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转山 转湖 转风情(泸沽湖全程徒步)

转山 转湖 转风情(泸沽湖全程徒步)   随着一次次深入地旅行,饱受当地少数民族风情民俗的影响。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转山转水的习惯,甚至成为一种“病”。要想缓解此类病痛,只能不断地转山转水转佛塔。不过对于这种病我和妻根本就没打算治愈,倒是迷醉其中。
  2018年6月28日,由宁蒗彝族自治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摩梭人转山节列为地方性法定节日,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县放假1天,调休2天。
      转山,摩梭语称“俄过”,又叫“日则过”。“日则”是山神的意思,“俄”是山的意思,“过”是转的意思。山腰间都有公共拜山神的固定烧香祭祀点,叫“索夸苦”。
   2018年9月3日上午,以“与传统对话与自然同行  转山•转湖•转风情”为主题的2018 宁蒗  泸沽湖 摩梭人转山节开幕 宁蒗彝族自治县  泸沽湖  西岸的竹地为主会场,永宁  八珠村、里格村、尼赛村设立三个分会场。  丽江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茂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人们载歌载舞,当压轴的千人甲搓舞出场则把现场的欢快气氛带到了顶点。
       今年九月初的摩梭转山节最大的特色是以“情”为主,结合走婚风俗的影响,人们触景生情,转山节期间产生了大量的情侣。不过看样子配合走婚,我是没戏了。凑合着擦擦哈喇子吧。
       如此热闹的场景我和妻去的晚了点儿,没赶上。尽管是事后听说,但不乏让人想入非非。思绪如脱缰野马,赶紧勒缰。还是响应当地政府“与传统对话 与自然同行”的号召吧,这还靠点儿谱儿。
       虽然我和妻到 泸沽湖   时已错过了转山节,但自我感觉依然能借点转山节的仙气儿与加持。
      来 泸沽湖 之前早已获知绝大多数人到  泸沽湖旅游一般得先到  丽江西昌   ,再坐当地长途车、旅游专线车抵达 泸沽湖 。我和妻以前来过丽江 ,而且对 丽江 浓郁的商业脂粉气不大感兴趣。就琢磨着有没有从泸沽湖更直接的办法?对于当地人来说可能这不叫事儿,但对于远在北京驴友要想获取昆泸专线的相关信息绝非易事!花费精力遍查无果,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 昆明  西部客运站有一趟直达宁蒗的长途卧铺车。这正是我想要的,能提前一天到泸沽湖。
   不过这昆明  至宁蒗的长途卧铺车虽好,但不适于娇生惯养太爱干净的人。长途卧铺车里的脏乱差和令人窒息作呕的气味,没点儿忍耐力您绝对是无法承受的。

2018年9月14日坐动卧D939北京西到昆明南。
   9月15日11点左右,在 昆明  南站东广场坐公交车去 昆明  西部客运站,车程约40公里,堵车的话得一小时。

公交车站牌里有车到 昆明 西部客运站

坐上公交车从 昆明 南站到达 昆明 西部客运站已近中午,而 昆明 去宁蒗的长途卧铺车晚八点才发车,就近找个钟点房吃饭休息。

刚一上到昆宁长途卧铺车上还没什么人,车厢内稍微有股子臭脚味儿尚可忍受。临近发车时车上满员,登时打嗝放屁各种体味儿扑鼻而来,车窗又都是封闭的,噎得我直想挠墙。心里诵经般默念着“痛并快乐着痛并快乐着……”,也没敢盖臭哄哄的被子,直挺挺地躺下了。扭头看了看妻,人家躺在那儿摇晃着脚丫玩儿手机呢,一副满不在乎。真乃大神级驴友,在下作为一个不太纯的爷们儿有点儿臊得慌。

长途车夜间向 西北 方向出发,经 元谋 、永仁、 攀枝花 向正西进入 丽江 界,深夜在 华坪 县停车,司机和乘客在封闭的车厢内睡了几小时,之后经 永胜 县向北到达 宁蒗彝族自治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