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探险第七周进展:最后冲刺

图源:Kyle O'Donoghue
本周,大多数探险队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艰难地向极地高原进发。现在也是两位女子谁将率先打破速度纪录的关键时刻。此外,南极还有紧急疏散情况,一些鲜有更新的探险队也有了信息。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最长的极地探险
和往常一样,Wilson的日子由风指引着。12月下旬,他接近Valkyrie Dome,一个几乎没有风的“死亡地带”山脊。他需要带着足够多的气垫在两天内穿过这片区域,只要他能在这段时间内走完380公里。
第一天,他在主风筝闪电般地牵引下10小时内完成了202公里。他摔了两次,但除了这些倒霉事外,他一整天都没有休息。第二天,他穿过了死亡地带的剩余部分,这一部分他并未使用任何人力,因此也大松了一口气。
Wilson捆扎着物资向前。图源:Geoff Wilson
从Valkyrie Dome出发,他沿着直线前往大约1300公里以外的海岸边俄罗斯诺瓦拉扎列夫斯卡亚考察站。他艰难地走过这些路程,但在12月30日又狠狠摔了一跤。当时他半夜起来,希望利用一阵风来赶路。在他系好安全带时,风筝脱离锚点(一个卡在雪里的滑雪板),自己飞起来了。Wilson本能地跟在后面,忘记了自己被拴在150公斤重的雪橇上。当时砰的一声,他就旋转了起来,然后身体狠狠地亲吻大地。他没有受伤,也没有丢失装备,都是差之毫厘。
元旦那天,他还剩下770公里。
独步南极
自从温旭开始他2000公里的南极独步后,一直没怎么收到他的消息。他从伯克纳岛附近的海岸出发,打算穿过南极大陆到达阿克塞尔海贝格冰川的底部。
温旭前1000公里的旅程付出了巨大的辛苦,接近终点时仍保持乐观。图源:温旭

这周通过联系他的经理(也是他的妻子)得知,现在他的探险已经开始50天了,在伯克纳岛雪况松软,他艰难地开启了旅程。从那以后,情况有所改善,他的精神状态很好。上周,他越过南纬87o,并已完成1000公里。本周他休息了一天,以便在到达极点前恢复体力。在推迟出发和早期的天气问题之后,让我们再次静待他能否在到达极点后继续前进完成他的南极穿越。
女子速度纪录尝试
对Wendy Searle来说,这是忙碌的几天。12月27日,她在探险的第31天里第一次体验真实生活。她看到地平线上出现了一个点,原来是独行者Mollie Hughes在收拾帐篷。Searle滑过去聊了几句,然后拥抱对方,之后继续向前,回到了完全的孤寂之中。
想象一下,这就是每天10小时你要盯着的指南针。图源:Wendy Searle

她踏着厚厚的积雪继续向极地高原走去,这过程中,她掉了一颗牙,而在之前开始第二天时就已经断了一颗!她小心翼翼地处理伤口,清洁伤口,避免使用疼痛的一边。
虽然她没有透露确切位置,但她与Mollie Hughes的偶遇让我们间接地核实了她的进展。在他们会面的那天,休斯已经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距离创造Johanna Davidsson不到39天的最佳纪录只剩下8天,还有三分之一的距离,她必须奋力拼搏才能创造新的纪录。她指望一旦到达极地高原就能加速。我们将在1月5日前知道她是否成功。
我们不再需要猜测Jenny Davis在哪里,她终于激活了网上的定位器。在新年的第一天(她的探险第35天),她还有217公里要走,而且没有那么多的软雪减速。然而,对Jenny Davis来说,要打破Davidsson的记录是极其困难的。Davis的团队报告说,她的身体正遭受着巨大的痛苦,所以似乎不太可能打破纪录。
Jenny Davis在她的网站上开启了定位,这是截至1月2日的路线图。图源:Jenny Davis
独往南极点
所有的独步人员都在与软雪战斗,向极地高原逼近。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一直在下降,但探险者情绪依然高涨。
12月27日,偶遇Wendy Searle的Mollie Hughes也从未停止过战斗,她还有大约四分之一的路程要走,很快就会成为最年轻的独自到达南极的女性。
12月31日, Neil Hunter终于松了一口气,雪况终于好转。这一天他也完成了他三分之二的南极之旅,他用威士忌迷你酒庆祝,元旦那天,他已经到达了南纬87o。
Tanel Tuuleveski已经到达了极点。由于缺乏信息,在探险之初,我们就没有报道过他,但他在12月29日共34天内完成了他的南极之旅,这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旅行。他最后的几个小时出乎意料的忙碌:当他在帐篷里准备睡觉时,ALE通过卫星电话告诉他,他们在南极有一架飞机,几小时后就要起飞了。为了赶上它,Tuuleveski收拾行装,不睡觉地跑完最后20公里,在极点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跳上飞机,现在在海拔3700米的文森山上的高处营地,等待着攀登南极最高峰。漂亮!
大多数的独自探险都已接近尾声。图源:Anja Blancha

12月30日,Jacek Libucha从过去10天的精疲力竭中走了出来。他计划提前提前一天完成这一阶段,以便节省一天的食物。他相信他现在应该有足够的储备来度过难关。他还报告说遇到了一支探险队(他48天内第一次与人接触)。但他们没有谈太多,因为这个队伍正在忙着医疗救援。
Libucha希望最迟在1月6日前到达极点。
今天早些时候我们收到了Anja Blancha的信息。这一年她十分不容易,先是攀登布洛阿特峰,然后是K2,现在又来到了南极。她说:
“对我来说,尽可能靠近海岸开始是非常重要的。从伯克纳北端开始的路线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但是从中间的冰架一直到中间的雪原都是非常的美丽!除此之外,开始就遇到了暴风雪,很强的风,很大的雪和乳白天气。
“从大约南纬84°20到84°40之间,由于松软的地表和干燥的土壤,我的步伐非常缓慢。
“我的感觉:今年虽然没去北极,但还算不错!”
“认识了很多了不起的人,在山上和南极都有,这感觉很好!今年1/3的夜晚都是在睡袋里度过的——这对我来说是新的常态。
“挑战:北极的政治问题阻碍了我们的步伐……回到K2登顶第二次冲顶但队员离开了…和亲朋好友分享更多的时间…以及对解释K2是一座山和南极洲没有北极熊的次数而感到震惊!
带队探险
也许Libucha遇到的是Robert Swan的探险队?不幸的是,Swan在滑雪时“严重地摔了一跤”,臀部严重脱臼。在2017-2018年的南极探险中,Swan经历了漫长的伤病康复期,在试图完成探险任务时发生了类似的事故,这对斯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已被疏散到联合冰川营地,正在等待空运回智利接受治疗。
Swan团队的其他成员,Johanna Davidsson (从大力神湾到南极点女子速度记录保持者),Kathinka Gyllenhammar和电影制作人Kyle O’Donoghue将继续向南极点前进,他们很可能会在南纬89o遇到一个探险队, Swan的儿子也在那里。
Swan团队里的其他成员庆祝新年。图源:Kyle O’Donoghue

Lucy Reynolds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每天前进24公里,但达到这一目标所需的时间因雪况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最近地面更加的坚固,这让人松了一口气。他们刚刚过86o。
冯静、Sarah McNair-Landry和Erik Boomer继续保持每日28-30公里。他们还要跋涉550公里才能到达“不可到达之点”( Pole of Inaccessibility),天气仍然很好。
山地专业选手瑞安·沃特斯(RyanWaters)从大力神湾(Hercules)出发,带领Jaco Ottink和Paula ell到达南极点。他们平均每天25公里,刚刚过8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