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迟到的爽爽的贵阳,吃到的确实最地道的贵阳味

硬菜——香辣蟹,88元一斤,按斤来算的,结账时单据显示为1.2斤,也就是100多一点,他们家除了可以做香辣味以外还可以做葱油味,看到邻桌点的葱油味,不太好意思过去拍照,那款是完全不辣的,但是看起来似乎真的很清淡,失去了所谓炒蟹的本意。
说到这里感觉自己很能吃辣一样,然而最后真的是快被辣疯了,汗珠完全停不下来。

香辣花蛤,刚开始还能吼得住,最后只能拿出我的必杀技,清水涮一下再吃,继上次成都以后,再次感觉我吃的时候,邻桌的当地食客对我发来鄙视的眼光。

蒜香排骨,比撸串可带劲多了,8块钱一串,排骨应该是煮至半成熟,然后用炭火来烤,外酥里嫩,些许孜然和辣椒粉的香味,说实话是第一次吃,感觉比什么猪五花和羊肉串要好吃一些的,尤其是有脆骨的时候,更是美味的说。

动感洋芋耙,在贵州土豆是被叫做洋芋的,所以这道菜就不用解释了吧,可以理解为半主食。旁边的辣椒粉,我还是省了吧。

掌中宝,询问后得知是鸡爪的肉筋和脆骨,都是小块,吃起来特别带劲,可惜了另外的两位吃货真心是为了吃而来的,不强求,一人一瓶啤酒也好啊,最终申请还是被驳回。注意这里面有折耳根,不喜欢的要小心喽,但是单纯吃肉块,是没有感觉的。

最后的招牌炒饭,里面放了脆哨,也就是早餐米粉的那种,没来过贵阳的可能不知道,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脂渣,吃到嘴里不会感觉油腻,反而是脆脆的很好吃。

一碗脆哨粉,开启一整天

贵阳之前翻阅网上的攻略游记,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倘若早餐没吃贵阳米粉,那么这顿早餐必然是假的;米粉如果不是吃的路边摊,那更是假的。所以为了这句话,在这次住的酒店旁边的公交站“次南门”,每天早上从6点半-8点半都会有好多卖米粉的小摊。为什么只能到8点半呢?一会儿解释。

米粉的价格从8元到十几元不等,而最具特色的脆哨粉只要8块钱,说实话米粉的量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可能不太够,但是脆哨不少,那种味道真心不好用文字描述,虽说是油脂,但是并不觉得腻,而且又香又酥脆还有配菜绿豆芽,很爽口。

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佐料,有的都叫不上名字,就算是问了摊主,用方言给你解释,恐怕也不能用文字写出来,所以对于刚到贵阳品尝早餐米粉的同学们,随缘吧,自己点的就是最好吃的。这里我还是推荐脆哨,尽管摊位比较多,但是价格基本是相当的,毕竟他们之间也是竞争嘛。

最最最接地气的吃法,就像早上在重庆吃小面一样,塑料板凳,坐下来,反正你现在又不是上班族不赶时间,慢慢的品尝这份清清爽爽的脆哨粉吧。

说到为什么早餐摊位只能营业到8点半?因为城管上班了~这个事情在我们看来似乎是矛盾的,米粉摊主为广大的市民和上班族提供了热乎乎的早餐,但是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阻碍了城市的交通,故而想吃路边摊,最接地气的吃法,一定赶在早上8点半之前。

继续打卡下一个景点——甲秀楼,关于乘坐公交前往甲秀楼,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因为很多线路来、回是不一样的,所以有的公交去程在甲秀楼可以停靠下车,但是回程就没有这一站,所以一定要用手机地图看明白,之前安利的贵州通APP也是可以查询线路的。如果无法直接在甲秀楼站下车(15、48、305路),则只能在最近的钻石广场下。

甲秀楼始建于明朝,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

这个是甲秀楼内的沙盘模型,旁边的简介可以得知甲秀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距离甲秀楼较近的还有两个景点,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即这栋比较奇特造型的大楼)及其对面的筑城广场,从甲秀楼步行约十几分钟,公交则1站即可。
而筑城广场的一侧是大型超市WEM(自己拼读)的入口,购买生活用品什么的也是比较方便的。

再来说一下关于邮寄明信片,由于没有共享单车,害得我跑了好几个邮局要么说卖完了,要么说没有邮寄业务。这家邮局大家一定标记好,公交车在次南门下车,找到过街天桥,由于我分不清东西南北,所以不太好说方位,抵达次南门公交站后,用手机搜索附近的邮局,肯定就可以查询的到,距离站牌约200米。
上图的一套明信片为6张12元,单张购买3元(都是带着邮票的,可邮寄大陆范围内)

传统贵阳小吃——丝娃娃

这家店其实是dou yin上推荐柒食那个美食君一起安利种草的,好在丝恋丝娃娃与柒食挨在一起,都在南国花锦的七楼,所以昨天来吃午餐的时候就看到他们家了,排队的也是比较多,所以今天中午特意早一点过来,而且提前买好了1点35的电影,计划着赶在大部队到来之前吃完去刷一场《碟中谍6》

