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独行伊朗,在一千零一夜的中东,讲述黑袍下故事(上)

离开沙漠,重新戴上头巾,我们前往伊斯法罕,途径费恩花园、奥比扬村等景点。

TIPS:
沙漠光污染比较重,如需拍摄作品建议前往更深的沙漠。

荒漠里的彩色花园

这座波斯花园被收录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虽然地处水资源稀缺的区域,但花园里池塘、沟渠中清澈的水源源不断,汨汨流淌着。花园郁郁葱葱,草木飘香。

奥比扬奈村,山谷深处桃花开

卢梭说过:一个人若生活得诚恳,他一定是生活在一个遥远的地方。Abyaneh村便是这样与世隔绝了很多年,现如今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在讲几百年前便已基本消失的巴列维语(波斯语的前身)

古老的村安静地盘踞在karkas山谷深处,此处最适宜散步,一条条陡峭曲折的小巷交织在一起,两边是红色泥砖屋子,迷宫一般,兜兜转转,一不小心就迷失在时光中。

村庄建筑都呈现赭红色,迷宫般的小巷纵横交错,木制窗格上挂着色彩鲜艳的服饰,我突然惊奇地发觉,这儿的女人们裹着的不是往常大街上常见的素色头巾,而是彩色碎花款,衣着也更加鲜亮。她们站在门前的阳光里,兜售着手工艺品或是刚刚晒制的果干,像是自家的广告模特。

一辆破旧的绿色的皮卡车,从山外运来一些新鲜蔬果和生活必需品,很快就吸引来周边的居民,团团围住,这些在我看来最平常不过的商品,在村里似乎很是紧俏。

古老的村落像世外桃源般与世隔绝。

还在奥比扬村的时,司机便嘱咐我注意时间,我心想他应该急着去做祷告,离开奥比扬村,司机开始一路飙车,到达纳坦兹附近清真寺,他果然停车进去虔诚地祷告。

Tips:

1,在酒店预订沙漠团,可以顺带包车从卡尚去伊斯法罕,因为这段路途中还有些景点。

2,卡尚—伊斯法罕坐大巴,普通车票价13500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7元),车程2.5小时,中间也会发饮料和小零食。

3,纳坦兹核工业区即便透过车窗,也不要拍照。

伊斯法罕

在伊斯法罕,富丽堂皇的伊斯兰建筑汇聚一堂,这使其看起来比其他城市更具有吸引力。
正如16世纪那句著名的半韵诗句所言:伊斯法罕半天下。
现代化,浪漫,开化。

星空下的欲望,沙漠偷盗事件

黑与彩对立而又共生,正如黑暗与光明永远如影随形。
那片夜空璀璨夺目的星空下暗藏着是欲望与诱惑。一场偷盗事件,便发生在这美丽的星空下。
沙漠的酷暑,加之连日来的车马劳顿,让我精疲力竭,为了图得一时轻松,那晚我外出拍照时,把沉重的摄影包连同钱包留在沙漠的小屋里。当晚沙漠营地,我是唯一一名住客,独享这片星空这片静谧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大的危险。
待我抵达伊斯法罕时,我才后知后觉自己少了250美金,虽然没有证据,但是直觉告诉我就是我的司机。
现在回想起来,更能理解白天他为何那么焦急着去清真寺做祷告,大概为了向真主赎罪吧。
一个人旅行就是这样,你必须独自处理任何一件突发状况,你必须消化旅途中任何一点负面情绪,你必须直面危险和孤独,有时候陪伴着你的只有身后的影子。
美丽善良的外表总隐藏着罪恶之心,这才是人心呐。我坐在空荡的房间,孤单无助。
不过我终归是幸运儿,偷盗事件最终以热心的“伊朗媳妇”帮我寻回大头为完美结局。

伊玛目广场,形形色色的伊朗人

清晨的伊斯法罕尚未苏醒,我穿过一条条颇具中东风情的小巷,来到伊玛目广场—世界第二大广场。

此时广场还未被游客包围,商铺也没营业。马车夫正在刷洗着车辆,好让它焕然一新,一会招揽跟多的生意。

上班族骑着自行车穿过广场,不急不慢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早出门忘记穿袜子,大摇大摆来到伊玛目广场,并没发现任何不妥。
执勤警察走过来,很客气地把我叫到一边,为了不显突兀,先做了个完美的铺垫,告诉我有个非常有意思的场景。
“每天早晨都有位老人家,来广场喂猫和鸟,都是她自己掏钱的,风雨无阻。“
他把我带到角落,果然动物们都在花圃排队坐好着了。
“是不是很有意思?”他问我。
“嗯嗯!”我点头认同,拿起相机把这美好的画面拍下来。
见我心满意足,他才说道:“女士您在伊朗,最好穿条袜子在里面会更好的。”
此刻我才发现为什么今早觉得走路都带风的原因了!

欣赏美景,围观好贴
每天早上,我都会绕着广场漫无目的地兜圈,那天,一位好学的姑娘把我叫住,我转过头,看着她稚嫩的模样,还是名学生。

她很爽朗地自我介绍,十六岁,主修计算机的高中生,目前正在度过为期三个月的暑假,她丝毫不避讳找我聊天的目的--想了解外国的事情,顺带练习英语。

我挺欣赏她这股好学的冲劲。

她问我:“你今年多大?”

我反复强调三十岁,但是她总自行脑补我十三岁,于是我获得了一次用中学生的身份跟她聊天的机会。

我问了她关于未来的规划,因为我对于这个保守国家女性的未来有太多不解。

虽然年纪轻轻,姑娘已经给自己未来定了很多目标,诸如学好英语和汉语。

“有没有想过将来出国读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问道

她的眼神中的确闪过些许憧憬,接着又很快暗淡下来:“我家供不起的,我爸爸在工作中受伤,现在身体不方便干很多活……”

在广场还有另外一类喜欢找游客搭话的人--商人。

我在一位年长的商贩手中购买了旅途中的必备手信--明信片,连同邮票一齐买下,待我准备寄出时才发现,那所谓的邮票被涂抹上幼稚可笑的痕迹,显然不能用。收到我明信片的朋友能清楚地看到一张明信片上贴着两张邮票。

我无事的时候喜欢跟广场上商人聊天,他们英语普遍过关,我能了解到很多关于伊朗的事情。

当然在他们告诉我一些最时兴的资讯后,也会盛情邀请我去他们店里看看,倒也无妨,至少我知道了目前伊朗政府正致力于改进游客体验,争取两年后解禁游客的着装要求,这对于女性游客来说的确是最大利好!

待到黄昏时分,伊玛目广场会迎来一天之中最繁华的样貌。忙碌一整天的人们终于下班了,携家人朋友一齐汇聚在此,这是他们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孩子们在喷水池嬉笑,写生的学生们则在闹中取静安心作画,以家庭为单位聚餐的人们围坐在草坪,热情的居民们会邀请路过的我加入,此刻阳光最为柔和,衬托出一幅幅温馨而又美好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