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青龙寺至地质公园八公山穿越

就要告别19,迎来20之即,12月29日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进行了户外收关活动,27名驴友进行了从青龙寺至八公山地质公园的穿越活动。

早9点钟,淮南各地的驴友乘公交陆续至青龙寺车站集合。人员到齐后,我们从西魏社区大门出发,穿过西魏庄到西华山腰青龙寺略作停留集体合影。然后翻过西华山徒步经过小东洼村、空心砖厂、魏庄到达毛家冲龙锦寺。穿过毛家冲登塔啦山后已到午时12点,休息吃午饭。饭后下到龙茅冲,登放牛山到龙茅顶,然后翻过北馒头山下到乐涧套,经长生古泉、岚香湖到老君山脚下,再登花顶山到八公山地质公园大门口,结束了本次的八公山穿越活动。全程18.75公里,用时7小时20分。

早9点,驴友们从淮南各地,坐公交车陆陆续续赶到集合地点西魏社区大门口。

人员集合齐后,我们开始走进西魏村,向青龙寺开跋。

路边几颗腊梅花儿开,枝横碧玉天然瘦,蕊恋黄金分外香。”褐色的枝干上一朵朵金黄的腊梅花,疏密有致,温润典雅,隔着手机屏似乎都能闻到它清幽的香气。

穿过魏村, 我们来到西华山脚下。

走上这108级台阶,就可以到青龙寺。台阶尽头两侧各有一六角重檐精美的石亭,东西夹道相峙。

来到淮南最早的青龙寺大门口。青龙寺,又名殷家小庙子,坐落于凤台县城东三公里西魏村境内,八公山余脉西华山北麓殷家山山腰据当地百姓口耳相传,此处最早是殷姓祠堂,周围以殷姓居多,这里是他们供奉祖先灵位、每逢大事族众集聚的地方。可是后来,因大明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未发迹时,曾在这里避过难,后遭仇家报复,疯狂杀戮这一带的百姓,以致殷姓居民余者甚少。

说到青龙寺,我先来说说这口青龙井。

据史料及古碑记考证,青龙寺始建于唐末后周时期。相传后周之主柴荣,欲统一天下称王,派大将赵匡胤于显德三年至五年(公元956-958年)三次攻打南唐(当时寿县凤台属南唐地界),久攻不下被困南塘救兵迟迟未到,心情烦闷带随从游至青龙寺,主持方丈见其器宇不凡,即以寺内山泉水煮茶招待,赵匡胤饮后赞到“此水如甘露,似琼浆”。他龙袍加身后,寺风此泉为“龙垢泉”。斋饭后,顿生困意,和衣而卧。入眠后,恍惚来到山下,见绿树红花,流水潺潺,景色优美。顺流而上,寻得一清泉,泉水翻涌,经打听是远近闻名的“洪家泉”。欲饮泉水解渴时,突然一声巨响,从泉水中喷射出一柱青烟,青烟在翻滚中化作一条青龙,向赵匡胤直扑过来,武功高强的他,抬脚猛力踹向青龙腰间,青龙长呤在地,伸手抓起青龙,不料此时梦醒。但在赵匡胤的手却奇迹般的握着一条兵器,这便是屡立战功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盘龙棍”。青龙寺因此得名。

这次来,我特意问了寺里的比丘尼,她说这口青龙井就是“龙垢泉”。可能地下水位下降,如今泉也就变成了井。至于那眼“洪家泉”在那?我看她专心致致念经,便没再打听清楚。

青龙寺座北朝南的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正中供奉的就是释迦牟尼佛祖,他掌管我们所生活的红尘俗世,也被人们俗称为“如来佛祖”。佛祖左边年长的是大弟子迦叶,右边年轻的是佛祖的学徒兼堂弟阿难。大弟子迦叶坚持修苦行僧,被称为“头陀第一”,他在释迦牟尼涅槃后召集众多弟子集结法会,为佛教的创立做出杰出贡献;阿难是佛祖的徒和弟,叫“徒弟”最准确,他有极好的记忆力,被称为“多闻第一”,用文字记录下释迦牟尼生前的一言一行作为经典,为佛教的传承做出杰出贡献。

