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美景乡土莫六公 峰林隐现云雾中

18.10.21 清远阳山莫六公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莫六公最近是非常热门的徒步景点,每周末都有很多队伍前往,主要的景色是类似武功山的草坡,更特色的是山脊上两边远处的喀斯特地貌峰林,别有一番风景。这是一条非常休闲的路线,正常5个小时左右可走完全程。

我们早上8点10分出发,路上一路畅通,中间在清新服务区停留,停留时有很多户外团的队伍,很多地方人挤人。然后走九龙镇,黄花镇到德岗村的时候差不多11点多了。然后后面一路经历了很多事,认识了很多人,真的是丰富了人生阅历。且看文中详解。

莫六公山顶航拍合集

莫六公活动所记录轨迹图

大巴车到了德岗村,1号车直接开上去走了,我们后车前面的路上去不了,我们自行沿水泥道走到山脚,路途中经过村子,想询问有无拖拉机或者三轮摩托等的,可否送我们到山脚,不过男主人不在家,所以有三轮摩托也没法用。这个村落很小,有几个老年人,不说普通话,交流起来有点费力,广州老鬼和几位美女帮忙中间解释下,我去过一些类似山野里的村落,头一次碰到这么难交流的情况,年轻人也都不在家谋生,只剩老年人带孙子辈在家,这也是当下农村的现状。另外我们问他们河坪村还要走多久,他们好几个人居然不知道,一条乡道过去就是了,这里居然这么封闭,当然这些也显得这里的乡土气息非常浓厚。

过了这里没多久,碰到1号车,我拦住了司机,结果他说开车下去找同伴,说路不好走非常危险,不上来了,两个司机一台戏,我就觉得下山后也是有点麻烦了,曲折的户外啊。其实在这之前也碰到另一辆摩托了,不过那个家伙是骑着玩的,我们一说给他钱载我们到上山点,他就说你们是来走路的,一定要走上去才行,有钱都不赚,很难理解,有点不开化的样子。

废弃的希望小学,村子小,没生源,肯定办不下去了,与其空置不用慢慢被侵蚀,不如让那几户人家离开土瓦房搬进去住,以此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当然这是公家校舍应该公用,但另一方面我认为也反映出官员的不作为,当然只是我个人看法。

德岗村到河坪村大部分是水泥路,走路预计2个小时以内。快到河坪村的时候要走一段不是很长的土路,估计前几天下雨多,个别地方路很泥泞。 前一:柯叔

土路、泥泞路到河坪村。时不时也有车经过,从这里很快就到河坪村。

河坪村,1号车前队12点就到了。我在队伍最后面,考虑到这段路花时间太多,会占用山上时间,如果下山晚会增加不安全因素,和队友广州老鬼中途拦了摩托先载我到这里,那个摩托司机看起来非常老实,不会普通话,我是没法跟他交流的,让他载我们过去也是几波周折,开始看到摩托来了,招手拦住,谈好后,开始他说一起载两个人,于是把后面的储物箱卸下来,老鬼拿着,我们两人坐上了,结果他说不行,车胎气不够,一个一个来,反正我坐上面了就先载我吧,走时老鬼还说就一条路不会走错吧。于是载我到这里,他再回去载广州老鬼。这一天碰到这个摩托师傅,发生的事情比爬山更传奇,所以说今天的经历才丰富。

河坪村卫生站。这里也停了几辆30座范围的大巴,这里应该是上山集结地,不过更多30座范围的大巴都停在到河坪村水泥路结束的地方。右侧那个房子,我看到有辆面包车,过去问里面的人给他们费用帮我回去拉一下队友,结果他们不干。还好有个施工队的人在,他打电话帮我叫人开车来。

来了后,那个卖东西了人也想插进来赚钱,故意抬高价格,我让那个人走掉后,自己跟司机谈,司机是村民,价格很实在,于是拉我回去捡队友,到了水泥路掉头回去捡队友。这个时候那个摩托师傅来找我,反正不好交流,因为听不懂,大概意思是回去没发现广州老鬼,他又回来找我,我就猜到广州老鬼可能走了岔路了,虽然留了一部对讲给他,不过这里山太多,信号不好。我手机没信号,也不能转钱给他,再者老鬼还提着他的后备箱子,让他在那等,我就走了。一路捡了几个美女队友上车到集合点。

到集合点后,我加了司机微信,让他发手机号给我,跟他说好下山后再送队友到德岗村,结果他当时没有发,后面上山后手机没信号了,下山点虽然离河坪村很近,但那里也没有信号,实际到德岗村也没有,因此耽误了太多事。致使前队中队队员下山后部分队员很辛苦的走回到德岗村。

1号车前队人员

1号车前队人员,右前:飞仔

1号车前队人员,那里有个摆摊的,卖水,农产品,芋头和红薯都5块一斤,贵,还有这个卖东西的知道游客心理,很坑。

集结点向前走几十米,右拐上山,我到这里已经14点30了。广州老鬼走错路,我让2车后队先走,我在这里继续等他,等了一阵后,觉得实在太晚了,原计划预计6个小时左右走完,我都担心下山要天黑了,其实也犹豫了一阵还要不要上去的,不过收尾工作还是要做的。考虑到一起走过几次山,以他的能力这边不会有什么危险,于是我决定还是先走,不等他了。

前队人员上山

土屋,晒的是腐竹,不是笋干。

土屋和地里的农作物

前队人员上山。我上山没多久,过了这个地方,跟广州老鬼对讲联系上了,他怕晚不想上山了,我说我就在前面,他能赶上我,后面他还是决定不上了,再向上有个美女队友下撤,我就联系下去找他,他们两人都有对讲机,因为原路返回下撤的路白天也容易走。

美女队友

上到机耕路这段也会有些陡坡路滑地段

柯叔

罗汉松

上山

上山

白蘑菇

散养的猪,过年杀年猪肯定好吃。

散养的猪

到了养猪场,我到这里的时候,老板正在房子上面修补,问他养了多少头,他说50头。

一群猪

也有黄牛

黄牛

远望山脊,有阶梯路上去 。我到这里的时候出太阳了,很舒服,上到山顶的队友们在对讲机喊快上山顶,风景很好,放无人机更好,可惜赶不上了,上去还要30分钟吧。在这里虽然不能看峰林,但看众多山脊风景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