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告别任性,尼泊尔.EBC徒步行

序言

每次离职,伴随着一次远行,也许是这个年龄最后一次任性
西藏 是已确定的行程,随后想到的是 尼泊尔 ,毕竟相隔太近,错过这次,再想去太难
在蚂蜂窝、两步路、8264各网站上寻找约伴,从最开始的ABC约伴,因无法契合的时间,幸运的是在8264遇见了墨马,不到半小时的功夫,EBC的决定已定
看了很多攻略,没有太多有用信息,这次有去过一次ABC的墨马,也有英语666的浩然,心理压力也少了许多,毕竟经常运动,努力克服高反就好了
幸运的是在 西藏 经过七八天的高海拔适应,这十天身体上没有不适
走主干线,十天可以完成,如果需要走gokyo ,多预计几天,而翻越垭口需要随时关注天气,如遇大雪,禁止穿越

2月15日 拉萨―加德满都
两点多才入睡,眼睛带有强烈不适,看来夜生活真不适合我
和小叶一起回她的住宿,刚好她也是同一个时间段的飞机,有人送,很幸运,不用再转车了
一出藏厅,说话声变嘶哑了,这地方,真不能大叫,回到住宿两点,仅有五小时的睡眠
这热到崩溃的地暖,直接穿了短袖睡,七点半迷迷糊糊起来,声音完全变调了,害怕各种变节,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机场
拉萨 机场很小,不怕迷路,诺大的机场,只有寥寥无几的人
过安检带热水没事,等候时间较长的人,带着比较好,本打算带点牛肉干,队友友情提示,肉制品不能出境,只好作罢,后来发现,可以托运,估计能蒙混过关,不过没有早知道了……
飞机晚点十几分,转机的俩伙伴墨马、张聃来了,虽没见面,群里聊过多天,没了陌生感

带着不适与不舍离开 拉萨 ,若干年后再见……

听说川航的餐食不错,吃的难受,干巴巴的,空姐所说的辣椒酱其实是老干妈,后悔只要了一勺
听了建议选了靠窗的位置,但还是错误选择,选择左侧靠窗位置,才能看到珠峰
坐过几次飞机,这回最难受的一次,16排,刚好处在机旋边,杂音非常重,本来就很累,估计迷糊了十几分钟

在上空旋转了大半时辰,风太大,一直下不去,晚点了四五十分钟
下机以后,跟着有经验的墨马,去入境大厅填写入境单
如果是淡季来,落地签还是挺方便的,或者电子签,自己带支笔能提高效率

网上提前看了攻略,填表轻松了,没那么严格,填错了没事,很简单, 中国 人还是比较便利的
填好以后去2号 中国 专用窗户办理,把护照和单给他以后,一分钟的速度就OK了,办理的人员也不会太多中文,一句谢谢,挺有趣的

出口处有换币的,不过汇率较低,大约换个50人民币左右就好了,打车费一车500尼币,还好有经验人士,这趟才不至于那么陌生
出口,接机的各种肤色的脸庞,一出来,被这机场的设施惊呆了,两辆车瞬间接吻,道路太窄
天气很热,二十℃左右,等待后面的队友
遇上独自来的女生,很佩服她们的勇气

六位伙伴汇合后,打了两辆车前往 成都 饭店,线路明确,先去换钱,再去住宿

交通让人乍舌,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随时可能的交通事故,虽堵车,但秩序良好,乱中有序,如果是国内,此刻的回潮大流还在堵车中
灰尘多到让人窒息,商店外的可乐玻璃瓶灰尘蒙面,车里闷,开个小窗,感受着这带着灰尘的气流

灯饰很漂亮,本想买点回去,粗糙的纸张,经看不中用,作罢

发表于 2020-1-3 10:52 显示全部帖子
堵车,大约一小时到达 成都 饭店附近,下车后走了几十米

进入二楼 成都 饭店,熟悉的国语瞬间亲切许多,来 尼泊尔 的一般都来这,换币最靠谱的地方,而且汇率比机场高点

五千人民币换了八万多尼币,一大把,还好让老板给了很多一千张的,要不拿着太多钱容易掉(只能支付宝兑换,如果走EBC,最好是多换整,再化整为零,山里越往上是需要零钱的,整张找不开)