大雄宝殿的后面,座落的是财神殿。

大殿内供奉着双手持元宝的财神爷。 财神爷倾注了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寄托着安居乐业,大吉大利的美好心愿。

青龙寺座西朝东的藏殿。

地藏殿正中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因为“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因此称为地藏)。地藏王菩萨两旁站立的分别是道明、闵公。唐朝时,地藏王菩萨降世在新罗国(今天韩国境内),作为王子的金乔觉,抛弃荣华富贵,渡海来华寻求佛法真谛,在安徽九华山修成正果。九华山大地主闵公(闵让和)的儿子道明,跟随金乔觉出家为僧,后来父亲闵公也拜入金乔觉门下为徒。儿子道明先出家,所以为师兄,站在地藏王左边的尊位;父亲闵公后拜师,所以为师弟,站在地藏王右边的辅位。地藏王菩萨作为“幽冥教主”,他掌管十殿阎罗、亡灵超度,周围站立着十殿阎罗,他们都是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的部下

青龙寺座南朝北最大的殿是观音殿。

观世音菩萨尊号“大悲”,怜悯众生、拔除其苦、救苦救难,道场在浙江普陀山。 观世音也叫观音,为了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所以改名观音。

观世音到底是男是女?根据佛教教义,菩萨已经超越了凡人的生老病死和性别差异,不存在性别了。但在外在形象上,还是有男儿形象和女儿形象之分。观世音菩萨在古印度是男儿形象,来到中国后受到众多女性的供奉,为了在女性房间里供奉方便,观世音的形象逐渐衍变成了女儿形象。

观音殿前有一个石砌小寺,小小的寺庙独自矗立。它被南面的观音殿,西面的地藏殿,还有北面的建筑物簇拥在场地的中间,这就是青龙禅院之中的寺中之寺,是古老的青龙寺遗存下来的。走近石砌小屋,你会发现在门楣之上嵌着一块石头,上面镌刻着“青龙寺”三个大字。它是青龙寺的镇寺宝物之一。石刻上的款识字迹清晰,显示为“大清咸丰七年冬月吉”“重修”。也就是在1857年的农历11月,我们眼前的这座寺中有寺的青龙寺得到过重修。 这是该寺有据可查的珍贵史料,在淮南地域内,与其它幸存的各类庙宇的存世资料相比,青龙寺是较早的。

据说青龙寺多次想拆旧建新,拆小建大。但每次想拆除这个小旧庙,拆除的工钱都给了工匠,结果谁拿到这个钱,谁就得病而卧床不起,后来就没有人再提拆除石砌小寺的事了。歪打正着,青龙寺就有了寺中之寺,青龙寺就有了自己的珍贵特质,青龙寺就保存了货真价实的实物史料。这是青龙寺的神秘之处吗?

在观音大殿的背后,就是青龙寺的外院山坡。我们看到了观音大殿后面有一个小土地庙。土地庙是中国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庙宇,大都是自发建立的小型建筑,是分布范围最广的祭祀建筑,小到两块砖一片瓦,大到皇皇的高堂。此处的土地庙属于简陋型,祭台上有六个香炉摆放,还有燃尽的红烛贡香,供奉的水果。

土地庙洞穴里摆放着一块雕刻着人形的石头,那就是土地爷爷和土地奶奶。他们天天守在这里,看着天天守在这片土地的农民。土地神源于远古时期人们对土地权属的崇拜。土地能生五谷,是人类的“衣食父母”。中国人敬奉土地神,就是渴望每个人在出生之后都能拥有自己的土地,以确保衣食无忧。

