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抚仙湖惊魂夜

那一夜,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转】狼哥在517发的一篇帖子,自己比较懒!

我们遇险,到底谁应该救援我们?我们得救,到底应该感谢谁?
3月3日中午我们一行29人到达昆明澄江县抚仙湖禄充景区,下午4.40左右我们12人买票登上景区提供的4人脚踏游船,登船前在票上注明6.10分前回程,还让我签字确认,说是此时间他们要下班。
登船后我们驶向离湖边不到2海里的地方,时间就已经是5点半左右了,随即我们掉转船头往回行驶。此时远处的天空渐渐阴暗下来,当我们离岸边只有1海里左右的时候,天空开始起风,海浪渐渐大起来,5.50左右开始狂风大作,海浪一浪高过一浪,同时也下起大雨,瞬间我们一行人中,很多人衣裤被雨水打湿,冷得发抖。我们拼命往岸边靠拢,但风浪一浪高过一浪,我们脚踏了近一个小时,船前行了不到100米,此时救援中心的救援船经过我们,让我们用劲向岸边靠拢,我们说实在不行了,让他们救我们,回答是还有船在等待他们去救援,离开了我们。我们轮流做着无用功,脚踏到抽筋发麻,船依然是我们前行1米,一个浪过来给推后2米,眼看要到岸边又被海浪推远。天快黑时刚才经过我们的救援船接回了一女子,稍后此救援船再次经过我们,依然放弃救援我们,在我们强烈要求下,送上来一位他们一位当地村民给我们掌舵,让我们继续自行解救。风浪越来越大,天已经黑了下来,此时我们已经整整在船上挣扎了2个来小时,船边的浪已经1米多高,我们的船一会被推向浪尖,一会又掉入了浪底,此时给我们送上来掌舵的村民已经惊慌失措放弃掌舵了,船在湖心随波逐流,没有了方向的船几次差点倾覆,人也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船上12人有7名女生,此时已经有几个面对翻船,在海浪中坚持了2个多小时,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当我们面临危险时,有人拿出手机先后给救援中心、澄江县人民政府、昆明市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当地110打电话求救。救援中心先后回复如下:第一次,你们在我们的监控范围之内,请保持镇静,穿好救生衣等待我们救援;第二次,希望你们用力自行靠岸,我们救援中心只有三只救援船;第三次,现在风浪太大,我们救援船不敢出海;第四次,我们的船太小不敢出海,我给你们一个管理局领导的电话,你们可向他们求救。澄江县人民政府的回复是:知道了,已经通知救援中心。昆明市人民政府的回复是:你们与当地联系。便挂断了电话(澄江县属昆明市管辖)。云南省人民政府回复是:(极不耐烦)不归我们管。便挂断了电话。110的回复是:请与救援中心联系。
随后我们队员与救援中心告之的管理局某领导取得了直接联系,告诉了我们船上人数和危险情况,该领导马上答应派船救援,让我们与他保持联系,随后该领导几次主动联系我们,指导我们给出救援队员准确方位,天早已黑尽,幸好我们是驴友,随身带有头灯,我们在海上用头灯打出sos求救信号,半小时左右,救援船终于发现我们,当救援船靠近我们时,船上个别队员几乎泪如雨下。
8点50左右,我们终于上岸,脱离危险。
此次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必须得交代:
一、当我们一行12人遇到危险,受困于湖里时,岸上17名队友想尽各种办法,甚至全体队员赶到救援中心求救,一直哀求。大家主动承担起与各方联络和稳定船上队员的工作,在此不一一点名感谢了。
二、感谢管理局这位我们不知名的领导(只有电话),像你回复我们短信中所说的:“你是如何知道我电话的?是你救了你的朋友!我代表支队全体谢谢你!”,我们是乎从此短信读懂了什么,真的除了感谢这位领导和抚仙湖综合执法支队的同志们,我们也应该感谢这位联系上此领导的驴友,是你救了大家。
三、在船上很危险,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落水的准备,但大家没有失望,虽然恐惧包围着大家。在自然面前大家已经接受了这个现实,人是无助的。但当我们大家得救解除危险时,岸上的驴友兴奋,欢呼,击掌,像打了胜仗;他们得知我们在湖里打湿了衣裤,个个冷得发抖时,上岸洗澡不至于等得太久,让宾馆老板一人给我们开一个房间,水烧 得热热的,熬好姜汤,做好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人拿一根浴巾一字排开在湖边等候我们上岸,并做好了预案--谁负责谁,分工明确。我们一上岸每人都被岸上的队员披上浴巾扶着回宾馆,并不断被安抚,霎时被感动哭得一片。
狼族的兄弟姐妹用团结战胜了危险;用真诚和坚毅迎来了救援,脱离了危险;用真情感动了遇险的队员。是一次集体智慧和团结向上的集中展示,让我们心灵得到了一次升华!
我们都是善良的,在3个多小时的遇险等待中,思想的崩溃才是致命的。得救瞬间,我们已经忘却责怪,全部化为感谢。
以上我只是讲了事情经过,没有做任何加工、评论和渲染。大家平安就好。希望以些引起抚仙湖管理部门,特别是救援部门的重视,游客的安全和性命才是你们放在首位的;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在已经关乎人命的时候,特别是接到求救电话的时候,你应该明白这有可能是他们最后的一线希望,不要推诿。假如我们落水了,连最后的求救信号也发不出了……

其实,刚开始大家都比较happy
一路上的热带水果
个头比美女头还大的菠萝 才10块钱一个,当场被我们解决,真是汁多肉嫩哈!!

