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从诺曼底到凡尔登 | 1918 ~ 2018 百年欧洲战场之旅

奥维尔小镇
小镇里一次大战阵亡先烈纪念碑。

法国
春天的 法国日照 时间很充足。几乎要在晚上9点之后太阳才会落山,因此自驾的同时可以欣赏到沿途的风光。

法国
趁着天还亮着,继续一路向西。

法国
Tips: 法国 部分高速公路是收费的,但都是无人收费站。第一次过关不会玩,于是看着前一辆车司机的动作学着。一般是 上高 速公路前取卡,出高速路后结算,接受VISA信用卡,有的也接受Cash。

法国
途径休息站,吃了在 法国 的第一顿快餐:廉价牛排配薯条,还不错。

法国
吃完继续赶夜路,夜深人静,在通往奥马哈的路上几乎看不到车。

午夜,终于抵达奥马哈海滩。

Omaha Beach
深夜,入住毗邻奥马哈海滩边的萨皮涅尔酒店,工作人员都已经休息了,留了邮件告诉我几号楼,我们愣是找了半天才找到。

萨皮涅尔酒店
1944年 诺曼底登陆
睡了几个小时候,一早就起床,今天是D-DAY —— Operation Overlord !

一早就起来,发现我们2个可能是目前唯一居住在旅馆的客人。

萨皮涅尔酒店
早餐buffet还算丰盛

值得一提的是旅馆内收藏了许多 诺曼底 登陆的纪念品

作为 诺曼底 登陆中美军死伤最惨重的一个登陆点——奥马哈海滩,已经成为 诺曼底 登陆的标志性地点。

Omaha Beach
Tips:因为奥马哈海滩并非知名旅游景点,所以在制定行程时,我在网上都没有发现有可借鉴的攻略。所以最后开着Google Map的卫星地图模式,用肉眼一个个把这些战场纪念地点、博物馆以及碉堡遗址等找出来并标记(如上图)。特别要赞一下Google Map的3D模式和全景模式,非常方便。

终于,来到了奥马哈海滩,完成了一个有着 诺曼底 登陆情怀的大叔的夙愿。

出发前还天天看天气预报,虽然祈祷旅途中不要遇上雨天,但是希望在奥马哈海滩一定要来点大风大浪。而这天还真的遇上大风浪,特别应景!

Omaha Beach
诺曼底 登陆:代号“霸王行动”(Operation Overlord),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 欧洲 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 法国 诺曼底诺曼底 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进攻 诺曼底 在登陆的前一天晚上展开,空降兵(著名的101空降师和82空降师)空降作战、大规模的空中轰炸。而两栖登陆战则在1944年6月6日(D-Day)早上6点30分开始。在登陆前,“D-Day”的军队主要部署在 英格兰 南部沿海地区,尤其在朴茨茅斯。 诺曼底 战役持续了超过2个月,最终,盟军 成功 建立 滩头 堡,并在1944年8月25日 ,解放 巴黎 ,宣告结束 诺曼底 战役。

奥马哈海滩(Omaha Beach):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 诺曼底 战役中,盟军四个主要登陆地点之一(也是其中最著名、伤亡最惨重的,仅阵亡者就达2500人)。 诺曼底 登陆奥马哈海滩全长6.4公里,海岸多为30几米高的峭壁,地形易守难攻。盟军计划派遣两股部队分别进攻此海滩的东西两部分:进攻海滩东部的是久经战争考验的 美国 陆军第一师(大红一师),而进攻海滩西部的则是从奥克角调过来的8个连的游骑兵部队(即Ranger,《拯救大兵瑞恩》中的抢滩登陆部队)与之前从未上过战场的 美国 陆军第29师。

Omaha Beach
(上图为后期上色后的老照片)
D-Day的清晨, 美国 大兵们开始从舰艇陆续进入登陆艇。

登陆当天天气状况极端恶劣,盟军在登陆前就因风浪过大损失了10艘登陆艇和300余名官兵。在登陆艇上的官兵多为晕船和湿冷所苦,还没到达作战地点就基本精疲力尽了。

Omaha Beach
(上图为经典鼻祖级的二战FPS游戏《荣誉勋章》海报)
这款16年前的游戏,第一次将 诺曼底 登陆搬上了3D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当初就是这款游戏和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下图)中的登陆场景深深震撼了我。

(上图为《拯救大兵瑞恩》电影画面)
登陆作战开始后也非常不顺,海滩西段预备的32辆水陆坦克中有27辆刚一下海就因风浪过大而沉没,幸存的5辆坦克中还有2辆很快被德军炮火炸毁。由于潮汐影响和秩序混乱,登陆的美军士兵很多都搞不清方向和集合点,大批士兵挤在 滩头 任凭德军炮火攻击。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美军没有一名士兵在西段冲 上海 滩,在东段也仅仅占领了9米宽的一段海滩,登陆行动几乎完全失败。

Omaha Beach
(上图为登陆时的战地记者照片)

(上图为登陆时的战地记者卡帕的著名照片)

(上图为游戏《使命召唤:WWII》海报)

Omaha Beach

(上图为《拯救大兵瑞恩》电影画面)

然而 美国 海军为奥马哈海滩带来了转机。由于海滩登陆部队长时间没有任何联络传来,海军指挥官意识到奥马哈海滩上的形势可能已经极为严峻,于是17艘驱逐舰不顾触雷、搁浅和被155mm海岸炮炸翻的危险,前进至距海滩仅730米处,在近距离为登陆美军进行火力支援。而美军的敢死队此时也爬上了霍克海角,结果发现所谓155mm海岸炮居然是电线杆伪装的。没了后顾之忧的海军肆无忌惮地向德军据点倾泻炮弹,先前被堵在海滩上的美军也在精锐部队第一师的带领下开始冲锋。中午时分登陆部队第二梯队提前登陆。而在空军的指引下, 美国 海军的战列舰和巡洋舰也开始对岸射击,德军的防御至此基本崩溃。

天黑时美军正式登陆 成功 ,第五军军部上岸并开设了指挥所。军长杰罗少将上陆后立刻发电报给 布莱德 利:“感谢上帝缔造了 美国 海军。”

Omaha Beach
今年也是《拯救大兵瑞恩》电影公映的20周年,我也才发现,原来“范·迪塞尔”也出演过该片。直到现在,这部电影仍然是我心目中二战电影的标杆,其开创的许多写实拍摄手法使得之后战争片竞相模仿。一直被模仿,但无法被超越。

收藏的《拯救大兵瑞恩》纪念版电影光碟和 诺曼底 登陆纪念版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