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半岭观音阁登顶.闽侯罗洋溪野炊.竹岐金水湖打卡(2020年1月5日)

半岭村,地处闽侯县竹岐乡半山区,闽江支流小目溪下游。距县城8公里;距316国道及福银高速5公里,驱车40分钟便可到达省会城市福州,交通十分便利。 奔流不息的小目溪及113县道穿村而过,两旁山峦起伏。风景秀丽的金水湖游览区和县级保护文物古迹——五仙寺就在我村周边。村中有一千年古刹“佛地寺”,由于其在外享誉盛名,平常来此进香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高山密林深处,生有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肝炎病的名贵药材“深水藤”“九百一”等。溪坑中还有营养价值极高的石蛙、甲鱼、鳗、涧螺等。原始森林中还有羚羊、山鹿、野猪、山鸡等许多稀有动物。

登顶观音阁从海拔58米开始,最高海拔363米,实际拔高300米以上,拔高300多米,说容易也容易,说不容易也不容易啊!这是一条古道,半岭到罗洋村的古道。古道的路过山上还有两方唐代摩崖石刻,可惜我们找不到位置,等待下一次再来时细心查找,估计会找到的。悬崖旁还有一座小小的石塔,疑是僧塔,上有“嘉泰壬戌(注:1202年)”字样,嘉泰是南宋的年号,距今已有八百一十五年的历史。我们6个人成功登顶,还有几个人在徒步的小道上摘橄榄。这橄榄品种很好。当地的村民也很大方,让她们钱狂摘。估计有摘二十多斤以上。

县级保护文物古迹——五仙寺就在半岭村周边。

我这次走这条线(线路经过改造,大部分不同),其实是要完成自己曾经的承诺。

记不清楚是前多少年了,我曾经带几个朋友从文山下村经火炬村到吉祥山庄游玩,目标是古民居。路过一片好美好美的红树林。当时发现壮观对面山上有一古代建筑。问当地的村民,村民说有路可以上去。后来最后一站去金水湖,哪天可惜没有太阳。

当时曾经有个约定,以后有空再来一次,一是要登顶,二是要拍金水湖蓝天白云和傍晚残阳照片(可惜这次到金水湖又是一个阴天,当年的承诺只是完成了一半)。

罗洋村位于闽侯县西部,距离县城21公里,距乡政府17公里,气候暖和,交通方便,水利资源丰富,森林资源茂盛的生态村。

竹岐罗洋溪位有一大片美丽的枫叶林(没有进去),闽江支流小目溪下游。两旁山峦起伏,有鹅山、凉伞崖、管涧山等。悬崖、怪石、山洞、瀑布等无奇不有。山上苍松挺拔、古树参天、翠竹片片、水声潺潺、松涛万顷。一到春光明媚的季节,山涧中便奇花朵朵,千里飘香,百鸟争鸣,好一番名山胜景。大祭头瀑布水泻千尺,其声如雷。若登鹅山和十二蜡烛山顶,凌晨可看见旭日东升,傍晚在夕阳缓缓落下之际,山下村庄美景尽收眼底,其秀丽景色一览无遗。

闽侯金水湖

春意绵绵,微风拂面的金水湖畔,垂钓者正悠闲自在地静候鱼儿上钩。平静的湖面,碧绿的湖水……如今的金水湖,仿佛每一滴水都在倾诉着对春天的喜爱。现在的水质好多了,鱼也多了。你瞧,我就这么一会儿,就钓上来四五条鱼了呢!”在湖畔悠然垂钓的黄先生说,来金水湖钓鱼是他假日必做的事儿。

“我双休日常在这里钓鱼,这里湖景不错,看着心情也好。”同样是垂钓爱好者的彭先生说,如今的金水湖,与过去大不一样了。

位于闽侯县竹岐乡的金水湖,建于1997年,水面两千多亩,是福州近郊第一大湖,也是福州重要的旅游景点。金水湖位于闽侯竹岐乡小目溪下游与闽江交汇处,小目溪水质下降,致使下游的金水湖经常出现蓝藻等富营养化现象,大好的景点,鲜有人光顾。

环境整治,金水湖华丽蜕变

金水湖受污染问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来,闽侯县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特别是畜禽养殖整治,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在这个大背景下,竹岐小目溪流域的养猪场被拆除,同时,小目溪沿线各村群众也发动起来,积极疏通水道、清除垃圾,并加强对溪流的管护。小目溪流域水质大为改善,清新静美的金水湖又回来了。

初晨,波光粼粼,清风与谧静兼得。傍晚,斜晖脉脉,红霞共白鹭齐飞。这就是如今的金水湖。如此良辰美景,泛舟、垂钓、露营,你约吗?以上文字部分大多数来自于网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