水果控的我,不停的留口水
不过这里是加油站,价格普遍比较贵,不过还是比成都便宜多了……

图方便,就在这里买了一箱芒果 6块钱一斤,黑啊!!!买了4个菠萝 40大洋、、、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便到达了抚仙湖
住的是海景房,就是楼层稍微矮了一点,海景都被树子挡完了
不过这家宾馆的土豆饭还是相当可以的
还有那个鱼汤,听说是抚仙湖里的土特产,真的很鲜美,我喝了几大碗……

云南的气温偏高,这里的樱花早就开了!

午后的抚仙湖还比较平静,谁都没有预料到后面发生的事情!!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位于云南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60多公里。也是我国内陆淡水湖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居云南省湖泊之最。沿湖山川秀丽,胜景很多。湖水呈蓝绿色,含磷量高,透明度一般4至5米,有的可达7至8米。因此,抚仙湖的湖水清澈而透明。由于湖周围自然环境没有受到大的破坏,至今,抚仙湖仍然是云南省未受到污染的湖泊。诗人们形容为“琉璃万顷”,这是一点也不夸张的。它是云贵高原上一颗晶莹的明珠。波涛翻动时,白浪如朵朵睡莲竞相开放,又似串串银链滚动;无波时如明镜般一片澄清碧绿。远山近水,洲岛错落,使人心旷神怡,爽快清新。

我们所在的禄充村位于抚仙湖西岸,距澄江县城20公里,秀丽的抚仙湖西岸,景区内渔村风情浓郁。风光秀丽的抚仙湖,形如笔架的笔架山,状如金钟的玉笋山和浓荫蔽日的古榕树,以及古老独特的车水捕鱼等景观构成一幅优美的图画。禄充最有特点的是湖岸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渔洞和夏季渔民在渔洞旁用水车捕鱼的场景。

抚仙湖因湖水深,风浪大,湖中的挺水植物和浮游植物不易生长,浮游生物以及底栖生物如螺蛳、蚌、 虾也很多少,只有沿海一带才有生长。这种多风的水域环 境,使湖内主产抗浪鱼,也是抚仙湖的特产。禄充最有特点的是湖岸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渔洞和夏季渔民在渔洞旁用水车捕鱼的场景。抗浪鱼平时深居40多米深的 水下,不见踪影,难以捕捞,但它在生卵期却异常活跃,到岸边的沙滩礁石处寻找流动的清泉,抢水排卵。湖边的渔民在渔洞支起水车,人工形成湍急的水流,引得 抗浪鱼争先恐后的游到湖边激浪,抢着钻进渔民们安放在渔洞口的鱼笼里,成为囊中之物!“抗浪鱼”个头不大,只有5—6寸长,据了解,在所有的海洋湖泊中, “抗浪鱼”为抚仙湖所独有,它以肉嫩味美,曾作为康熙贡品而闻名于世。

禄充最惹人眼目的还是沿湖一株株如云如盖的大榕树。 这些榕树最年轻的也有七八十岁,多数已是“百岁老翁”,但仍枝干遒劲,枝叶茂盛,挺秀一方。这些榕树有的两三个人就可以合抱,有的要七八个人才能环抱。在 笔架山下则有一株两个根,两棵树从两边弯下身连成一体的树,让你说不出它们到底是一棵还是两棵、老百姓城它们为“合欢树”。

远处一排排的高楼就是澄江
这个时候我还在想,晚上在湖里看对面的夜景那是何其的美景啊!
果然最后 这一愿望成了现实,只是那时再无心情看美景了!!!

澄江莲藕、抚仙湖  的20多种鱼还有农家的洋芋焖饭都是当地的特色食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抗浪鱼,渔民们喜欢把鲜活的抗浪鱼放进装有泉水的铜锅里去煮,鱼随 着水温的升高煮熟。一二十分钟后香味四溢,加入特制各类佐料,吃起来味道特别鲜美爽口。可惜现在已经很少有了,有也奇贵。

后面我们遇难的时候
救援队我们在哪里
我们一情急,就说对面有过“奶子山”,我们在奶子山的对面。。。。
其实,它真的叫奶子山吗??我到现在都不知道。

本来我们是打算去骑自行车环湖的,被误打误撞的上了狼哥的贼船……就这样风雨飘渺了一晚上

各种樱花

我们踏着小船去追海鸥,,越追越远,最后靠不了岸……

船上12个人
唯一的happy时光

曾经我们这样悠闲过……

当我们发现周围一艘船都没有了,而且悠闲的海鸥小艇也不知不觉的上了岸……

而且救生艇已经出动了,并且已经拉了一膄船回来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可能真的危险了……

我们只能拼命的等
4个人换登,往岸边不停的登,看着景区的救生船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那个心啊!拔凉拔凉的!
可是,任凭我们怎么使劲,还是离岸边越来越远……
后来 好不容易盼到救生艇在我们船面前听了下来……
以为他们是来救我们的
可是 这仅仅是以为
救生艇上的几个壮汉 来救把我们骂了一顿,说我们不使劲蹬,永远都回不来岸……然后又呼啸而去……
我真的好想说脏话啊……家乡话……
这是我相机在抚仙湖上的最后一张照片
正好记录了这几个人的丑恶嘴脸……

最后,天黑了……
我们也精疲力竭了……
对面澄江市的夜景真的美……
可是,再没有勇气把相机拿出来了……
因为全身已经湿透,冷的已经没有按下快门的力气,也没有那份摄影的热情了……

第二天,回到四川
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两个字如此的亲切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