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麦兜走青、川 一起在路上——青海四川大藏区之行 (上篇)

2015,入秋,看了部【港囧】,又看了【夏洛特烦恼】,坐在荧幕前,欢笑中也有辛酸,一次次反思中年的困惑,感叹岁月的蹉跎。曾经,我们不甘活得太累,劳累的身心只为理想的自由;如今,我们唯恐梦得太迟,辛苦在路上只为身边的美景。

至今仍记得,2007年的那个秋,算得上是忙里偷闲,才安排了我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旅行。那一年,我们俩都已是早过“而立”,迈着奔四的步伐,疲累、不甘。虽只有短短四天的时间,甚至这四天,大半也都是在路上,但北疆的秋天,仍是给了我俩最美好的惊喜和回味。从那以后,仿佛是刚刚发现了人生的另一面,直到今天,即使中间还是会有很忙碌的阶段,即使有这样那样的琐碎障碍,我们坚持着每年的旅行,一起在路上,发现美、发现好、发现快乐和满足。

在路上,风景不一定最美,每一天,身体也许很累,每一刻,心情却是快乐。

外面很美,不要再枯坐窗前,把你的脚印,印在雪山、草原、河流、沙漠、森林、海滩。

那些蔚蓝、那些艳红、那些金黄、那些翠绿,不要辜负了……时光和美

两个人,都是已过不惑,时间还有很多,体能上不敢再浪费,趁着身体还好,我们想着先把需要辛苦的地方走完,再以后,就是舒服的安排了。所以最近几年,一直就是雪山、冰川、经幡,虽然很辛苦,但每每的疲劳之后就是强大视觉和心灵的震撼,真好。

2015,秋,青海玛多黄河源,鄂陵湖

2015,秋,四川亚丁

2015,秋,四川亚丁,三神山

2015,秋,四川亚丁,牛奶海

雪山情节渐渐演变为藏地情节,总觉得藏区的山山水水都是大美,所以这些年,几乎每年秋天都要往西部跑,家里有一幅去年去阿里的时候买的藏地旅行图,我们俩有个梦想,就是把这张图上标出来的地方都走一遍,也许不能完全实现,但是有梦想就好,不是吗?

2015,秋,在路上

DAY1:10月20日,北京西宁西宁共和—花石峡—玛多
去西部,除非像年初去林芝专门看桃花一样的必须时间段,还是要在秋天去。当然这个“西部”一词,跨度实在是有点大,南端的腾冲和北端的禾木,这一个秋天能差两个月的时间都不止。所以,选好时间很重要,在最美的时间到最好的地方,方不负那些美景。一如既往的,我们这一次,仍是选择了深秋的时间,按理说已经过了雨季,奈何临出发就发现那边今年的秋天有点儿早,雨季是过了,几场大雪已经不期而至,好吧,这一路,拼人品的时候又到了。

西宁前往共和,天上的云很是诡异,之前看了很多积雨云,这是头一次远远看到雪花飘下的云。

其实第一天,基本就是在赶路中度过的,晚上抵达玛多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0点的样子,再吃些东西安顿下来真的已经是半夜了,很是辛苦,特别是玛多这里海拔有4200多米,又是处于断氧层上,回来以后回想在玛多的高反经历,上网查了以后,才知道以前常走214国道的人曾经有过“温泉(花石峡温泉镇)不吃饭,玛多不住店”的说法。第一晚就开始的严重高反,是我们走了这么多次高原以来最厉害的一次,在玛多,才知道那些言简意赅的四字成语真是精准,所谓头疼欲裂真不是说说而已,还记得第二天早上刚起来走路上厕所都是抱着头的,点头摇头都不敢,有一种稍微动动脑袋就会炸开的危机感。

遇到严重高反,只有两条路,要么熬过去,要么撤下去。于我门来说,撤下去根本就不是选项,那就顶过去好了,只要路上景色足够好,就是值得的。即使受高反折磨,还是清晰记得第一天最深的印象,是在晚上8点多钟翻越海拔4499米的鄂拉山垭口的时候,青海地貌不同于之前走过的藏地,即使是垭口也是很宽广的一片面积,虽然已经是晚间,虽然除车灯映照的区域以外四周都是漆黑的,但是只要把目光放远,就可以看到布满繁星的苍穹,是的,是苍穹,而不仅仅是天空,不需要抬头仰视,这里的海拔,这里开阔的视野,让我头一次领略了身在苍穹下的感受,头一次发现漫天的繁星也是可以平视的。

DAY2:10月21日,玛多黄河源两湖一碑—玛多
        “温泉不吃饭,玛多不住店”,现在想想我们一上来就在玛多,而且还是连续两晚,也是蛮厉害的了。记得同行人大多出现从未经历过的严重高反的时候,同行的一位大姐在网上查到新闻:今年玛多试种蔬菜终于取得成功!果然……厉害……,一行人纷纷表示,第一站就来玛多,确实是大意了。
       但是,第二天,该走的路还的走,最美的风景总在艰险处,这才是正理。

早餐后,前往黄河源。玛多的生态环境确实不佳,说是寸草不生也是过了,但是放眼看去也就是地衣类的植被,加上我们来的时间已经是十月下旬,这里应该算是冬天了。

玛多又被称作千湖之县,这里周围有大大小小的4000多个海子。

“玛多”在藏语里寓意即为黄河源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扎陵湖和鄂陵湖这一对黄河上游最大的淡水湖。扎陵湖为白色,鄂陵湖蔚蓝色,都是清澈透亮,当然,这里的黄河,也还是清澈的。

玛多县城开车到鄂陵湖大概90多公里,路况还不错,2个多小时就到了。其实车开出玛多县城不远,过了黄河第一水电站边上,就是两湖一碑景区的收费处,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旺季已过,管理人员都已经冬休了,嗯,每人省了80块钱的门票。

抵达鄂陵湖观景台,旅途第一站,天气给力,景色也不错,心情好~~

说实话,手机越来越全能,但还是不能完全替代相机的功能,至少不能替代单反的功能,出来的片子也就在手机上感觉良好,放大了就差了些。

按照网上的传统介绍:鄂陵湖,湖面海拔4272米,面积610平方公里。黄河上源自西南一隅流入,从东北一隅流出,湖水呈青蓝色。实际上湖水的颜色是随着天气、光线变化而变化的,或幽兰或淡青。

扎陵湖距鄂陵湖约14公里,扎陵湖又称“查灵海”,藏语意为白色长湖,面积524平方公里。在扎陵湖畔有座小山,名叫措日尕则山,山下有座寺庙叫措哇寺,牛头碑就在它身后最高的那座山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