提供护照,一寸或者两寸的照片(随便什么底)买好手机卡,3GB.. 800尼币,大约50人民币,电话费比较少,主要是流量,上山以后没什么网络,3G足够了,店里的电信手机换了没信号,需要去别的地方买卡
换好钱、买好手机卡饿得肚子呱呱叫了,为了让我们明天的行程顺利,先联系旅行社决定背夫的事情
在机场招揽我们坐的士的人刚好是旅行社的,留了名片,价格说还可以
会中文,名片特别有趣,刘德华,估计是他的老粉
咱们们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找刘德华……

旅行社看起来还算正规,聊了许久,对比了两家,还算不错,1900尼币,折合当天人民币汇率112.4元,包含所有吃住、保险(背夫来自 卢卡拉 当地)
询问了小飞机费用,大约1150左右,比淘宝便宜四十多,可以代买,很贴心,回程票可以等行程结束的那几天找当地旅行社代买

这次行程淘宝买了安联16~30天的青山救援计划,保额20万,是户外专业保险,承保6000米海拔以下的户外登山运动,直升机救援限额6000人民币,后来问了问旅行社费用,大约6万人民币,保险是一个心理保障,为了安全,了解自身能力,严格控制自己,注意安全呗
把保险单提供给旅行社,如果出现问题,他帮忙联系救援,聊了好一会,确认后,手写合同,很幸运的是我们伙伴浩然英语很溜,他从 博卡拉 回来的路上,直接拍给他,确认后签名

住宿的地方,提前在Booking定了旅客之家,离 成都 饭店不到一百米,导航两分钟的距离

标间75人民币,到店付款,五人都不会英文,笑逗了,还好有有道翻译官,不会的搜,或者把手机给前台,让他说话,转换成中文,大半小时搞定了住宿
房间干净整洁,有热水,没有热水壶,需要一楼打开水

搞定后,实在是饿得不行,去 成都 饭店吃晚餐,等待的时间有点漫长,从入境以后就感觉到了这边的速度,习惯就好
鸡爪非常棒,一盘十五只,吃了三只还不过瘾,虎皮青椒不辣好吃,牛肉也很不错,水煮干丝很不错,是汤类,里面有青菜,需要青菜和汤的,这一个菜就搞定了,熟悉的味道,不一会儿就光盘了

一顿饭下来五人平均410尼币,好巴适

饭后去街上买药,泰米尔地区三条街,不大
路面狭窄,不时得望望身旁的车辆,摩托车超级多,看着他们飞驰而过,飞速里感觉他们的惬意
脏兮兮的街头,没有口罩哪敢上街
错综复杂的电线一圈一圈,一剪刀下去,不知多少地方停电?

偶遇到结婚的场面,人很多,有当地特色,只是我喵见的新娘挺老

陪伙伴看了好一会衣服,没选上,边走边看药店
高仿实在是多的很,大街小巷里大牌,北面、始祖鸟,价格不贵,高仿让所有人穿上大牌

一天,实在是太累,还没买到药,算了,就差高反药而已,让伙伴帮忙买了,一板才100尼币,超级划算,听说很有效果,需要提前一两天吃(高反药不需要在国内买,国内买的没有效果)
回住宿点,意外的遇见了同航班的四位女生,化了妆换了衣服差点认不出,在这 尼泊尔 大街,回头率颇高,还好是四位同行,要不这安全无法保障了
聊了几句道了再见,相遇是一种缘分,旅行中遇到的人,能愉快的说再见就好了,谁也不知道下次还能遇上

