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纵情游历华夏千年—平洛古韵自驾之旅》

发表于 2020-1-7 11:37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一段“佛系之旅”,有别于以往所有的旅行

让我们去探访那些鲜为人知的中华宝藏!
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想,都不断改变着我们对历史的认知。

中华五千年的瑰丽宝藏不再是一片混沌,
它是古老城池与现代化城市的共生;

是石窟上的鸿篇巨制;

是大山里的古刹幽深;

是屋檐下的榫卯相扣;

发表于 2020-1-7 11:38 显示全部帖子
也是大院中的家族传承!

我们浩浩荡荡驶过中原锦绣的山川河流!
用车轮丈量大地,用引擎点燃激情!

开着玛莎拉蒂去旅行是什么感受?
一蕊带你体验速度和文化并驾齐驱的完美之旅!

如果你愿意多花一点点时间去品读此行中那些浩如烟海、值得世代传颂的经典,
也许你会更加热爱这片充满故事的大地!

来,上车吧!开上玛莎拉蒂,和我们一起壮游华夏千年!

玛莎拉蒂礼赞中华之旅——平洛古韵路书

大同 ——云冈石窟—— 大同 火山群——六棱山—— 永安 禅寺——佛光寺——镇国寺—— 平遥 古城——锡崖沟挂壁公路——青莲寺——柳氏民居——小沟背—— 洛阳 —— 龙门石窟 —— 洛阳 古代艺术博物馆

拍摄准备:
9天的壮游除了必备的驾照,摄影师的专业设备也一个都不少。
照片:尼康D750 镜头:14-24 24-70变焦 适马50定焦
视频:索尼 DSC-RX0M2、大疆“御”Mavic pro 2
其他:脚架、稳定器、手机

原创文章,图文来自@一蕊Aries,感谢官摄、周伟老师提供部分车辆素材。

“天下大同”——夜游大同古城
山西 的初印象,大概是电影《爆裂无声》中那个苍凉的北方,因矿兴盛,也因矿衰败。

初到煤都 大同 ,天空是淡蓝色的,没有想象中浑浊的焦煤味;
街道宽阔笔直,高楼拔地而起,一副欣欣向荣大都市的感觉。

在夜色的掩护下,跟随摄影团队驾驶玛莎拉蒂,驶入高耸的城墙内。
这样的夜巡激动人心,那些遗落在城市街头巷尾的古老建筑,褪去白天的喧嚣,露出真实的面目。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古都 大同中国 历史上一直拥有重要的政治军事地位。北魏时期的城墙还是泥土质地,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位时,因其“广积粮、高筑墙”的思想,在徐达大将的镇守下,变成固若金汤的青砖墙。

发表于 2020-1-7 11:38 显示全部帖子
从明朝到现在,城墙在战争和城市建设中几次毁坏,全都凤凰涅槃,最终与现代化的城市相互依存,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录城内城外上千年的故事。

大同 城墙呈正方形,面积达3.45平方公里,城墙高14米,周长7.2公里,拥有主城门四座;同时还建有护城河、吊桥、箭楼、月楼、角楼等一系列军事设施。

本帖最后由 一蕊Aries 于 2020-1-7 11:39 编辑

华灯初上,行走在人烟稀少的翁城内,气势恢宏的城墙是我目前见过国内为数不多的雄伟的建筑,
气势上甚至比 西安 的城墙壮观!
而这里游人少了很多,反倒清净自在,有种独享古都厚重历史的优越感。

城墙内正在搭建周末音乐节的舞台,历史与现代在同一个地方交汇了。
大同 的日子和当地人聊古城,总会出现一个名字:耿彦波;
原来这位眼光和气魄都不惧世俗的市长,曾经拯救 大同 城墙于危难之中。

两小时暴走,漫步几乎空无一人的古城,收获全国唯一的古城中心四牌楼,有552年高龄的鼓楼,以及康熙题匾全国最古老的清真大寺。

[p=28, null, left]抚摸着砖石、木雕,拍摄着高耸的楼阁,在耿市长“文化复兴“有迹可循的坚守中,肃然有了敬佩之意。
应了城市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塞上古都、云中故里、天下 大同 !”

