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梦幻川西 I 开启一段属于我的记忆旅行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关于旅行,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旅行方式,

有人喜欢去繁华的大城市逛街购物,

有人喜欢去海岛享受悠闲的度假生活,

而我更倾向于享受公路旅行带来的放松自由,这不仅是能享受一路上的美景,更多的是这是一个让我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

在路上过的每一分每一秒,发生的一点一滴,都印刻在心。

关于川西,很多人都说它是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川西的美众所周知,川西的路如何难走,相信走过的人都很清楚。但就算路再难走,川西还是用它的自然魅力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人。

关于川西,我对它有着一种无法言喻的情怀。

三年前,一个人的长途旅行就是从川西线开始。那次川西后,自己也在旅行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这三年即使去过很多的地方,见过很多的风景,遇见过很多的人,但川西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吸引着我,“再去一趟川西吧”!

有着大自然魅力的川西,

总是让我心甘情愿的多花一些心思去见它,

无论多少次,

也会让我觉得,

它的魅力是永远不会褪去的。

记得那天在马老板朋友圈:

我说:

“10月走一趟川西吧”

他说:

“9月中走”

我说:

“那走吧”

没有过多的讨论,因为信任他的靠谱,没有一点的犹豫就给自己买了一张飞往成都的机票,所以计划10月的川西在9月中提早安排上了。

重走三年前那条川西路,

一路上都是熟悉的画面,

虽然风景在变,人在变,

但曾经那些美好回忆不会变~!

这次就让我来揭秘这次川西线旅行背后的故事吧,希望这些文字能够让你喜欢上川西~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及住宿:
D1:成都—雅江(宿福鑫源酒店)
D2:理塘—亚丁(宿君平假日酒店)
D3:亚丁深度游(宿君平假日酒店)
D4:亚丁—色达(宿丽枫酒店)
D5:色达—理县(宿理县吉祥谷国际大酒店)
D6:理县—成都(宿嘉好悦美酒店)

交通安排:
1、川西线行程开始从成都出发,所以各地飞到成都集合出发。
2、拼车/包车自由行:走川西线一般选择自驾或拼车/包车是最方便的方式,但不想自己太累或是担心自己开车技术的话,拼车/包车是最省心了。这次我们三个人一台车,找一个靠谱的司机,川西线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旅行小tips:

去高原地区注意事项~
药物方面:
1、红景天(一般提前10天服用)
2、葡萄糖(口服液或者糖粉,携带方便)
3、其它一些必备药品:头痛药、感冒药、胃药等,以备不时之需。
高原反应不可避免,不过个人觉得心态放松就好,我自己就没啥反应(也许是去过很多次的高原地区已经习惯了)

需带物品:
1、防晒物品:帽子、太阳眼镜、口罩、防晒霜...
2、护肤用品:身体乳、面霜、面膜、唇膏、手霜这些一定要带上,高原地区天气很干燥。
3、防滑的鞋子,亚丁徒步需要
4、衣服:
1)御寒的衣物:冲锋衣或羽绒服,在亚丁徒步非常有需要,首推冲锋衣防水又防寒(我们在亚丁那天突然就下起雨夹冰雹,全靠冲锋衣防水我才没被淋到全身湿透)
2)防晒衣:高原地区温差大,紫外线强,要特别注意防晒。
3)女孩子可以带一些鲜艳的裙子,像白色、红色、黄色这些在草原、湖泊、雪山拍照就会特别出境。
4)围巾:可以防晒还可以保暖,还能拿来搭配衣服。
5)很多人问我去川西旅行需要带什么衣服,最好的答案就是一年四季都带上吧,真的在一天你就可能经历一年四季了。

成都—雅江,路上的美好景色

从成都出发,一辆车,我和来自广州及成都的两位姐姐,加上马老板,我们的川西线行程就开始了。

走过川西线的相信都知道,这一路下来的行程,目的地的风景是很美,但一路上的风景更迷人。喜欢公路旅行的最大原因就是可以享受在路上的那种放松自由,看着一路上不停变换的风景,那都是可以治愈一切的风景啊。
你总会意想不到,下一个弯口,会遇到怎样的风景,更难以想象,下一刻后,会遇到怎样的天气。

按照我们原来的的计划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到达新都桥,晚上入住在新都桥。但自驾的好处就是看着情况开到哪就是哪,计划随时改变着,这一场仿佛没有目的地的旅行,给了我们最大的自由。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就直接穿过新都桥,到达雅江入住了。

跑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哟

......

