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山西-云丘山

初秋登云丘,看那漫山红遍时

概述

云丘山位于山西临汾乡宁县,是国家AAAA级景区, 云丘山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石山森林环境形成了各种奇峰异景,其中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629米,据记载始建于宋元时期。云丘山旅游最不能错过的除了传统的登山外,还有玻璃栈桥、空中飞人、蹦极等刺激项目,如果说喜欢文艺一点的,那么塔尔坡古村的民俗表演、水席大餐以及窑洞民宿,也都是不可错过的。

登高望远,当真正站在海拔1629米的云丘山最高峰玉皇顶之时,才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片金黄的山坡正是我们最期待的景色。

虽说爬山的过程是有些艰辛的,但沿途的景色正是驱使我们用双脚攀登的动力,一片片落叶与远处的红叶交相辉映,甚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塔尔坡古村的各项民俗表演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每天上午从娶亲开始,直至最后入洞房,整个表演将持续一个多小时,热闹非凡。

如果觉得爬山太累,那么久来点刺激的吧,比如玻璃吊桥,据说它还有个名字叫做“鸳鸯桥”,还有这一段非常美好的爱情故事传说,不知道走到那头能不能遇到另一个她。

乘坐索道上山是保存体力的最佳方式,随着海拔的升高,放眼山下正是最美秋色,山间的那一抹红,是今年初秋最早红透的那棵红枫树吗。

美食作为每次旅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自然是不可缺少的,因为美食也是一个地方历史与文化的代表,而取一个有意思的名字自然也增添了几分好感,比如这个元帅耍棍。

交通攻略

1.运城机场,距离云丘山景区最近的一个机场,全程约100公里走高速+国道约2小时,无直达班车,若同行朋友较多可考虑包车前往或乘坐市级班车先抵达临汾汽车站再转乘开往乡宁的城镇班车也可抵达景区。

2.侯马西站,距离景区最近的高铁站,约30分钟车程,可从北京西安郑州重庆方向乘坐公车或高铁直达,同样是无直达景区的班车,建议换乘乡镇流水班车抵达乡宁后,再去往景区,人多亦可直接包车,约100元人均也不算贵。

3.自驾

按导航至稷山收费站下车,路边会热别明显(别问我为啥知道,因为我们就是自驾前往)延指示路标行驶20公里即到云丘山景区大门。

游玩线路推荐

由于云丘山有两座较高且值得观赏的山峰,故而全部游览需两天时间,选择其一的话一天足矣,所以在此楼主分别推荐一日游及两日游线路:

一日游A:中和广场——蹦极、空中飞人——八宝宫——玉皇顶——玻璃吊桥——塔尔坡古村——神仙峪——中和广场

一日游B:五龙宫——神仙峪——塔尔坡古村——玉莲洞——一二三天门——祖师顶——土地庙——玻璃吊桥——神仙峪停车场

二日游:1.乘坐索道——玉皇顶,沿途欣赏金秋时节的云丘山——塔尔坡古村(水席)——古村娶亲+民俗表演———玻璃吊桥+悬崖秋千——体验旱地滑雪和滑翔翼,八宝食府晚餐,宿窑洞大院

2.乘坐索道(或根据自己时间安排徒步)——祖师顶——步行下山沿途观赏一二三天门——玉莲洞——土地庙——神仙峪——八宝宫——蹦极、空中飞人体验——景区停车场

关于美食

说起云丘山的美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塔尔坡古村的水席,据当地人说水席分为家宴和过事宴,前者一般为四碟子八碗,后者为六碟子十二碗,所有的碟碟碗碗菜品皆荤素搭配,无论是煎炒煮炸,都都云丘山当地的特色菜,体现了云丘山当地菜肴的最高水准,也是招待亲朋好友的最高礼节。此外还有花馍、乡宁饸饹面、元帅耍棍、玉皇赐金条等极具当地特色的美食,也是非常值得品尝的。

关于住宿

来云丘山两日游最值得体验的无疑是窑洞大院,平时2-300元的房价还含带早餐,性价比就4A级景区来说的话是很高的了,我们四个人自然是要了两个双床房。

窑洞大院一共分为7排,越往上自然视野也就越广,这次我们被安排在三排,网友们看到图片中电瓶车的位置过来是5排,自然我们要往下走了两排,其实越往下的好处就是会安静一些。

