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溪谷丛林黄草坡 云里雾里雪山嶂

18.11.3-11.4 雪山嶂徒步穿越游记(野猪坪-横坑)

雪山嶂,位于英德沙口镇,距广州180公里左右,海拔1379米。清代名为:英山,因高山耸立,南北分向分季,犹如一道屏障挡住了下侵的冷空气和风雪,以至形成一面雪坡一面干坡的奇景,故改名为雪山嶂。雪山嶂为东北走向的滑石山山脉南段主峰,峰峦叠翠,山峰耸立,望不到顶;它是一个极少人去的地方,风景秀美险峻。(文字信息来自网络)

计划路线:英德沙口镇-野猪坪(上山点)爬升约1100米,行程约6km到雪山嶂顶,再下降1000米,行程约5km到横坑上车点,非环线,全程约11km,轻装一天一夜,沙口住店。

我们一行17人,从广州出发,安全顺利完成此行程。

线路记录轨迹图

沙口镇停留一夜,19点10多广州五山地铁站出发,晚上10点多到,安排好住宿后,在镇里转转,镇上很多店都关门了,但还有个别商店营业到凌晨1点多,小镇没什么夜生活,中心地带比较破旧。

队友们吃烧烤。

吃完烧烤回宾馆,穿过铁路桥底,这个铁路桥洞当初修的太小了,限制了对面片区的发展。

宾馆住的也还算可以,晚上时不时火车声,因为铁路穿过小镇。早上起床后想着太早不好找吃早餐的地方,哪知出了门口对面刚好肠粉店开门了,于是吃肠粉,5块钱一份,粥每人5毛任喝,吃好喝好,6点半上车出发。镇上刚好赶集,摆摊的都很早,走晚了也怕车不好出来了。

7:00,到达野猪坪,合照,热身,准备出发。右一:为一

野猪坪也在拆旧房盖新楼,豪华别墅,估计是城里有钱人去建的,周末或节假日过去住,呼吸新鲜空气,因为这个村子实在太小了,他们应该没有财力建这个的必要。

记得看游记盖新房的地方是当年知青住的土房,现在要盖楼房了,中间那座应该是祠堂或庙。

机耕路上山,这里还是很清净,空气很好。

机耕路

机耕路,我们都是后队的。

7:25,左转离开机耕路,很快到溪谷。

竹林和草地。前队10人走的快先走,为一带路,我在后队收尾。

我们后队,前方很快就上坡了。前二:土肥圆

竹林,有小道。

小急升坡,有些植物有刺,要多小心。

7:40,松林地带。

7:50,进入溪谷,野路,有些石头很滑。

一只树蛙,前队队友拍到的,我没看到,我很佩服他们居然能发现,队友大牛说它:一脸不屑

前队沿溪谷上,很原始,没人走过痕迹。

前队沿溪谷上。

前队沿溪谷上,有很多草,蕨类,树藤,倒下的树,不好走,有些路段很陡很滑。队友:萍水相逢

后队沿溪谷上。溪谷里还是有点闷,走累了很热。

后队沿溪谷上,有很多树藤,倒下的树拦路,石头也滑。

后队沿溪谷上,有很多树藤,倒下的树拦路,石头也滑。虽然艰苦,但有说有笑,也是欢乐多。

8:30,后队沿溪谷上,这里很滑,不过刚好有个树藤可以抓住上去。

一棵倒下的很大的树,已经腐朽了。

继续沿溪谷上,没完没了的溪谷路。

溪谷右侧上绕过溪谷陡崖,前面继续进溪谷。

这里很陡,前队小心通过。

很陡,不好上。

9:05,后队我们几人通过,在这里碰到前队队友问题回来找对讲机,然后路上就再也没碰到过前队队员了,直到下山。这里其实可以右上直到山脊,走山脊应该会好很多,是否好上到山脊未知。前队左侧上的,我们从右侧上。

小心通过,右侧这棵树树干其实是空的,前面有很多枯枝,队友很辛苦的开出了路。

左上陡坡,越过溪谷,很陡很滑,好处是有很多树,树藤可以抓,上去后再右下到溪谷。

9:30,上陡坡,土松,很滑,还容易有落石,不过树多,有落石不危险。

山腰横切下来。

又下到溪谷路。

前队队员们。

左:大牛,右:为一

前队下到溪谷。

继续沿溪谷上,有很多倒下的树挡道。前队为一开路。

前队沿溪谷上。

没完没了的溪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