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一次作死的太白山景区登顶拔仙台小记

生活的太安逸,总想找点罪受,工作原因,只能请3天以内的假期,所以就注定我所有的行程都是1天内的,从太原到达目的地需要一天,在目的地玩一天,回到太原一天,满足这样条件的地方并不多,华山是个很适合的地方,爬了三次了也爬腻歪了。 2018年11月24日得知25,26,27三天可以休息,立马订了去西安的高铁票,然后琢磨着华山实在不想再去了,每次过去都是刷速度,五个峰全都走一遍并且下了山也就5个半小时,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太白山的接近性和华山差不多,西安可以直接坐大巴到太白山景区汤峪,于是便临时决定赶往太白山。     11月25日 西安到太白山的汽车,到达已经天黑,住了一家宾馆,街道里面冷清的很,因为是临时决定来太白山,并没有提前购置装备,心想汤峪应该就能买到所需的装备,没想到的是,把汤峪逛了个遍,也没找到卖登山装备的店。

这个是在汤峪唯一得到的一张线路图,除此之外一无所有,更不知道啥叫六只脚,两步路。在网上认识一个刚下山的驴友,从他口中得知,景区的班车只到世外桃源就不会再往前了,而且游客也不允许再往前走了,再往前就是积雪,山上已经没有人了,也没有手机信号,但是他偷偷的继续往上走,想一个人登顶拔仙台,一直走到下板寺天就彻底黑了,在下板寺的小木屋过了一夜,然后第二天弹尽粮绝下的山。
一次作死的太白山景区登顶拔仙台小记
这是在太原的药店和超市买的葡萄糖,士力架,牛肉,红牛。背包里面除了这些,还有两双备用袜子,一件软壳外套,一瓶水,4片膏药,还有在小卖部买的一包垃圾袋。穿在身上的是一双迪卡侬的夏款网鞋,抓绒秋裤,冲锋裤,速干长袖T恤,抓绒外套,皮肤风衣骑行手套登山鞋没有,冰爪没有,雪套没有,头灯没有,登山杖也没有
早上七点多就到达游客服务中心,里面工作人员说,还要等待前方的确认,看看路线有没有积雪和暗冰,一直拖到八点半才开放买票,买了票坐第一班前往景区,9:30抵达世外桃源景区,然后车就不再往前,再往前就开始有积雪,我下车径直往深处走去,可能是第一班车,工作人员还没就位,并没人阻拦,而我去了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不可能大老远跑过来就只到世外桃源就结束。

9:30 在世外桃源下了车,开始徒步,此处海拔1500米,手机无信号。

12:45抵达下板寺,这一路没别的,就是水泥路,上面有雪,不是连续的雪,是一段一段的,总共17公里左右,用了3小时左右,因为现在山上雪很多,所以也就没带多少水,带了一个黑色塑料袋,装了点雪,放在口袋里面融化了之后可以补充一些水分。

从下板寺往上就是木楼梯了,上面全是积雪,大概30CM深,带的垃圾袋派上用场了,套在脚上,但是用不了多久就坏了,只有不停的换,不然脚受不了,这一路都有脚印,前面的驴友两天前留下的,快到板寺新村的时候,路上已经完全没了脚印,他估计就是在这里扛不住了下撤的,偶尔能看到动物脚印,看样子个头也不会小,估计是大熊猫,金钱豹,野猪啥的

下午3点23,终于爬完了所有的木楼梯,到达天圆地方,这里是秦岭南北分界线,天气不错,感觉很壮观,然后就是沿着木楼梯下坡,到达小文公庙,小文公庙到大文公庙的路是山腰上的,像一根线,雪线,很漫长,无穷无尽的感觉,左脚踩石头,右脚踏雪,到大文公庙已经17:20,天已经有点暗了。

从大文公庙继续出发,天已经越来越暗,回头看了一眼那条刚刚走过的线,喝上一瓶红牛,总共带了四瓶,这是第一瓶,之前这么远也没舍得喝,天渐渐暗了,是时候冲刺了,这时候问题也来了,没走多远,就找不到路线了,积雪越来越多,根本看不清哪里是路线,红路标也被雪覆盖了,这就多了一个寻找的环节,速度慢了下来,过了这个山头,前面真正的考验也来了,积雪越来越深,都是在必经之处,也没地方停下来重新绑脚,塑料袋也早就用完了,心里只想着豁出去了,不能停,一定要到大爷海,不知不觉的脚开始凉了,腿也凉了,风也大了,这时候是最接近崩溃的时候,一个弯接着一个弯,永无尽头的感觉,再不到大爷海,脚就要彻底和鞋子冻到一起了,终于发现了前方有灯光,有灯光就肯定会有人,我立马有了动力,好像是隧道效应,眼里只有灯光,哪怕有的地方雪把屁股都淹了,还是能往前继续移动,终于在18:45抵达了灯光处,才知道这是大爷海。