告别青龙寺,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我们开始翻越西华山。

顺着山间小道下了山,我们顺着田间小路向前徒步。

风雨和老七,两位大帅驴在前面开路。

我们从小东洼村穿村而过。

经过废弃的空心砖厂。

冬天的田野, 树叶落尽,满地荒草,只有田野上大片的油菜苗绿盈盈的,彰显着勃勃的生机。

过魏庄,攀登四鼎山。长长的登山队伍,美驴玲珑走在前面。

经过八公山腹地的毛家冲龙锦寺。

穿行毛家冲到一小巷口,右转我们向塔啦山前进。

行进塔啦山中,四周是大片的桃林,春季这里是观赏桃花的好地方。

后面的队伍缓缓地跟上。透过树木,我们看到毛家冲龙锦寺被我们远远地甩在后面。

到达一片松树林,这里平坦开阔是扎营午休和露餐的好地方。

群友们支炉做饭。

大家把从家里带来的美食分享品尝。

吃得快的,四人相围进行“斗地主”和“掼蛋”。

吃好,休好,我们开始下山了。

下到龙茅冲,我们开始攀爬放牛山。

登上龙茅顶,一揽众山小。美驴平来个POSS。

眺望北方,茅仙洞的三峰山和山下的东流的淮河历历在目。

我也露个脸,在此留个影。

我们的美驴群照。

下了北馒头山,来到山底。我们只有翻过这座山落满树叶的山,才能到泺涧套。别看山不高攀登极不容易,稍不注意就可能踩滑浮叶滚下山去,

下到泺涧套,我们顺着沟渠向东徒步。 说到乐涧套,我先来解释一下。“套”字的义项很多,其中之一是“河流或山势弯曲的地方”。这里指此地三面环山,山形如U形,得确如此,山南面东、西山套,也是这种山形。这个词语的前缀“涧”字,意思是:八公山中的泉流随着蜿蜒的山势淌过的地方。乐”字则是主观感受。在强调这里是优山美地,净水乐土!这是现在人们给予它的新名称,过去老辈人叫它“老涧套”。这里是八公山风景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不过,鲜有人踪。

继续前行,就可以看到民间传说泺涧套的药碾子和药窝子。 其实这是闪家冲村闪氏一族先辈的生活遗迹——就地取材制造和使用的石碾与石臼。 查资料说这个村的清真寺外墙上绘有一些宣传画。其中一幅讲到闪氏先祖三兄弟曾于北宋年间参加方腊起义失败后,欲回山西老家,途经八公山乐涧套,见这里山明水秀,与世隔绝,太平清净,就留下来打渔狩猎,采摘药材,繁衍生息……。过去人大多临水而居,不远处就是长生古泉和岚香湖,相必这里过去就是闪氏一族先民的居住地。

我们来到了前面说到的闪冲先人用水来源的长生古泉。 古泉位于凉亭外边的空地上,说是古泉,现在由于地下水的下降也只能说一个古井吧。古泉表面毛糙的石质圆形井口高约60余厘米,被铁栏杆圈住保护了起来,泉边立有一块紫金石碑,上书“长生古泉”。古泉风壁用青砖砌成,内壁四古井位于凉亭外边的空地上,表面毛糙的石质圆形井口高约60余厘米,被铁栏杆圈住保护了起来,井旁立有一块紫金石碑,上书“长生古泉”。古井内壁用青砖砌成,内壁四周长滿青苔,其井水透出幽幽的淡绿色。

再往前行,若大的一个水塘,因它旁有岚香泉,而名岚香湖,它就是由长生古泉、岚香湖及周边泉水汇聚而成的。

过了水塘,徒步闪家冲南塘乡道,我们便来到花顶山和老君山山坳间开始登山。

登山山路边,有一个栩栩如生的石头棺材。这块长石上小下大,长约二米多,高不足一米,重约几十吨,黑白花纹,形状与棺材极为逼真,故称棺材石。棺材、棺材,寓意“升官发财”,经过的驴友都禁不住摸一下,看明年能否能升官发财。

登上山项,又前行了一段山路,我们来到了此次穿越的终点站八公山地质公园大门口,结束了今天的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