非常随意的念头!!!)

说到拉面的种类选择,我们绝对是非常认真,且充满激情的,我保证!!
然而,最后......
我们为什么也只是随意的选择了最上面的两个店家推荐菜品?
OMG,人生充满了太多不确定!!

你认为怎样才称得上是一碗好吃且此生难忘的拉面?
告诉你,除了色香味美之外,绝对不能小看了一碗面的分量!!!

第一眼:好棒哦,看起来好好次的样子!(默默拍手鼓掌~)
第二眼:料也很足啊,关键鸡蛋还买大送小哦!(开动噜~)

第一口:哇哦,我终于吃到了人生中第一碗来自岛国的拉面!(自我陶醉中~)
第二口:确实好好次呢!快次快次!(完全陶醉在拉面中的两个人~)
第三口:黄油拉面味儿好浓啊,半玉子好诱人,肉肉好好次!(继续陶醉得无法自拔的两个人~)
第四口:..........................@_@
第五口:..........................%¥@#!*&%^#!@_@
.............
第N口:亲爱的,我想哭..........!!!!!

我和梁老芳看着彼此闪着泪光的双眼,默默地,埋头继续吃!

新宿
关键的关键..........
吃面就好好吃嘛,还给我配那么大一碗米饭到底是什么鬼!!!!

新宿
日本 人吃东西的速度和食量也是出奇的惊人,他们总是安静的吃完一整碗食物,然后理所当然的收拾干净自己留下的餐盘。
我们虽不能为祖国做出大贡献,但也不能给自己丢脸嘛。
秉着不浪费的传统美德,在之后的一个半小时里,邻桌的新面孔也整整换了三次之余,我们桌上的拉面也不停旋转着交换着,终于勉强吃完了眼前的三碗“巨无霸”。
相信我,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人生第一次,
吃到流泪的拉面!!
吃到生无可恋的拉面!!

或许有人会觉得我们太作,吃不了就放着喽,何必为难自己!
当然,你说的绝对没错。
大概,也许,我们就是矫情的货吧!!

江之岛——承载着热血青春的湘南海岸
一夜细雨后的清晨,阳光明媚,我踏上了追忆热血青春的“神奈川之行”。
东京 对于我来说还是太具时代感了,那些繁华的商业区确实代表着这座城市的个性。
但是,这些远不是 日本 的一切,一定要给自己留出时间,从繁忙到让人迷失的十字路口坠入神奈川清新的一抹海岸,不过就一小时的距离嘛。

从片濑江之岛步行到江之岛大概十分钟的路程,不得不说的是江之岛这个地方,她是属于 藤泽市 ,且毗邻 镰仓 的一个小海岛,也是通往 镰仓 的途经之地。

景色优美,岛上的车辆很少,干净也安静,衬着晴朗的天空,骨子里本就透出一股淡淡的小清新蓝,好喜欢。

江之岛

阳光正好,岛国的小朋友敲级元气,敲级卡哇伊呐,每次看到他们都唤起我心底一抹暖暖的阳光。
适应性教育和鼓励中成长的孩子,脸上总是充满阳光自信的笑容。

抬起头,那一刻的心情像今天的阳光一样暖一样热。
是的,那天的阳光确实好暖好暖。

我想,江之岛的铁轨、街道和杂乱无章的电线杆必须是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的,否则怎么会让我爱上了就一发不可收拾,每一眼都是一道恋恋不舍的风景线。

就是这辆绿皮列车,它连接着 镰仓 和藤泽,虽不能把我载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但却可以载着我记忆中遥远青春的梦,回到曾经想象中的 镰仓

江之岛
坐着江之电到达终点站便是 镰仓 了,我到底要如何向你们介绍 镰仓 这个地方呢?

镰仓 ,这个名字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她标志着 日本 幕府时代的开端,一座在传统与潮流之间徘徊的古都。

我听说的 镰仓 虽不大,但却有着许多令人深爱的元素。
历史遗留的胜迹、海滨小町的绝景、电车驶过的湘 南海 岸、记忆里的 镰仓 高校、四处分布的古朴庙宇.....

江之岛
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令人熟知的商业街,而 镰仓 最为知名的一定是小町通了,如此接地气的街道两旁林立着各种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店,洋溢着浓厚的传统人文气息。
日本 最正宗的小吃、精致的伴手礼、充满风情的和果子铺、可爱的饰品店、驻足的杂货铺、巷子口的花店、不失情调的街角咖啡屋......
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想,这里值得你花心思闲逛很久。

镰仓小町通

小町通的尽头就是鹤冈八幡宫,这座 镰仓 最重要的神社拥有近一千年的历史,是 日本 三大幡宫之一,也是 镰仓 时代的代表。

身披一袭朱红色外衣的八幡宫色调煞是好看,古朴却也神圣,据说这里经常会有 日本 人在此举行婚礼,而我们去的那天并没有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