折腾了一天,幸好是跟着有过经验的伙伴们,而且办事效率非常高,否则不知道折腾到几点睡觉

时针十点多,国内预计12点多了,洗漱完,调好闹钟睡觉……

发表于 2020-1-3 10:53 显示全部帖子
2月16日 加都―卢卡拉―帕克
一整夜,还算舒服,无任何不适
7:25的飞机,约好五点半出发,四点多就起床开始洗漱准备,伙伴们很准时,交付钥匙,坐上旅店帮忙约好的的士出发,三人平均400尼币
清晨天还未亮,车流较少,空气也没昨日的混浊,不过肯定是比不上 深圳 的早晨

窗外跑步的小伙子,牛逼了,这环境,因地适宜,看来爱运动的人,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能接受

到达机场,很小,类似种菜大棚,这种贫富差距一目了然
六点等到九点多,多变的天气,略有所闻,遇上一人成团的 湖南 老乡谭大哥,天南地北的聊所见所闻,非常有经验,一路上不时遇上,第一天也住在一起,缘分很重要
炒面攻略做的很棒,带了俩炉头,好多包榨菜,最棒的是带了扑克牌,打发无所事事
此时斗地主成了唯一的乐趣,斗了俩小时赢了200大洋
呵呵,尼币
提前在淘宝买的机票,单程1198元,直接打印好行程单,带上护照和行程单就可以值机了

晚点至8:10,过点十几分以后才开始值机,自身所有行李,(不需要算身上的衣服物件重量)攻略说是15公斤,估计是淡季看心情,超了5公斤没有任何问题,不过来的朋友最好控制下,值机旁就是称,觉得重了点,就往自个身上放最好了

在机场巴士上估计等待了十几分钟才开向小飞机旁,这慢悠悠的速度可让人抓狂了
到了飞机旁,还在下机中,不过速度很快,一会的功夫,就可以上机了
一上飞机,这狭窄的空间,空姐都得弯着腰走动,贴心的发了糖果和棉花球

发表于 2020-1-3 10:53 显示全部帖子
即使塞了棉花也阻挡不了轰隆隆的机旋声
不时紧张的节奏,半小时后平安降落 卢卡拉 ,全体给了机组热烈掌声
感受下世界上十大危险飞机跑道之一

此时窗外飘着小雪,背夫已经等待许久,很有耐心,善良纯朴,感觉很友善
等待午饭的时候斗了会地主,谭大哥说外面山峰露出来了,待我们出去,已经没了,看来需要机遇
难得有心情,吃饭的时候来张合影

(左小侨、我、张耼、墨马、炒面、浩然)
等到饿到快忘的时候终于上来了,炒饭很大一份,很好吃,点了蔬菜炒饭,蔬菜太少,建议来的朋友们吃牛肉、鸡丁炒饭,非常棒,点了一份汤,调料很多,飘着点点蔬菜,山里,能有这条件,没有太 高要 求的人还是可以的,炒饭大概500卢比左右
直到晚上才知道今天喝的是西红柿汤,这边的汤是见不到西红柿的,都酱料,能让你感觉到西红柿的味道

吃过饭后向帕克丁出发,进山之前,办理进山证的地方

尼币2000,也许是淡季的缘故,竟然不需要照片
等待伙伴们办理的过程,看到小孩踢皮球,破旧的皮球,玩的很起劲
此刻还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发表于 2020-1-3 10:54 显示全部帖子
yu背夫一起来了张合影,奇怪的是当时没发现误入镜头的哥们

EBC的起点,一座雕像的山门

刚出发的好风景

中途遇见洗头的妹妹,头发很长,乌黑发亮,什么秘方?

青石板路,大概两三公里的平路,走的比较轻快

发表于 2020-1-3 10:54 显示全部帖子
不时看到夏尔巴背夫,无法想象他们的背负,小孩、女士都有,我们的背负支撑力在腰部,无法理解他们的支撑力在头上

慢慢的有些爬坡,不要小看,悠着点,让人上气不接下气,后面的行程估计得加油了

来回走动的马很多,背着煤气罐,啥东东都有,做牛做马真的辛苦,空气里到处弥漫着马屎尿的味道,习惯就好,看到那些马儿过来,我们自动的往它对立站着,让它不会因我们走的那么累

