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圣境雾灵山

导航直接导到雾灵山北门,走京承高速出司马台高速出口,高速限速大部分是120公里,进山区限速100公里有段限速80公里需要注意,出司马台口右转就是奔雾灵山方向,到达北门门口买门票120元和汽车停车票60元。

自驾一日游:北门进到清凉界看雾灵 金山 到龙潭瀑布停车场坐缆车看龙潭瀑布,步行1.5公里沿溪流去小 壶口瀑布 沿途有多个瀑布观看。返回坐缆车到龙潭停车场开车到顶峰停车场,步行几百米登顶白天如果多云或阴天能看到云海,然后回到停车场下行去仙人塔景区和十八潭然后出南门回 北京
自驾两日游:北门进到清凉界看雾灵 金山 到龙潭瀑布停车场坐缆车看龙潭瀑布,步行1.5公里沿溪流去小 壶口瀑布 沿途有多个瀑布观看。返回坐缆车到龙潭停车场开车到顶峰停车场,停车场对面有顶峰宾馆可以住宿,早晚上看星空早起看日出云海,然后回到停车场下行去仙人塔景区和十八潭然后出南门回 北京 。两日游就各个景点可以玩的细致一点也非常悠闲。

一进景区山门景色就大不一样,层峦叠翠怪石嶙峋。

平整弯曲的水泥 盘山 路,记住只要发现停车区周边就是景点。

明代,雾灵山为边关重地。明洪武年间,中丞刘基(字伯温)巡视边陲重镇曹家路时,曾登临雾灵山,行至半山劳累烦热,歇于一巨石下,忽觉一阵凉风袭来,疲劳顿觉消失,随赐“雾灵山清凉界”。二百年后的明崇祯八年,后人在此石上刻字铭古,成为京东特有石质巨碑,人称“大字石”,上刻有“雾灵山清凉界”六个大字,每字约 四平 方米,豪放洒脱,苍劲有力,另外还有许多不同型号的小字,内容大都是守关将士的名字和诗句。

从清凉界碑向下就是溪水潺潺凉意袭人。

回清凉界停车场继续前行,只要有停车带就有不同的美景

【传说故事】
  三像石
  传说很久以前,两个秀才带一个尖滑的仆人去京城赶考。经过雾灵山下时,仆人说:“人说雾灵山有个龙潭,龙潭里有个小白龙很有灵气,有求必应,咱们何不买点香上山去祈求小白龙,保佑二位应试金榜题名呢?”二位秀才出身殷富却不学无术,无才、无德,巴不得有神仙相助。于是各自买了香表,沿字石沟向龙潭走去。走啊走,山越来越高,越来越陡,主仆三人仰脸上看,个个心里发怵。
  再说龙潭里的小白龙的确有灵,在潭里就已知道这主仆三人要来烧香以保佑他们科考得中,心想:学如登山,此三人有何德能和毅力?我何不借此机会考验他们一下。于是化作一个白胡子老头,颤微微地来到秀才跟前问道:“诸位都是读书之人,如今京城开考在即,怎不前去应试,却有闲心游山逛景?”其中一个秀才瞪了老头一眼说:“多管闲事的老头,我们就是去赶考的,听说雾灵山小白龙有灵气,有求必应,我们是‘专程’去龙潭求小白龙的呀!”老头一听,慢悠悠地说:“好哇,心诚则灵,只要你们走到龙潭去求小白龙,保管前程远大。就怕你们言而无信,走不到那里,半途而废。”主仆三人听后,又惊又喜,其中一个秀才抢着说:“我心最诚,我若走不到龙潭,我就是那4条腿的蛤蟆。”另一个秀才则说“我若不把香烧到龙潭就让我变成一只狗头雕。”狗头雕是什么呢,狗头雕是一种羽毛黑色,颈部无毛的大鹰,学名叫秃鹫,专吃动物**,有时也吃活着的动物。再说那仆人,见两位主子信心十足,便说:“我若不陪二位爷到了龙潭,我就是那不懂人事的猿猴。”白胡子老头听罢笑道:“天下无难事,只要有决心。你们决心很大,只要去了,你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主仆三人登上了山路,走到大字石时,已累得气喘嘘嘘,汗流浃背,在这清凉界歇了好一阵子,才继续往上爬。有的叫腿酸,有的喊腰疼,两个秀才使出了主子的威风,要仆人背着上山。这时山路更陡了,爬着更吃力,直累得仆人呲牙裂嘴。两个秀才哭喊连天:“我的妈呀!累断筋骨我也爬不上去啦!”仆人则喊:“主子呀!咱们上是上不去了,可咱们又怎么下去呀!”接着主仆三人便破口大骂,骂那老头多事,几乎连老头的八辈祖宗都骂出来了!
  那小白龙听到他们的谩骂,十分恼火。心想,真是烂泥堆不成墙。这种人没有志气、没有毅力,又不听劝告,无才无德,活着也不过是酒囊饭袋,于人无益,即便考中做了官,也是骑在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昏官,倒不如按 他们起誓发愿的话,让他们变成石头,永远留在这半道上。以后凡上山的人看见它们,就会议论他们的故事,从中悟出一番道理来,岂不是一件好事,想到此,小白龙伸手一划白光一道,将三人点化成石。只是那可怜的仆人,就这么长年累月地背负着两个主子,苦不堪言。
  从此雾灵山多了一道风景,无论游人或过路人经过此地时,见到这三像石,听到这故事,便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向上攀登,而决不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