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淮南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冬季是徒步登山户外活动的好季节,与几位驴友约好,这天我们来到上窑森林公园进行徒步转山活动。上窑森林公园大牌坊前秀下我们的8264大黄旗。
       上窑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安徽省淮南市东北部,境内有大小山峦30多座,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7.9%,是一处集生态旅游、人文景观、宗教活动、度假休闲、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上窑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公园分为洞山怀景区、树木园景区(新四军纪念林景区)、石棚景区和香山景区,主要景点有洞山寺、思源茶馆、长廊、放生池等。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我们坐公交到达上窑森林公园大门口集合。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上窑森林公园彩绘大牌坊前留个影。

我们首先徒步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园,缅怀新四军先烈三年艰苦卓绝抗战的历史。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红色记忆《永远的丰碑》,记述了新四军的历史。
     新四军陈毅军长给罗生特同志的信,讲述了三年抗战的艰苦。
     对我党领导人民进行积极抗战的总结。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新四军军长陈毅像。
     新四军政委项英像。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陈毅的诗《梅岭三章》。
      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

告别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园,继续前行经过柳池。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冬季的柳池,树叶落尽,但池边的冬青树仍然绿意葱茏。
          路边有大片的火棘树,已经结满红果。火棘树形优美,夏有繁花,秋有红果,果实存留枝头甚久,在庭院中做绿篱以及园林造景材料,在路边可以用作绿篱,美化、绿化环境。具有良好的滤尘效果,对二氧化硫有很强吸收和抵抗能力。以果实、根、叶入药,性平,味甘、酸,叶能清热解毒,外敷治疮疡肿毒,是一种极好的春季看花、冬季观果植物。
       更有大片的腊梅花开了。 枝横碧玉天然瘦,蕊恋黄金分外香。”褐色的枝干上一朵朵金黄的腊梅花,疏密有致,温润典雅,隔着手机屏似乎都能闻到它清幽的香气。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路过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 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二层结构,展馆陈列以新四军 华中抗战为主线,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讲述新四军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展示侵华日军在淮南的滔天罪行及新四军与淮南人 民共同抗日斗争的史实,替示人们居安思危,永远记住先烈、永远不忘革命历史、永远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
     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后,就是兵器广场。广场上陈列的飞机、大炮和坦克一些兵器。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新四军纪念林景区。
      新四军纪念林位于上窑森林公园花果山上,整个林区被十字形道路分成四个部分,占地65亩,紧靠206国道,南临窑河,北倚北洞山,四面环山,景色优美,气势壮观。纪念林以树和碑相结合。树以银杏和苍松翠柏结合,以银杏为主,象征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该林共植银杏树千余棵,是我市最大的银杏林。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新四军纪念林是一处集纪念、教育、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由于花果山顶与路面落差10米左右,主路设置37级踏步和5个平台,踏步数象征着抗日战争1937年爆发。

在主路两边镶嵌着按时间顺序的新四军大事记和新四军著名将领的生平简介碑刻。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刘少奇的题词“浩气长存”。

周恩来为皖南事变题的词。

花果山
顶部为20×20米的中央平台,正面书写着“新四军精神永放光芒”九个大字,背面的新四军简介,记述着新四军浴血奋战。新四军纪念林景区是一部碑、林结合的新四军历史知识宝库,是一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是人们举行入党、入团宣誓活动的好场所。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穿过新四军纪念林,登上刺山,我们来到新建的佛塔台。讲是佛塔,真名为世界和平吉祥塔,这是响应中国最大的佛教门户网站——中国佛教在线发起的在全球建造世界和平吉祥塔而建造的。
  据说当年佛塔选址后竟然在佛塔的中心部位挖出一块酷似“金蟾”的奇石。 而且“金蟾”大嘴巴所指的方向下载是南方,而南方正是人流朝这里涌动(206国道从淮南市到上窑山的方向,“金蟾”的出世的寓意有些神话。现在“金蟾”保存在佛塔下方的大殿里。金蟾”伏在佛塔下,其身上降魔伏妖、布施造福人世的功能,定能慈悲济世、造福一方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由下自上走完50级台阶,便到了供奉世界和平吉祥塔的大平台上。金色的佛塔立在平台中心,佛塔里装藏着雷峰塔出土的经文原文。
        风、调、雨、顺四大天王屹立在大平台的四方,守护着佛塔。

走下佛塔,前面路上有一座石质三门的牌坊。过了牌坊就是通往洞山观音寺的大道。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继续前行,透过松林间,可以看到前方的金瓦黄墙的庙宇观音寺了。
       上窑山观音寺古称《洞山寺》、《神山寺》。解放后上窑建镇改称北洞山观音寺。淮南市上窑古镇,昔旧楚籍,古称秦墟,它依托与空灵毓秀的上窑山水,有东方明珠之称。上窑观音寺始建于李唐,赵宋时期。兴盛于明清两代。地处三县一市交界处,青山环艳,风光绝佳。《凤阳府志》,清嘉庆《怀远县志》均称为“神山古刹”,是淮河中游较大的丛林寺院。历史上观音寺履遭兵匪之害。1938年被侵华日寇一把火将观音寺烧的荡然无存,至使残垣断壁40年,直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放宗教政策以后,在党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建了观音寺,并在北洞山峰顶之间修建了楼、台、亭、阁,初步休整了原来的洞山八景。作为淮南风景旅游区,供人游览。近年来,本寺住持释恒禅法师,带领僧众及广大居士对寺庙进行了维修改造,新建了三层楼寮房、钟鼓、鼓楼和念佛堂,并制订了寺庙发展的远景规划。决心为广大居士和善信者,建造一处集信仰,佛教文化,弘法教育、念佛、修行、慈善、法物流通、安养、往生为一体的现代化道场。可以预见一座灵宇重新,香火旺盛的名山古刹一定会重展雄姿。
      观音寺香炉,前虔诚的信佛者。
徒步上窑森林公园暨新四军纪念林
       观音寺对面就是寿州窑馆。 寿州窑,在隋唐时汉族制瓷名窑之一。寿州窑是目前安徽省发现的古代瓷窑遗址时代最早的一个窑口。它是我国唐代著名瓷窑之一。唐人陆羽在《茶经》中,将寿州窑列在当时名窑的第五位,居江西洪州窑之前,并指出:“寿州瓷黄”。它以出产黄釉瓷而闻名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