————《康定情歌》

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也让康定成为多少人走过的向往之地。一路前行,翻山越岭,随着海拔的一路攀升,我们路过那个《康定情歌》的地方。

没有计划在这里停留很久,我们在一处观景台下车,遥望过去就是山上清晰可见《康定情歌》这几个大字,在广阔的天地间显得铿锵有力。

当时的海拔已经达到4216米,随着海拔的变换,天气也在不停的变化着。那一刻天气看起来是灰蒙蒙的,大风在耳边呼啸而过,把我们冷得瑟瑟发抖,赶紧跑回车上去。

从观景台下来往前开,前一刻阴灰的天气,这一刻就放晴了,看着出现在眼前的蓝天白云,刚刚的阴霾立马也被治愈了。

继续往下走,是另外一处观景平台,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栋栋小房子,一条小溪从门前蜿蜒而过,数不清的牛羊在草地上觅食...这一切美得就像童话里的样子。

蓝天,白云,草地,牛羊,喜欢的事物都集中在这里了。

我努力想要的童话样子,却一不小心就置身在童话里。

川西路上真的有太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啊~

雅江—亚丁,继续享受路上美景的一天

天路十八弯

雅江到亚丁的路上,总会有一些令你不可思议的奇观,其中一个就是“天路十八弯”,因海拔高和道路艰险曲折而得名。

这是我第三次路过天路十八弯,从第一次的遇见它的壮观和不可思议,到现在还是会被震撼到。从树林的缝隙看过去,那拐弯处大大地用白字写着“国道318”和“天路十八弯”。在观景台往下看,曲折的胳膊肘弯,有一种震撼的曲线美。

卡子拉山

翻过天路十八弯一路向前,海拔高度都在4000米以上,天气也超给力的。对比三月份的天气,初秋的天气更舒适宜人了。一路上的蓝天白云伴随着我们,仿佛触手可及,很想和它们来个大大的拥抱。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看过去是绵延不绝的山丘,一层一层,直至天边,就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卡子拉山说起来是山,但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像是到了一片广阔无边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放眼看去,天地浩瀚无垠。地上的小草,远处的森林,在初秋渐渐褪去的绿色,每一帧画面都是美得如此入眼。

喜欢站在山巅,等风来。
听风呼啸,看云变换,享受阳光。
一切烦心事都抛之脑后,完全放空,
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

[p=26, null, left]沿着318国道,我们继续前行,翻过兔儿山海子山等极高海拔山口,一路到达亚丁。

稻城亚丁徒步

稻城亚丁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

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有着最高原的高山自然生态,最美丽的自然风光,平均海拔4000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的拍摄取景地。

未曾去过的人,会因为一张照片,就心驰神往,去过的人,只需一眼,便从此恋恋不忘。

我便是恋恋不忘的那个人,从2016年第一次走川西线,2019年3月走的川藏线,到现在重走川西线,我是爬了三次亚丁的那个人,一年内就爬了两次。

很多人问我,你哪来的勇气爬那么多次?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也许是亚丁的自然魅力赋予我的勇气吧!只有你亲自爬过,你才能体会到这一路累并快乐着的那种心情。

这次和上次一样选择住在亚丁景区门口的酒店,很方便。早上7:45分出发,到达景区门口已经是人潮涌涌了,果然是旺季和淡季的区别,大家都选择在亚丁最美的时候来。

凭身份证购票后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坐大巴车往山上走,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山上停车位置。到了这里可以选择徒步或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电瓶车只能到达洛绒牛场,所以要再往上走的话就要徒步了。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路高山云雾缭绕,直至亚丁村,猛然间一座雪山矗立面前...拨云见雪山那一刻永记心间。

稻城亚丁每个季节都会上演着令人惊艳的自然美景,最美的季节也是最具诗意的秋季。每年的9-10月的稻城亚丁,满山的绿变为金黄色与绿色相交融,再慢慢变为金黄色,层林尽染,就像是秋天的童话世界。

你们见过亚丁最美的样子吗?

雪山,草地,贡嘎河从牛场穿过,停驻于此,

成群的牛羊,如棋子般点缀于草坪之上,或立或卧,或奔跑或静坐,

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悠闲时光...

此刻的亚丁是我见过最美的样子。

9月中的亚丁是绿色与黄色交映的颜色,随手一拍都是一幅唯美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