走到门前瞬间感觉确实有中传统意识中山西土房子的感觉,很是接地气,而且恰逢金秋时节,在这个丰收的秋天,硕果累累的果实自然也是挂在了门前。

房间比较中规中矩,大约有25平米的样子,话说虽然是初秋,但是云丘山的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所以床上都配备了电热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开或者不用。

另外从三排一直往下面走,会有比较有现代风格的民宿,名字也甚是可爱,叫做funny放泥洋房,一栋栋的小别墅从外面看起来就很是精致,自然价位确实要比窑洞大院高了一些。

每间民宿的风格都是略有不同的,我们路过这家时刚好是开着门的,所以就快快的拍了一张照片,整体采用loft布局,简约而又不适舒适感。

整个住宿区的环境,看起来也是相当不错的,各种说不上名字的植被,红的、黄的、绿的,果然秋天是个五颜六色的季节~这次来山西云丘山,选择还真没错。

Day1 登玉皇顶,方得一览众山小

我们是乘缆车上山的,索道缆车可到1100多米处,所以还要步行约30分钟的样子。因为正值仲秋时节,那天的天气也是比较明媚的,微风和煦,秋高气爽。

30分钟海拔500米说高不高,说短也不短,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却可以尽情地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一步一景,拾级攀援,步步登高,满山便是景色,满眼尽是风光。

暖暖的阳光撒在了缆车里,每台缆车可以做四个人,恐高的选手嘛,哈哈。说一下这个索道,云丘山共有两个主要山峰,所以也有两条索道,去往玉皇顶的索道上行70元,下行60元哦,如果选择步行下山,可以走另外一边,可以直接步行至玻璃吊桥。

山连着山,放眼望去还是有些郁郁葱葱的绿色的,但是低头看到山间,已然是金黄一片,这才是我发觉,秋天真的来了~

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秋枫漫山,红叶满坡,走在路上会听到脚踩落叶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让人的心境也不觉变得开阔、舒畅了。

索道把我们送至海拔1100多米的山腰,接下来就是我们双脚运动的时间喽,说来这省下的500多米不多不少,我们几个人说说笑笑间,抬头便看到了最高峰玉皇顶的楼阁。

很多人都说旅游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所以今天爬山,我便把这句话放在了这里,爬山的过程固然是劳累的,但是你需要有一双发现沿途美景的眼镜。

爬到山顶以后,一个玉皇大帝的道场庭阁进入我们的视线,据说在此祈福者,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瞠目远眺,依稀可见第二高峰祖师顶了,云雾缥缈在群山之间,虽然远方一片雾蒙蒙的,但远山的轮廓清晰可见。

玉皇阁长6.4米,宽6.32米,高15米,是一座建在无梁殿上的重檐十字歇山顶的阁楼,四周有汉白玉围栏。玉皇阁内供奉的是玉皇大帝、日、月神。

所谓登高望远,也正是每年金秋时节最应该尝试的一项运动,其实前几年公司每年都会组织登山比赛,所以这次攀登玉皇顶,从下索道后直至山顶,并没有觉得特别累。

举目远眺,山连着山,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植被,只可惜今天天气不算很给力,总觉得雾蒙蒙的,听一旁别的团队的导游说,来这边旅游确实要看人品,毕竟这附近工业有点多。

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云丘山的第二高峰——祖师顶,也就是明天我们要去征服的另一座山头,想到这里有一点点小小的激动捏。

玉皇顶常年住着一位德高望重的道长,处于礼貌及尊重,我们并没有拍照,道长很是和蔼,我们那天也聊了许多,受益匪浅。

都说在山顶许愿特别灵验,无论是健康还是财运,都可以尝试一下,这里说个题外话,如果是姻缘,一定要去八宝宫~具体原因嘛,明天再说喽。

从玉皇顶的另一侧下山,步行400多米就是土地庙,而且好在鸳鸯桥,也就是玻璃吊桥也是在同一个方向,所以赶紧去看看吧。

这张照片是在下索道时候拍摄的,也就是说在这里虽说玉皇顶与玻璃桥是两个方向,但是在玉皇顶上面,也是有路可以通过去的,所以大家去的话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哦。

Day1 走玻璃桥,听美好的鸳鸯传说

从玉皇顶拾级而下,便是通往玻璃桥的路了。民间传闻这里曾是传说中的鸳鸯桥,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为感谢神灵,用藤条树枝编制的鸳鸯桥。

从玉皇顶通往玻璃桥全程大约要走40分钟,都是下山路,其中有一段是非常美的,抬头便是五彩的枫叶,而低头,又是被油漆覆盖的红黄蓝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