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从诺曼底到凡尔登 | 1918 ~ 2018 百年欧洲战场之旅

卡昂
卡昂
Chateau Ducal
由于时间有限,在 卡昂 只参观了 卡昂 城堡。 卡昂 城堡是由“征服者威廉”在1060年建造。虽然在百年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都它都曾遭遇过战灾破坏,但是这座象征着英王威廉与其妻子爱情的城堡至今依然坚强的矗立在这里。

地点:Le Chateau - 14000 Caen, France
用时参考:1~2小时
门票:免费

Chateau Ducal
曾经 诺曼底 公爵“征服者威廉”的公爵大厅遗址。

卡昂 短暂的停留后,趁着天还亮着继续向东往 鲁昂 (Rouen)进发。

法国
经过2天行驶,邮箱只剩1/4的油了,于是在高速休息站加油。

Tips:在 法国 加油也是自助操作,而结算则遇到过2种,这一次是加完油后拿着票去付款处结算,可以给现金或刷卡。但是我们在其他地方遇到的无人加油站只接受刷卡(并且我的招商VISA信用卡不知什么原因不接受)。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在 法国 自驾的第一次重大失误。我们在加油时想当然了,看到汽车油箱盖上标注着 “Diesel or Gasoline”,于是想当然就加了Gasoline。一开始加完后还没事,车正常启动,于是我停靠在停车区。然鹅,当我再次发动汽车准备出发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法国
我们的车已经无法发动起来了,仪表盘上写着“Change Engine Oil Soon”,这时我已经意识到加错油了,并且发动机里已经混油了,而且是柴油混汽油!于是上网查是否有处理办法,结果是车肯定是走不了了,必须叫拖车并且是需要清洗油路了。

法国
这下意识到事情严重了,而我们又是在和时间赛跑,今晚是必须到 鲁昂 入住预定的酒店,否则行程都会因此而受影响。于是从车内把材料拿出来,来到休息站的一个小超市内开始看资料并且打电话求助Hertz。交代了故障后呼叫了 “towing service” ,然而在 法国 大罢工期间,告诉我们目前最后一辆拖车也开走了;需要帮我们看下附件其他站点是否还有拖车。 天无绝人之路!好在还有一辆!于是我们问这里的工作人员要了地址并且记录了拖车工人的电话,说拖车师傅大概1个半小时后到,到了会电话我们。

法国
这时的我们的处境就像电影《狂怒》中那辆被反坦克雷炸断履带的 谢尔 曼一样。天色渐渐暗下,我们在风雨交加的傍晚静候“雷霆救兵”的到来。然后去休息站吃了份炸鱼排,这鱼排还是炸过头焦的 ...服务员很不好意思地说要给我重新做一份,我摆摆手说算了。

法国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个半小时后车还没来。我们车的电瓶也已经耗尽了,心想万一今晚拖车不来,可能真的要在车里睡一晚了。 终于,直到当地晚上11点多,我们看到风雨中远方一辆闪烁着黄色灯光的拖车慢慢驶来。我们的救兵来了!

一个目测将近50岁的大伯赶来救援。然后,我们发现他不会说英语...于是我们用英语和法语并结合肢体语言和翻译软件苦难地交流着。

法国
大伯发现车的电瓶已经耗尽,于是先给电瓶充电,然后开始将车牵引至板车上。

法国
车顺利上板车后,我们也随之坐进拖车里。没想到,开了那么多年车,第一次叫拖车还是在国外。

法国
在拖车内,司机需要问我们问题,法语对英语,鸡同鸭讲。于是我们拨打了Hertz的电话,工作人员帮忙做同传。

法国
最终,拖车将车送到了一个叫 伯兹维尔的 法国 小镇。好在无需我们付费,这笔钱会直接charge Hertz,而我们的全险也包含了这个费用,否则在 法国 叫拖车也是笔巨款啊。到了拖车中心签字后,我们就可以走了。然而此刻已经过了零点了,如果要坐公共交通也得到第二天早上;并且这个小镇没有租车。考虑再三,果断让拖车中心帮忙呼叫TAXI。20分钟后,一辆宝马前来接我们,我们打着TAXI在雨夜中一路狂飙驶向 鲁昂 。同时也看着计费器的数字蹭蹭蹭的往上走...这笔钱我们自己得付。