到了大爷海,没见到人,喊了很多遍也没有人回应,原来这灯光是太阳能的,白天吸收了足够的能量,晚上开始绽放光芒了,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因为之前在景区地图上看的,从大爷海到拔仙台只有500米,于是顾不上冰冷的腿脚,还有刺骨的寒风,准备直接登顶拔仙台,然后住在这,明天早点下撤,但找了几圈,就是没能找到去拔仙台的路标,只好休息,住在了一个工棚里,没锁门,里面有点脏,但我已经完全管不了这么多了,点了两个蜡烛烤鞋,不然明天没法穿,然后缩进被窝,过了很久,还是没捂热窝,浑身发抖,两条腿冰凉,头也疼,应该是高反了 ,幸好准备了两包膏药,每个腿贴了两个,然后套两层干袜子,再用裤子包在一起,拿了屋里的一瓶太白酒,喝了几大口,然后听天由命吧,一夜睡着了五六次,但都很快疼醒,头疼,外面风刮的很大,如果是在下雪,明天就下不去了,想想就难过,在家里舒舒服服躺着多好,为啥来这里受罪,手机从世外桃源之后,就一直没有信号,也没来及和家人同事说一声,这岂不是失联了,这一夜真的很难熬。生不如死。

早上六点就起来了,穿上所有防寒的衣服,开了门发现天还没彻底亮,但是必须得起来了,登完顶要立马下撤,要赶上今晚7点40回太原的高铁,起来之后就寻找去拔仙台的路,先是围绕大爷海摸索了一圈,没找到上山的路,然后又到大爷海住宿左手边,上面标注的前往二爷海,地图显示二爷海和拔仙台不是一个方向,所以这个也要排除,但是剩下的就只有厕所右侧这边,好像有一根线,雪线,像是一条路,于是我便只好一试,但是路越走越窄。下面就是悬崖,还要趴在雪上往前挪腾,越来越不对劲,如果这真是去拔仙台的路,那岂不是要死很多人,又继续往前移动了一段,手臂已经被雪割破,不能再冒险了,即便这真是去拔仙台的路。我也要放弃了。准备打道回府,这时候已经八点了,是时候往回赶了,时间不多了,于是出发往回走。

一次作死的太白山景区登顶拔仙台小记

正走着,突然有人喊,我一回头,距离200多米的大爷海住宿门口,有两个人,好像在喊我,我下意识喊了一声,拔仙台在哪,他们手指了二爷海那条路的方向,我立马回到大爷海,原来这两个也是驴友,在山里已经四五天了,从别的路线过来的,他们昨天刚刚去完拔仙台,就是在二爷海的方向,看我带了这么点东西,送了我红牛,葡萄糖,这些都是救命用的,不知道怎么感谢,我也没有什么能帮他们的,我准备立马出发,登顶,他们看我穿的运动鞋上面套了塑料袋,告诉我这样是没法登顶的,上面都是大石头,又正好在下雪,滑的很,于是送了我一套简易冰爪,这冰爪一穿果然如虎添翼,再也不用小心翼翼的了,大步朝前就是了,九点10分左右顺利登顶拔仙台

下了拔仙台,和两个驴友告别,因为他们俩是重装,还要在山上住一天,而我要赶今天的高铁,所以就先行出发。

受益于冰爪,下撤过程非常顺利,可以说是一直在奔跑,过了小文公庙的时候,我把多余的装备都丢在了垃圾桶了,尽量轻装,目的是赶上三点半之前抵达世外桃源的景区班车,九点50左右开始从大爷海正式往回走,13:00抵达下板寺公路,15:15抵达世外桃源,大爷海到世外桃源总共30来公里的路,总共不到6小时就完成了,这一路的雪地全靠冰爪,哪怕是下满雪的木楼梯,都可以直接飞奔,确保不滑倒,再次感谢那两个驴友。

到了世外桃源,没看到人影,也没有车,于是我想是不是世外桃源也不来了,那下一站泼墨山应该会有车吧,都三点多了,如果到了四点钟就不会再有车了,于是我继续奔跑,跑到泼墨山的时候发现还是没车,也没人,这时候手机突然有了信号,能上网,打不了电话,这时候手机呼啦的一下来了一大堆消息,各种消息,两天不在线了,原来景区今天开始暂停服务了,根本就没车了,这下要凉了,我最后一罐红牛已经在太乙路33公里处喝完了,所有补给都已经用完,,好在那个前几天上山的驴友帮忙联系了景区,又进来了一辆皮卡,把我拉了出去,按理说不该特殊照顾我这种人,我就是活该,不听劝。但昨天还很正常,今天突然就关闭了,没有一个提前的预告,确实也有点说不过去。还是非常感谢景区工作人员能拉我出去,不然今晚靠这两条腿走出去,还有18公里的公路,真的够呛,出去之后,已经赶不上高铁了,只能买了火车票坐一夜,第二天才能回到家,但是能回家,已经知足了,昨晚都以为可能要凉在雪地里了~~

感谢精彩分享
士力架,补充能量吗?
原来是个惯犯啊
你这也真是找刺激啊。大冬天的对自已太不负责了。
艺高人胆大!这个是高手,知道一些你的经历后,才知,这不是偶然,跟你过硬的身体素质,过往的经历密不可分,能走又能写,我总结三个字送给你,你很棒!
发自8264小程序
艺高人胆大啊,这也太牛逼了!佩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精神可嘉,但是你准备不足,太冒险了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01-05 17:24 士力架,补充能量吗?

比较压饿,能量来的比较慢,不像葡萄糖那样瞬间就来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