来他们家必点的丝娃娃为18元一份,10张小饼,配菜是免费的,而且如果不够可以自己去自助区自行免费添加,小饼不够则18元再买一份。各位流口水之前我先报备一下账单。
丝娃娃18、红糖冰粉12*2个、饮品13元、脆哨炒饭18、炒酸粉16、脆哨洋芋耙10元、锡纸烤卷皮20元、豆腐脑16元、豆腐圆子22元,点单前再次强调北方孩子要微辣,不喜欢折耳根的一定要提前说明。
合计157元,人均53块~

金桔柠檬和一会儿上来的红糖冰粉必须是解辣神器,怕辣的不能犹豫,跟昨天说的一样,可以跟服务员说稍微迟一点点上,你懂的。

各种丝,只说几种我认识的,不认识的请忽略,黄瓜、莴苣、折耳根、胡萝卜、豆芽、咸菜、海带等~感觉这个“等”瞬间省略了好多不认识的,真心的,重点是菜不够可以免费加,是自助的,小饼不够则需要另外点单。

洋芋耙(即土豆饼),算是半个主食,口味不错,香味很浓
豆腐脑,偏辣,不太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尝尝还是阔以的
红糖冰粉,解辣神器,不解释
脆哨炒饭,与昨晚阿杜家的一样好吃,最后碗里真心干干净净

锡纸烤卷皮,其实我觉得更像是凉皮,只不过陕西凉皮是面做的,而这个是米皮,上来后一定要趁热吃,如果时间长了就粘在一起,特别影响口感。

觉有有点像臭豆腐,但是经过询问后却被告知不是,油炸后外酥里嫩,要说与臭豆腐的区别,就是更软更嫩,很喜欢这个口味。

炒酸粉,刚开始做好了酸的准备,谁知人家只是叫这个名字,实际上与酸没有任何关系,有洋葱和牛肉,有点像粤菜中的干炒牛河。性价比超高的小吃——思乡季

思乡季在大众点评美食分类小吃榜单是排名前五的,而且刚好也在南国花锦,计划着赶在6点半之前吃饱,直接腿儿着去甲秀楼拍夜景,全程大概不到2公里,还是蛮方便的,公交车的话2站地,到甲秀楼站或者钻石广场站下车。

位于商场的地下一楼,座位不算很多,所以排队等位也是必须的,好在都是小吃嘛,吃起来也比较快,所以就算是等,也不会等到天荒地老,肚子直叫。

菜品种类不算特别多,菜单拿给你们看,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一份小吃好像不太够,但是人多相互拼一下,明显就特别划得来,本着多尝几个口味但还不浪费的原则,我们两个人(贵阳的同学有事走了)一共消费77元。

点单后会给小票上面附带有号码,按号取餐,那天去的时候下午5点半不太到6点的样子,由于是周末嘛,人还是比较多的,6个小吃是一起出来的,大约等了有15分钟的样子,一个小托盘,刚好放下6个大大小小的便当桶。

放在第一个的小吃,也是我最最最推荐的,香肠洋芋丝,也就是土豆丝,先说一句男生的话一份肯定吃不饱!香肠是粤式甜口的那种,而土豆丝确实有种妈妈菜的味道,微微辣,不用就白米饭了~

肉末粉,没有底汤,属于干拌的那种,肉沫的量还是挺大的,10块钱一份,一点也不必早餐路边摊性价比低,这个米粉的份量也是可以的。

臭豆腐,说起中午吃的那“豆腐圆子”,现在我才终于明白过来,是真心有差距的,首先这个味道闻起来就不一样,今晚这个确实有点内个啥,过油只有些许辣椒,味道确实是棒棒哒。

贵阳的夜,灯火阑珊

吃饱后从南国花锦沿着马路一直走到南明河畔,8月底的时候日落大约在7点15-30的样子,所以如果想拍摄贾秀楼夜景,必须赶在6点50之前抵达,上图左手边稍微暗一点的地方,放大可以看到已经有很多“老法师”早已排兵布阵,日楼十分的甲秀楼,在火烧云的映衬下也是非常美的。

三脚架确实带了,减光镜然而却在家里睡大觉,找谁说理去~一个字活该。

7点半亮灯,南明河的水不算特别清澈,但是天空渐渐暗下来后,灯光这么一照,加上反光,反而是好看了许多。

白天来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个旅游团,蹭了一会儿导游词,有一段是这么讲的,明清以来甲秀楼便是文人骚客聚集之处,高人雅士题咏甚多。如今喧闹的城市中央,很难找到像甲秀楼这样的一处静谧之地,景区内古色古香,景区外高楼林立,入夜后灯火辉煌,人影晃动,甲秀楼也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

回酒店从次南门站下公交后,要经过这个天桥才能到住处,回想起念大学那会儿在北京,入夜后时常喜欢站在天桥看着车水马龙,来来去去,贵阳亦是如此,待了三天,终究不是将要驻足的城市。

贵阳的夜灯火阑珊,天桥下的车辆呼啸而过,天边的那一轮明月撒在大地,照亮了这座城市,也照亮了你我心中那份爱的田地。

背包客李小波 发表于 2019-12-31 15:52

转了一圈快要出口的时候,也就是音乐广场附近,小河的另一侧其实就是公园外面了,远远看去像是 ...

孛小波
发自8264小程序
有条老街,里面有几家老字号的店,真正的贵阳味道,得去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