法国
Tips:虽然有不少海外的租车自驾经验,但是这次失误真的引以为戒。同时也提醒国外租车的朋友们:1、加油时一定要看清加什么油,千万不能想当然,即使这是好车在 欧洲 也很可能吃“柴油”。2、一定要买全险,或者到租车柜台时购买全保险。3、出去旅行强烈建议买份人生意外险,因为其中会有一个“个人责任险”的条款非常有用!

后续:在这次事件中,一共产生3处额外的费用:
1、拖车费:这笔钱包含在租车保险中,当场无需付款,后续也没有产生信用卡扣款;
2、出租车费:这笔钱我们自费;
3、加错油所产生的清洗油路/维修费:由于加错油是属于个人过失所造成的损失,租车行在保险中对于这一条的理赔最高额度只有2000元好像;然后在 法国 ,别说发动机开缸维修,即使是清洗油路也是天价啊。所以我已经做好赔付巨款的心理准备了,其实后续的旅途中也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毕竟出去旅游,人没事就好,安全第一,其他都是小事。

再后续:不过事发后到现在已经大半年过去了,这笔维修费依然没有从我信用卡中扣除... 后来我分析了下大致猜到原因了,这个将在后一篇 巴黎 游记中解释。

鲁昂 - 圣女贞德故乡
差不多凌晨2点多,我们终于抵达 鲁昂

鲁昂
我酒店就选在 鲁昂 教堂附近。

鲁昂
大半夜工作人员也都休息了,然后我查收了邮箱。输入大门口的密码进后进入,我们的房间钥匙在前台放着。

鲁昂
这家旅馆是真的有年头,同样我们只睡一晚。

5小时后起床

鲁昂
旅馆的外部墙面仍然保留着 欧洲 中世纪的风格,而中间有个庭院。

前台墙上挂着一幅梵高的《向日葵》

鲁昂
似乎除了这只肥猫外,我们是这天早上第一批吃早餐的。

鲁昂
嗯,这里的buffet也不错。现在早餐吃的特别多,因为指不定这一天什么时候才能 吃上第二顿...

鲁昂
早餐后步行前往不远处的 鲁昂 圣母大教堂。

鲁昂圣母大教堂
鲁昂 圣母大教堂(cathédrale de Rouen)建于12世纪至16世纪之间,其正立面堪称一个宝贵的见证,它见证了影响哥特艺术的发展变化:围绕三扇大门以及一系列小尖塔的是两座风格各异的塔楼。这座圣母大教堂内珍藏有包括狮心王理查(Richard Cœur de Lion)的卧像墓等13和14世纪精美的墓葬艺术样品。

地点:Place de la Cathedrale,Rouen,France
用时参考:1小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14:00-18:00;周二至周六: 9:00-19:00;周日: 8:00-18:00;休息:1月1日, 5月1日, 11月1日

鲁昂圣母大教堂
精湛的木刻

鲁昂
这是周一的早晨,路上依然见不到几个行人。

大时钟街
大时钟街是 法国 鲁昂 市中心一条古老的街道,开辟于1527年。街上有许多木桁架房屋,其中有些是悬臂式的。其中有三座最有可能是1431年圣女贞德被处死前关押的地点。街上还有 鲁昂 最著名的古迹之一:大时钟。

