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从诺曼底到凡尔登 | 1918 ~ 2018 百年欧洲战场之旅

预告片
' So long as there are men there will be wars. ' —— Albert Einstein
Omaha Beach Memorial Museum

布鲁塞尔大广场
Fort Douaumont

本文阅读时间近1小时,请打开🎵背景音乐🎵:
1、< Band of Brothers > OST - Main Titles
2、< Battlefield 1 > OST - Classic Theme
3、< Saving Private Ryan > OST - Omaha Beach (节选)
4、< Band of Brothers > OST - The Mission Begins
5、< Medal Of Honor/ Allied Assault > OST - Main Theme
6、< Battlefield 1 > OST - The War to End All Wars
7、< Battlefield 1 > OST - The Flight of the Pigeon
行前准备与攻略
今年的11月11日,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又一年的“剁手节”或“单身节”。但于我这一天的意义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的一百周年纪念日。作为一个少年时代受两次世界大战历史、影视和游戏所熏陶的,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大叔来说;是时候制定一次探访在一战与二战中 欧洲 著名战场的自驾朝圣之旅了。

法国
在规划行程之前,几乎是看遍了网上能找到的所有关于一战的电影和纪录片。由于多数战场遗址及博物馆并不是热门旅游景点,所以自驾是最好的选择。而自驾的线路规划也是经过反复研究和调整,最终制定了一个在6天不到有限时间里跑遍:奥维尔小镇 - 诺曼底 - 卡昂 - 鲁昂 - 亚眠 - 佩罗尼( 索姆 河) - 滑铁卢 - 布鲁塞尔 - 巴斯托涅 - 卢森堡 - 凡尔登 - 巴黎 (之后又在 巴黎 待了3天,下一篇游记再写...),这12 个城市/景点的路线,这行军速度堪比“闪电战”了。

下图是使用APP记录的行程线路,途径 法国比利时卢森堡 3国,总驾驶里程近2000公里。不过合理规划了每天的开车时间,所以并没有很疲(zuo)惫(si)。

法国
老规矩,简单说说出发前的准备和一些Tips吧

关于签证:去 欧洲 大陆需要办理 申根 签。对一次在 欧洲 要跑多个国家的同学来说,可能不知道该办理哪个国家的? 原则上,颁发某 申根 签证的国家应该是该签证持有者的主要目的地国家,如果有两个目的地国家所停留时间相差无几,则可以由首次入境的国家颁发 申根 签证。所以我最先落地 法国 并且停留 法国 最长,应当办理 法国 签证,有效期是一年多次。办理 申根 签的大致流程是:预约、亲自递交材料并录入指纹、交费;一般最快9个工作日就可以出签了。
Tips:原本网上看到说交费只收现金,但其实可以支付宝扫码付款,边上还有微信扫码开发票。整个流程大概1小时左右可以办理完。不过录入指纹的过程挺有趣,进入小黑屋,坐下后。首先,对面小姐姐会严肃地拿着你的护照开始拷问你,让你对着头上的摄像头大声读出你的姓名、出生年月等... 然后分别录入左右手指纹...有一种要进监狱的节奏...

电话卡:提前网上买好 欧洲 支持多国的电话卡,我买的运营商是 英国 EE。下飞机后插卡激活即可用,信号覆盖很好。有的商家是会送iphone插卡针头的,有些没有的记得要自带。
Tips:这里我必须提醒下自驾用Google Map导航的同学们,千万不要开着“卫星地图”模式来导航自驾。我就是从“默认地图”切换成“卫星地图”模式后没有改回来,一路开着卫星地图模式导航自驾后,2天内就把近2个G给用完了! 然后在 法国 又找不到EE的充值卡,之后又是打电话给客服、又是下载APP充值... 最终续上费了... 自驾之前建议在WIFI情况下离线下载完途经的地图包;而平时导航请使用默认地图模式。

机票:法航往返直飞,整体不错。如果提早买机票可以拿到很优惠的价格。而我因为临时改签,所以改签费差不多接近一张机票了。
Tips:一年里如果要多次飞行,建议直接购买全年的航空保险。记得提前App或网上自助check in 选择心仪座位。特别是对于长途飞行来说真的很重要,还有就是尽量选择离厕所近的座位!特别是用餐完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厕所,要不了5分钟就开始排队了...