跃过沧海桑田—大同火山群
飞翔在 大同 火山群之上,大地把故事写进每一页岩层里,默默无声地向世人宣告着自然的力量。

在油门低沉的嘶吼中,车队驶入 中国 第四纪火山群;
在千万年前地球爆裂喷发之后,这里进入永恒的寂静。

“地球的脉动”是自然最原始的力量,带着极大的破坏力,当它沉静下来时,静谧中藏着独特的魅力。 大同 的火山群绵延20多公里,30多座庞大的死火山锥体,它们从平坦宽广的桑干河河谷拔地而起,神秘又壮观。

我们用车轮丈量它、用脚步感受它、用无人机鸟瞰它,每个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感。

车队整齐的驶入火山群中火山口最深邃、直径最大的狼窝山,颇有些君临天下的阵势。

发表于 2020-1-7 11:39 显示全部帖子

沿着火山口一圈栈道步行,远处平原上的群丘起伏,大地被火山撕裂,留下巨大的沟壑。

淳朴的 山西 人年复一年耕耘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将沉睡的大地恢复欣欣向荣的景象!

手握着玛莎拉蒂的方向盘,在火山群之间飞驰,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此行有幸遇见一位良师益友,周老师说喜欢运动型轿车的人都有个共性,追求速度所带来的感官刺激;在可控与失控边缘的速度感、引擎的轰鸣和排气的声浪是最让人着迷的高潮!

豪车有很多种,而玛莎拉蒂是最有 意大利 风情的那一款。当声浪从窗外传入你的耳朵,那性感的声音令人痴迷,如 西西里 美丽传说中风情万种的莫妮卡•贝鲁奇!

[p=28, null, left]而这一切源自它的基因密码“GT“是 意大利 语“Gran Turismo”的缩写,意味伟大的旅行。
在汽车诞生的初期, 意大利 人就驾车穿越 阿尔卑斯山 脉,抵达 地中海 边缘,当年的条件就能完成壮游,优良的基因是必不可少的。

[p=28, null, left]而我们驾驶的这台玛莎拉蒂Levante GTS,在半个世纪后将优秀的基因传承发扬。
出弯一个直线加速,转速指针冲破6000转,强大的声浪,后轮的啸叫,以及副驾传来的尖叫!
但这一切并不危险,紧绷的悬架,稳定的转向,将惯性化解。
听!它在你耳畔嘶吼,想要与你一起去撒野!

[p=28, null, left]周老师绝对算是优秀的老司机,在有节制的放纵中有对车辆操控自如;让我在这群山之间,尽情享受了一次速度与激情的意式浪漫!

石头的史诗——云冈石窟
“于杀伐中崛起,在微笑中隐没的北魏”,那些绝世的微笑一直保留到现在,在云冈石窟,每一张佛陀微笑的脸,是王朝的气质,是百姓的希望。

早有耳闻,云冈石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作为此行的开端,我好奇坚硬的侏罗纪时期砂岩之上究竟会有如何鸿篇巨制,直到读完这部石头的史诗。

坐落于武周山麓的云冈石窟,始于北魏中期 文成 帝与昙曜偶遇之后,与其说马善识人,不如说 和平 年间统治阶级需要利用佛教巩固政权。
当昙曜接管“复兴佛法”之重任后,想到一个发扬光大,流传万古的妙计;
于是被后人誉为“东方佛教第一圣地”的云冈石窟应运而生。

顺着宽阔的甬道进入景区,途中路过龟形的灵岩寺,虽是仿古建筑,从沿途气势恢宏的佛塔、雕梁画栋的大殿,依然能感受到肃穆庄严。

发表于 2020-1-7 11:39 显示全部帖子
正式进入石窟部分,虽有做功课,亲临现场还是被其庞大的规模所震撼。

云冈石窟的建造前后持续了70余年,全长一公里,主要洞窟45座,最高17米,最小2厘米的造像59000余尊。
如此庞大、如此精美、横跨数世纪的艺术瑰宝,据传由10万多匠人合力打造;成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壮丽辉煌的篇章,也是佛教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根据时间,石窟被分成三期,一期是创始人昙曜主持的16-20窟,位于景区中间部,二期的第1-13窟位于东侧,三期的位于最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