圣女贞德教堂
历史趣闻: 中国 有花 木兰法国 有圣女贞德。贞德原本是一位 法国 农村少女,后来据说得到了上天的启示(古代一般 成功 人士都是这个套路)后来在英法百年战争中,于1429年解 奥尔良 之围,成为了闻名 法国 的女英雄,后带兵多次打败 英格兰 的侵略者。然而圣女贞德于1430年为 勃艮第 公国所俘,不久为 英格兰 人以重金购去并以异端和女巫罪判处火刑,并于1431年5月30日在 法国 鲁昂 当众处死。20年后 英格兰 军队被彻底逐出 法国 。最终于1456年为她平反。

鲁昂
上午逛完不大的 鲁昂 后,查到了在 鲁昂 火车站有Hertz。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圣女贞德的冤屈, 鲁昂 这天五月飞雪。

鲁昂
按照原合同和工作人员沟通重新领一辆车,由于 鲁昂 是个小城,所以租车保有量不高,车型也较为老旧。我所租的这个class只剩手动挡的 雷诺 Capture了,工作人员有点sad地说。说来也是技多不压身,还好开了这么多年手排的我对此也是驾轻就熟了,毅然决定租!深藏功与名!

鲁昂
拿到新车,遂再次作死,到处乱跑...

鲁昂
跟着导航误入一个农场里,倒车的时候发现旁边的是沃土,车轮陷入后再也回天乏术了。

不作死就不会死系列

鲁昂
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无法将车开出,车轮也是越陷越深。

无奈,看来我们已经是无法靠自己脱险了。
好在我们看到不远处的农场,而正巧有位农场小哥会说一些英语,于是小哥帮忙叫来大叔开着 皮卡 前来救援。最终再次化险为夷。 事后我主动拿出钱包询问费用时(因为,这个大叔是大老远特地赶来的救援人员,看起来是专门做救援的)他笑笑说不用了,我以为是客气,于是拿出一张

1918年 亚眠战役
好吧,从 鲁昂 开到亚眠的这段路,我就像在开越野拉力赛,一路的雨水几乎把车底的泥泞已经冲刷干净。而车内仍然泥泞不堪,我们开到一个小镇找到一家洗车店,希望能做个全车清洁,然而70的报价让我望而却步,决定还是自给自足吧。进入亚眠城,立刻入住Holiday Inn。从超市买了洗涤用品,把车内和鞋子裤子统统洗了一遍....
索姆
[p=28, null, left]亚眠有很多建筑都贴有 “SOMME BATTLEFIELDS PARTNER” 的标识。这些贴有标识的酒店、餐厅等,据说会有了解当时 索姆 河战役历史的人员给到一些旅游的建议,具体可以参阅这个网站: https://www.somme-battlefields.com/organiser-votre-sejour/somme-battlefields-partner-network
索姆
第二天早餐吃了3份,然后上路!
索姆
早晨的亚眠街头几乎是空巷的,没有 大城 市的哪种喧嚣;但是给人一种历经百年战火风云后淡然处世。Amiens的中文有两种翻译“阿棉”与“亚眠”,而我更喜欢“亚眠”,这个名字特别切合这座城市的气质:淡定、安详。
索姆
亚眠会战(1918年8月8 ~ 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局中,英法军队对德军发起的一次进攻战役。 协约国军队指挥部拟订的亚眠战役计划,是要肃清亚眠突出部的德军,消除其对亚眠和 巴黎 —亚眠铁路的威胁。之所以选择在亚眠,是因为亚眠是 法国 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横亘在 法国 大陆上的铁路干线正好穿越亚眠。 德国 人占领了亚眠之后,当时的 法国 元帅福煦一直寝食不安,因为这无疑等于在 法国 人的颈项上套了一根绞索。亚眠会战是第一次涉及装甲战的重大战争之一,战役造成协约国2.2万人阵亡,德军7.4万人伤亡或投降被俘,是一战中首次出现大规模投降,亦是少有地出现防守方兵力损失大于攻击方。亚眠战役揭露德军已筋疲力竭,成为强弩之末,也让协约国士气大振,奠定最终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