自驾:国内某平台预定的Hertz 租车,保险一定要买全险。 欧洲 多数国家承认 中国 驾照,凭护照+驾照+翻译件 即可。
Tips:网上很多办理所谓的国际驾照、 菲律宾 驾照、 香港 驾照转国际驾照的不要轻信。还有就是一定要问清楚加什么油! 欧洲 很多看起来很好的车居然是加柴油的。并且建议在租车柜台购买全车保险,或者至少购买一个含有“个人责任险”的旅行保险!这次旅途中就遇到的2次行车问题,之后详细道来... 还有别忘了自带车载充电器、手机架等配件。

酒店预订:这次行程几乎是闪电战,每天都会在不同城市过夜。所以对于有些不确定因素的路程,我会提前在Booking收藏好住宿,但是直到当地才预定入住。并且自驾旅途预定酒店,一定要看一下是否有车库并且价格如何。

摄影Tips:特别是对于喜爱摄影的同学们,各个景点的时间安排和地理位置都有讲究。 比如 有些景点的朝向在上午可以有不错的太阳照射光而有些则适合下午拍摄。没有什么比兴致勃勃来到景点后发现是逆光更让人扫兴了。此外,每次在规划行程的时候会特地查询一下当地天气情况和日落时刻表。有些知名外景建议放在下午靠近傍晚,既能拍到不错的白天景色、同时也能拍到黄昏时分的魅力和在日落后30分钟内捕捉到最美的夜景,而这段时间内也可以吃一份不错的晚餐休息一下。你曾可想到5月的 法国 要晚上9点,太阳才落山!

其实原本行程是安排在今年3月底出发,然而不幸就在出发前一周,左脚踝韧带撕裂 ;直到出发前一天才决定取消原计划并延期一个月,也感谢同行的好兄弟的理解,休养一个月后最终顺利成行。不过也是因祸得福,原计划在 欧洲 的几天行程,之后天气预报看了下几乎天天下雨。而延期到4月底5月后,过了雨季,气温也回升了。

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
正巧我们出行的这几天,法航正在搞大罢工。出发前我几乎每天都担心是否会牵连我们出行的航班。到机场后,工作人员都说我们幸运,前几天就有乘客到机场突然被通知罢工取消航班的。而我们这趟航班不仅没有取消,一切顺利准点起飞了。

十多个小时的飞行,逼着自己必须睡一觉,因为降落后立刻要开始长途自驾之旅了...

出机场后很容易找到Hertz租车的柜台,办理完手续后,工作人员会告诉你车的大概方位,但是没有像其他国家会有员工陪你去取车(这里是 法国 ),好吧,自己去停车场按车钥匙找...

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
其实,我预定的是 雷诺 captur,但Herzt居然给了我一辆欧宝 Mokka!心想这次赚了,不过也为之后的历险记埋下了伏笔...

自动感应大灯、自动门锁、感应雨刷、该有的细节一应俱全,驾驶感很棒!Let's roll !

1890年 奥维尔小镇 - 至爱梵高
巴黎 戴高乐机场拿车出发后,第一站沿途先去奥维尔小镇朝圣一下,因梵高在这里度过他生命中最后的70天而被誉为梵高小镇。

奥维尔小镇
出发前不久,刚刚看了《至爱梵高》,凭借电影中依稀记得的画面来实地寻找。

周六的傍晚,天亮得狠。小镇上人并不多,如果不是有些建筑旁矗立着一副梵高的画作,很难相信这也是一处旅游景点了,下方是奥维尔市镇厅(注意右下角梵高的油画)。

1890年,梵高来到奥维尔居住并接受精神治疗。当时他住在拉乌客栈的5号房间,这是一间不到7平方米,光线暗淡,家具简陋,房租每天只要1.5法郎的房间。

1890年7月的一天,梵高在麦 田中 开枪自杀,但他没有当场死亡,而是带着伤踉踉跄跄地回到客栈。他的弟弟提奥闻讯赶来陪伴他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夜。梵高在拉乌客栈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两天后与世长辞。现在拉乌客栈二楼的5号房成为梵高故居, 一楼是则是餐厅和纪念品店。

用时参考:1小时
门票:6欧元
开放时间:3月初-10月底的星期三到星期天:10:00–18:00

梵高故居/拉尤客栈
梵高在短短的70天中, 激情澎湃地画了80多副作品,其中包括《加歇医生的肖像》,《乌鸦群飞的麦田》,《奥维尔市政厅》,《奥维尔教堂》以及《落日下的奥维尔城堡》等名作。

奥维尔小镇

纪念梵高的雕塑

小镇周末的传统群众娱乐活动

春天的梵高小镇,真的如同油画般的色彩丰富。这里有着世外 桃源 般的安静而和谐,不难解释为何能够吸引莫奈、塞尚、梵·高、高更等众多印象派大师前往寻找创作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