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芜湖

重装铁瓦寺,夜登高峰山——迎接2020年第一缕阳光

高峰山铁瓦寺,我慕名已久却一直没去过的户外线路。每年元旦我们户外都有登高祈福,守候新年第一缕阳光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元旦的目的地就是铁瓦寺了。

20191231日下午1700下班,匆匆赶到家中,穿上户外的冲锋衣,背上出行的登山包,拎上一碗热腾腾的素炒面,又匆匆赶到集合地点,在路边,在风中,一边等待队友一边用炒面补充我燃烧的卡路里。

集结完毕,一车五人快乐的挑战者小团队出发了。在高速的车流中无心看夕阳,就直接驶进了夜色人间,月似弯弓我们盘旋在皖南川藏线,最终驶入星空笼罩的寺庙——天王殿。下车,周围一片静谧,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背上背包,打开头灯手电,开始登山。秋叶零落铺台阶,开始它们生命的轮回;水也在石板上结成了冰,开始它们的三态转换;行进的光划花的了夜色的脸,登山杖点在冰面上支撑我们的平衡,我们在光暗交错中缓慢而坚定地向上攀登。户外不全是波澜壮阔,我们也是普通人,我们也需要咬着牙,用出全身力气,一步一步才能走成那个“山高人为峰”的“人”字。户外也不是普通人,我们比普通人多了一些坚持,多了一些待圆的户外梦!

因为追着光,所以登上山;山上也有一道光在等待着我们,不只是新年的阳光,还有我们的领队黑老三,下午带了一车要来送别2019夕阳的队友提前到达铁瓦寺,在山顶寺庙厨房扎了营,升了火。又一个人在山道上吹着风,亮着手电,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因为守着岁,所以遇见来不及许愿的流星;依着火盆,烤干我们身上的保暖内衣,就着膀爪喝一口去寒酒,等待2019无声的倒计时,生活要有仪式感。星月流转,岁月匆匆,忽然抬腕看表,2020已经悄悄到来了。零时零分,裹衣出门,看看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抬头星光满天,仿佛手可摘星辰。星星和我们相隔千万光年的距离,彼此相望。星星排列组合成玄妙的星座或星象,诱惑我们的老祖宗,开创了天人学说。依据于此,那片星空,也有一颗属于我的星星。芸芸众星之中,我不因自己的渺小而自卑,自豪、满足地发出自己的一点光,一份热。一颗又一颗流星划破夜空的沉静,在天空中燃成一道闪亮的长弧消失在天边。传说中它们是幸运的象征,携带着一个个许愿在飞。我戏说那不是流星,是玉皇大帝在放烟花。

因为不想憋屈地挤在一起,所以天地之间有了一顶帐篷。屋内呼噜声、磨牙声、咳嗽声,让我只想到一个词“听取蛙声一片”,清晨四点,和尚开门烧水。我提起我的铺盖,婉拒了队友挤一挤的提议,到屋外搭起帐篷,开始露营。帐外还是暗夜笼罩的世界,庙里却突然钟鼓齐鸣,梵唱悠扬。“古寺寒山上,远钟扬好风。声余有树动,响尽霜天空。”独卧帐篷里,让心随着禅音静一静。

帐外的天一点一点亮起来,帐外的脚步声一点一点多起来,山,醒了。打开帐篷,走进天地间,迎接2020年第一缕阳光,“抬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队友们长枪短炮架起来。

为了你的秀色

我调好望远镜的焦距

向你抛望——

于是你扑面而来

把我撞成严重的内伤

阳光渐渐释放热情,让每一个生命流光溢彩。我没有拍照,也没有被拍,只想静静感受,也许平平淡淡才是真。

黑老三烧水,水开,各自早饭。然后,一条原路返回的简单线路,一条户外助手谷歌地图上搜索到淡淡轨迹的未知线路。两人选择原路返回,其他人开启挑战自我的旅程。队友问这条路要走多长时间,其实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也没有走过,根据路程也许要走23个小时吧。走啊走啊,队友说这不只23个小时吧。我戏说,23个小时,可以是23个小时,也可以是2+3个小时,也可以是2*3个小时,也可以是23次方,算命的都这么说。没想到真得一语中的,最后真得走了23次方个小时。地图上的轨迹只是一个参考,只能保证我们的大方向不错。其实脚下的路程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穿过丛林,爬过直壁,下过徒坡,走过悬崖。对我来说,我满足了,过瘾了。中了户外的毒,一段时间是需要虐一虐、过过瘾的。跌跌撞撞,累过,摔过,滑过,伤过,绝望过后是新生,也许这就是户外的魅力所在吧。在这个23次方里,我们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一起走过绝望,迎接新生。当我们后队走进村子,队友们开车来接我们的时候,我们心里是满满的没有说出口的感谢。谢谢开车来接我们的队友们,也谢谢一路同行的队友们。这个元旦,我们从清晨走到日暮,我们这个团队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这次活动的结束,意味着下次户外的风云再起,下个江湖再见!

队友们总是说:哎呀,你前面写得挺长,后面我们走了一整天,累得要死要活,为什么就写成这么短了呢,这不是虎头蛇尾吗。

累得要死要活的是你们,我可是很享受这种感觉,并乐在其中。不好写出来打击你们吧!真实情况是:都是在埋头走啊走啊走啊,我不知道还能怎么写出一朵花出来!嗯哼!

哈哈,户外路上痛并快乐着,希望新的一年里健康和快乐永远伴随在你们左右!

双牛:
千米高峰铁瓦寺
白云晨钟震四方
远山破晓红胜火
旭日东升映朝霞

夜登铁瓦寺,抬首摘星辰。流星催我眠,晨钟唤我醒。
日出耀东方,白云伴我行。柴刀开环线,翻山再越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