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春日巴黎浮生记 | 3天走遍巴黎,追寻那大革命年代的记忆

卢森堡公园
在参议院即 卢森堡 宫的前面,有一个大型水池和绿地,四周竖立着20余位 法国 的皇后和著名妇女的雕像,包括一个世界著名的雕像: 法国 人赠送给 美国 人的礼物, 纽约 的自由女神像的第一个原型。
此外,公园内还分布许多雕像,展示着 希腊 神话中的人物,动物,以及一些像贝多芬或波德莱尔的艺术家。在中央的平地上竖立着 法国 诸位皇后的雕像以及自由女神像的一个原型。
和朋友离开 卢森堡 宫后摸到一个小巷子内,准备找家店午餐。

雅各宾派的午餐
正巧看到一家小店还不错,店面叫:La Jacobine,似乎有些年头的老店了。

La Jacobine
其实我们一年前来到这家店之前并不知道,而现在才发现这家店也算是小有名气的网红餐厅了。而当时我们所点的几个菜都是这家的招牌。

菜单就这么几页,发文粗体,下方英文注释。可以选择set,前菜+主菜 27欧,主菜+甜点 26欧,前菜+主菜+甜点 34欧。

美食推荐:烤蜗牛
法国 是一定要吃次世界闻名的 法国 蜗牛的,记得小时候语文课有一篇课文叫《故乡的田螺》,依稀记得文中作者说 法国 蜗牛的味道不及田螺。我一直带着这个念想来求证一下,究竟 法国 蜗牛是否不及田螺。

La Jacobine
一份烤蜗牛6只,配有专门的盘子和工具。左手用工具夹住蜗牛,右手用叉子把肉挑出来食用。烤蜗牛蒜香味十足,其实很好吃。但是非要 和田 螺比的话,那性价比还是田螺高了。

美食推荐:杏仁炖鸭腿
说实话, 欧洲 真的是 法国 人最会吃,这道杏仁炖鸭腿我给满分。油封鸭腿其实和我们的香酥鸭差不多,配以烤土豆、黄瓜、蘑菇、胡萝卜以及杏仁片一起炖。鸭腿酥儿不烂,汤汁味浓,口味偏甜但不腻。真心好吃!

美食推荐:鹅肝
这份是朋友点的前菜,上下两块鹅肝夹着炸鸡肉。鹅肝成膏状,入口即化,咸度适中。虽然对于鹅肝的做法,我个人偏爱煎的,以鹅肝寿司的做法最为我所喜爱。然而这样的鹅肝也有一种独特的口感和风味。

这一顿饭,人均30欧左右,非常满足,记得留下小费。

巴黎
左边的丹顿雕像

西岱岛
走过新桥,来到西提岛(西岱岛)。

岛的最西面是亨利四世骑像。过了河,背面就是卢浮宫了。

圣米歇尔桥
裁判监狱所
这里曾经是大革命时期著名的“司法宫”,如今是西提岛上不怎么知名的一处景点。司法宫的大门已经永远关上了。

位置:2,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France
用时参考:30分钟

革命往事:1296年,法王菲利普四世不顾财政上的危机,执意建造了司法宫,他在此巩固了司法豁免权,虽然这项判决很快就因为他们的腐败而恶名昭彰。在 法国 大革命时期,这座宫殿由令人闻之丧胆的革命派法庭进驻。

裁判监狱所
精心设计过的标志,呈现了正义及法律的象征。

西岱岛
经过司法宫、监狱、一直往东走,穿过主宫医院后就可以看到著名的 巴黎 圣母院了。

圣母院的圣物
巴黎圣母院

巴黎 圣母院(Notre-Dame)大教堂坐落于 巴黎 市中心的西堤岛上,是 巴黎 最重要的纪念建筑和首都的历史中心;教堂为哥特式风格,是天主教 巴黎 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巴黎 圣母院它的前院是丈量全国各地距离时所用的起测点。建立耗时将近一个世纪,从1163年至1250年。它也是 欧洲 最早采用飞扶壁的建筑之一,这让周遭的唱诗班和主殿能够更高,而且墙壁能更薄。

位置:6 Parvis Notre-DamePlace Jean-Paul II75004 Paris, France
用时参考:2小时
门票:教堂免费,钟楼12欧元(成人票)
开放时间:
10:00-18:30(钟楼);停止入场时间:17:45 (4月1日-9月30日 周一-周日)
10:00-17:30(钟楼);停止入场时间:16:45 (10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8:00-18:30(教堂)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五)08:00-19:15(教堂) (1月1日-12月31日 周六-周日)
tips: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不开放。

巴黎圣母院
巴黎 圣母院主要分为参观教堂内部、登顶钟楼和参观地下室三部分。
参观钟楼需要爬400多级台阶,从北侧钟楼走到南侧钟楼,可以看到一座铸造于17世纪的大钟,它只在重大天主教节日敲响。

教堂内有一处不惹眼的楼梯通往地下室,那里收藏了从 罗马 时代开始的这个城市的遗迹和一些艺术藏品,可以让你对圣母院的了解更为丰富。

革命往事: 法国 大革命期间,这伟大的教堂反而被用来储存食物,而一般教堂则奉献给理性的崇拜。许多镇馆之宝被洗劫一空。1793年,一群愤怒的暴徒,将他们误以为是 法国 前国王的雕像斩首,虽然那只是用来装饰圣母院,圣经中犹太人国王的雕像。还好唯一的大钟没有被熔毁,但此时的圣母院已经是千疮百孔。之后索性被改成了理性圣殿,后来又变成了藏酒的仓库,直到1804年拿破仑执政时,才将其还原为宗教之用。

当然,让圣母院闻名于世的还有一个人。 法国 著名作家 维克 多▪雨果,在他的小说《 巴黎 圣母院》中对圣母院做过最充满诗意的描绘。该书出版后,引起很大的反响,许多人都希望修建当时残破不堪的圣母院,并且发起募捐计划,从而引起了当局的关注。最终,修复计划于1844年开始,工程持续了23年,修缮了尖顶和教堂内部,因此今日我们见到的 巴黎 圣母院,有非常多的要素是由这次修复来重新诠释的。

巴黎圣母院

Tips:在重大宗教节日及每个月第一个周五15:00, 巴黎 圣母院会向公众展示三件圣物,分别为耶稣基督受难前戴的荆棘冠残片、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铁钉、十字架上的一块残木片。

特意安排了这天是每月第一个周五,赶在下午3点进入教堂,有幸看到展示圣物的一幕。

这张图罗列了 巴黎 圣母院这一个世纪来的扩建历程。

圣女贞德纪念雕塑

参观完圣母院教堂内部后,有体力的同学可以准备登钟楼去见卡西莫多了。

Tips: 巴黎 圣母院钟楼采取每天限量预约制,推荐下载一个“DuckTheLine"的APP,在线预约,到时只需像工作人员出示登记一下即可。

巴黎圣母院
很早以前就听说圣母院顶层的怪物回廊,这次一定要看看。好不容易在教堂内找到通往上层的旋梯,漫步走上顶层的平台,走廊栏杆拐角处伫立着各种各样的怪兽雕像。这些雕像都是由负责翻修计划的著名建筑师杜克所创造和杜撰出来的奇异生物和杂交动物,竟成为了圣母院一景。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塔楼
沉思的怪兽,好像是叫西提志,一百多年来,它一直这样默默的注视的 巴黎 的变迁,注视着世间的沧桑。圣母院也算是 巴黎 的一个小小制高点,登顶后城市的天际线一览无余,对面就是 巴黎 警察局,远处的铁塔若隐若现。

登上钟楼,整个 巴黎 市区一览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