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20191229牛木线(内线):浑然天成的饕餮盛宴

徒步的路上,除了从化十登,除了一次为重装而进行的负重拉练,我都是选择市外的线路。对市内线,我总是莫名提不起兴致,或许是潜意识中还保留着小时候向往外面世界的憧憬和无知,或许是想要趁机逃离日复一日熟悉的窠臼和味道,或许是一种在琐碎生活中寻求挑战的念头在骚动。耐不住彩姐、非非反复多次眉飞色舞地讲述攀爬六片山的乐趣,再加上各种情由带来的忙碌无法出外,终于促成了我的第二次市内徒步。

牛木线分内线和全程,线路比较成熟。虽然前一晚辗转反侧,虽然最近生出了巨大的意志力吃代餐、轻运动以减重塑形,但路程非常简单,没有齐人高、长满荆棘的杂草,没有顽皮的青苔作祟,没有峭壁悬崖,没有连续的上坡下坡,没有陡峭的坡度,近于平坦,所以走起来非常轻松。在温暖的南方,林间总是有鸟叫和虫鸣在绿意间铺陈,远处偶尔传来大货车的马达轰鸣声和喇叭的吼叫声,提示着这山坐落于城市的边缘,此地陌生的远方和彼地日常的熟悉、诗意空灵和琐碎平庸在这里汇合交融。

11点左右,队伍到达午餐点,小伙伴们有序地准备午餐。男生生火,砍芭蕉叶,女生拿出食材,包饺子、混沌,彩姐主厨,没有事先的分工,每个人都很自然自觉地做着自己擅长和力所能及的事情。以石头为桌,采硕大的芭蕉叶为垫,伴着山间的竹子和溪水的浅浅吟唱享用午餐。头一次在山上包饺子、混沌,煮、煎、炸应有尽有。如果说煮羊汤后放鱼已凑成鲜,汤鲜鱼也鲜,那再放入鸽子、木瓜再用柴火大火烧,这汤的美味简直已经不能用鲜来形容了,尤其这汤是取自山泉水而成。天然的物料和人工的食材采购、处理、烹饪交织在一起,在味蕾上翩然起舞。饱饭后,还有新鲜水果——苹果、砂糖橘、释迦果和当场采摘的野生小香蕉。

下午的行程也是波澜不惊,除了有一处石头坡残留了些许印象。大块的石头随意地叠加着,经过长年累月的日晒风吹形成了光滑的表面,石头和石头有巨大的缝隙,毫无章法,内心难免生出一丝害怕。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尤其是东方和非非的妙言趣行,从天南跑到地北的瞎扯,从白天到晚上的乱侃,更让人忍俊不禁。

下山后,太阳西沉,天空中的余晖和晚霞还未散去,在云朵上轻弹着光亮的琴弦。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公路伸向不知名的地方,河水流向不知名的远方,天地万物都在按照自己的轨道无声地运行着。我们都有各自的人生轨迹,偶有交汇已是难得的奇遇,倘若有片刻的暖意和心有灵犀更是可遇不可求的缘分,不必忧心,顺其自然地前行,享受每一个当下的瞬间,透过眼睛去追逐星辰大海和万丈光芒,也去捕捉犄角旮旯和家长里短的烟火气。

世界很大,风景很美,2020年,我们一起努力,让美好如期而至,让幸运不期而遇。

加油 不错! 风景美美 的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