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最烂的路,看最美的景|丙察察线骑行攻略

丙察察公路丙察然公路东段,连接云南贡山丙中洛乡-(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察隅县城,全长270公里,属219国道这条线路以“险”而出名,道路条件差,飞沙走石随时可能出现,是所有进藏道路中最惊险的路段。但沿途的风景却甚为美丽,因此被广大骑友笑称为“骑最烂的路,看最美的景”。

丙察察每年通车时间较短,大约为5-10月,其余时间大雪封山无法通过。而且7月底到8月是雨季,道路泥泞,易发生滑坡等险情。

丙察察线从位于云南贡山县的丙中洛乡开始,因为丙察察线属滇藏公路的一段,我们可以从大理抵达丙中洛,这一段路程就不做介绍了大家可以在滇藏线攻略中查看,这里专门就丙察察线5天骑行攻略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Day1、丙中洛―察瓦龙

丙中洛 (海拔1748)― 怒江 大桥(1545)―龙布村(1803)―大流沙(1856)― 察瓦龙 (1908)行程79.9KM,累计上升1301米。

沿途会经过怒江第一湾,江水受到悬崖峭壁的阻隔,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而且湾中心还有一个村子。

还会路过久负盛名的老虎嘴,道路在凿穿的山体通过,外形形似老虎。

最恐怖的当属鸡爪骨隧道,黑乎乎的隧道没有灯光像鬼洞一样,阴森幽暗。仅能靠自带的光源通过。

然后还会经过著名的大流沙,稍有风吹草动,大大小小的石块就会从坡顶沿着扇面飞滚下来,少则数百,多则整个滑坡,所以要快速通过。大流沙虽然危险,但在阳光的照射下还是很壮观的。

Day2、察瓦龙―梦扎村

察瓦龙 (海拔1908)―目巴村(1941)―梦扎村(2650)―露营点(2754)
行程44.6KM,累计上升1842米。

这段路会经过怒江大桥,过了怒江大桥就开始远离怒江,在山间道路中穿行。

要注意的是,出了察瓦龙补给会比较困难,所以在察瓦龙的时候可以多补给点物资。

Day3、梦扎村―目若村

露营点(海拔2754)―锯木厂(3380)―达争通客栈(3941)―雄珠拉垭口(4636)―目若村(3773)

行程58.56KM,累计上升2010米。

这一段海拔持续升高,可以看到雪山,当然温度也会下降,注意防寒保暖。

Day4、 目若村―桑久村

目若村(海拔3773)―昌拉垭口(4498)―嘎达村(3983)―益秀拉垭口(4706)―露营点(3251)
行程93.42KM,累计上升1882米。

这一段路还算平整,出目若村不久就可以看到丙察察线路标之一的心湖,其实就是雪山融水汇集而成的高原水泊。

Day5、桑久村―然察公路

露营点(海拔3251)―桑久村(3067)―三岔路口(2518)

行程的最后一天,路况较好,出桑久村不久就可以看到一个三岔路口。一边是去然乌的,另一边就是去察隅县城的。需要注意的是,前往察隅县需要办理边防证,我们应该提前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好。

获取骑行资讯,可以搜索关注微信小程序大骑行官

哇哇哇,大片呀,期望精彩继续。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0-1-9 16:41 有点误人的贴,第二个配的是72拐的图,公里数也不准,一天目若村到桑久村也得走夜路吧。。 ...

楼主应该没骑过这条线
骑最烂的路,看最美的景|丙察察线骑行攻略

这个就是那个所谓的地标-心湖么?

达争通客栈据说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