背夫会在那些搭着石头的塔旁边提醒,顺时转,千万不要随便就走过去了,很忌讳的

远处的山尖非常美,怎么拍都拍不出它的美,还好队伍里的专业摄影,到时候再盗图
炒面的背夫穿着拖鞋,走的老快,一直到结束,都是不善交流,只会一路前进的大神

发表于 2020-1-3 10:54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贴心的背夫一路用眼神加动作、和我们能听的懂的单词交流,不时贴心的说slowly slowly,边走边等我们

第一天就见识了多变的天气,从刚下飞机的雪,到晴天,再到阴天,再到小雨,让人应接不暇
三点多到达入住点,房间很干净,光线充足

400卢比一晚,不过这里的热水、洗澡、Wi-Fi都是收费的,山脚下的还算便宜,越往上越贵了
刚开始两天需要适应,调整,绝对要控制,千万不能过度兴奋尖叫,嗓子嘶哑,发烧等各种问题,也容易高反
下午三时本打算出去看看,一会的功夫,天气又变了,坐在店里发发呆

一会,遇上今天在机场的欧美一家四口,个子超高,体能超棒,专业背包上带着三四岁的小孩,,能带着小孩走EBC,这体能超get,如果是在国内,那是绝少的,机场遇见时小盆友在睡觉,此刻放下来,看到她红红的脸蛋,大大的眼睛,超级可爱,漂亮

晚餐继续点了炒饭,然后围坐一起聊天
这谭大哥经验特别丰富,聊欧美,聊摄影,聊户外,非常的有趣

四点多,完全没了阳光,渐渐降温,手指能感觉冷
偶尔望向窗外,下雨了
店里的火炉升起来了,赶紧靠近,反正免费的必须得享受下,不时的听听他们的见闻

晚餐准时进行,鸡肉炒饭已经不如山脚下的味道,鸡蛋炒饭还算不错,配上西红柿酱,甜甜的有点味道,补充维生素非常好

第一晚,充电就需要钱了,省点,先用着宝吧,明天再试试这太阳能充电板给力不
睡觉前吃了片维c泡腾片,火辣辣的,差点把舌头烫坏,白痴似的,原来需要泡水喝
客栈的被子比较凉,睡袋,这一晚睡的很安然

发表于 2020-1-3 10:55 显示全部帖子
2月17日 帕克丁―南池市场

六点多,窗外已经透出一丝丝光亮,起床,遇见已经回来的墨马,五点多就起了,真厉害
窗外的雪山带点红染,天空很蓝,只是天亮了,如果是初升的太阳,会更美
七点准时吃早餐,面对呈上来的面条傻眼了,怎么还是方便面,而且份量实在是少的可怜,最后叫了六份煎鸡蛋,盘子端过来是六份小小的,估计能有三四个全蛋不错了
背夫们还算服务周到,会给我们收盘子,会询问我们睡的好不好
应付的吃了点,出发

刚开始就已经慢慢喘气了,都是石头台阶路,走的特别辛苦,上完坡停下来,心跳的厉害

一路上过了好几座铁桥,桥下河水湍急,估计恐高的人走的有些害怕

发表于 2020-1-3 10:55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一路走的太辛苦,恨不得把背包所有东西掏空,经过双生桥,没了装逼的力气

在帕克丁买的矿泉水1L 100尼币,途中商店卖80,无所谓了,给背夫赚点呗,不容易
越往上越贵,吃中餐的位置已经是150尼币了

差不多在蒙佐的位置,开始拿护照交钱了,原来昨天是门票费,今天办理的才是进山证,尼币3000

办好走了不久开始吃午餐,五个伙伴点的是咖喱套餐,还能免费加饭加汤,特别好吃
几天都是吃炒饭,想吃点面条,还不错,配上番茄酱
等待的时间挺长,在阳光下晒着特别舒服,如果是旺季,可得急眼了
看到有洗发水,赶紧把头巾洗了,待离开时已经干了
头顶不时的传来直升机的声音,估计是需要救援的,或者是接着客人到那南 池上 日本 人开的店
一路上,不停的小口喝水,天气非常好,远处的雪山和河水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