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
  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台湾KK (113).jpg

本人乘坐火车 一个县一个县“环岛”走遍宝岛  其中还有一个“小环岛”——绿岛之旅
在枋寮火车站乘车前往福冈渔港

台湾KK (101).jpg

台湾KK (102).jpg

枋寮乡位于台湾屏东县西部中段偏南,北临新埤乡、东邻春日乡,东北连来义乡,西北连佳冬乡,西南滨台湾海峡,南接枋山乡。本乡另有一块飞地位于春日乡行政中心北边。
枋寮乡原来是一片森林,清朝康熙年间福建彰州居民渡海来台伐木锯板搭寮而住,取名为板寮后改名为枋寮。清代年间本地隶属福建省由台南府凤山县管辖设总理一人办理行政,光绪二十二年本乡成立水底寮庄、北势寮庄、北旗尾庄,每庄设总理一人治理政事,到了民国前十三年将三庄的总理制度废止改设区长,置其办事处于枋寮及水底寮,隔年三月施行保甲制度,联合甲置于水底寮。
到了民国九年制度改正将原设港东下里枋寮庄、番仔寮、水底寮庄、以及大响营庄等合并为枋寮庄并设役场。民国三十四年我国对日抗战胜利三十五年改称为枋寮乡隶属于高雄县管辖,到了1950年地方制度实施重新调整行政区域划归于屏东县至今。
枋寮乡是连接屏东平原与恒春半岛的中介点,东方临接春日乡、南方临接枋山乡、西方面临台湾海峡、北方临接佳冬乡、总面积有57.73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5个村落334个邻,临接山地部份的土壤大多种植果树,而面临台湾海峡地的土地大多开辟为养殖区,
枋寮乡住户8,240户总人数有29,862人,有55%的居民住在都市计划区内,在这片总面积57.7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枋寮乡公所、卫生所、农渔会等公务机关以及5所国民小学1所国民中学位在其中,可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负责办理枋寮乡行政工作的乡公所在日常生活上不仅是乡民的褓姆咨询的对象,其本身行政体系的划分更是分层负责井然有序。
另外设有乡民代表会负责监督行政工作,就行政组织而言,乡长之下设有主任秘书及秘书一职其下计有民政课、财政课、建设课、农业课、社会课、主计室、人事室、政风室等职。

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枋寮车站--纵贯铁路终点站,南回铁路起点站。
保安宫--每年农历3月15日有绕境庙会活动

枋寮F3艺文特区——搭火车,在枋寮站下车之后,出了站左转,前方不远处是17位艺术家的工作室;如果出了站右转,1分钟的路程,就会与枋寮F3艺文特区的展览空间相遇;对一般游客而言,除了走访艺文特区,与艺术相见欢之外,也可依指标循着北势溪骑自行车旅游,或者到海堤前的海鸥公园走走,看看夕阳,晚上在火车站前的海产店品尝一回生猛的海鲜美味,度过一个富饶的艺术与地方观光的美丽假期。
枋寮渔港休闲码头-上午十点多至下午时分,渔船归港载满鱼获,港口周边有摆摊贩专卖新鲜补捞的海鲜,以及地方海鲜小点心,码头灯塔旁堤防是钓客的最爱,并有规划的多间餐饮店,是用餐休息欣赏地方港口的好去处。

台湾KK (103).jpg

台湾KK (104).jpg

台湾KK (105).jpg

富冈渔港是一座小型规模的渔港,位于台湾台东县台东市海边,东临太平洋。富冈渔港是台东县内第二大之渔港,仅次于成功渔港。渔港位于台东县海岸线中点,位在卑南溪出海口北方,距台东市区约6公里左右,正处在台东市与卑南乡交界的附近。
富冈渔港又称伽兰港、加路兰港或台东港。渔港兴建于1954年,原名“加路兰港”,因邻近阿美族部落“加路蓝社”而得名。渔港早期为小渔村聚落,渔民以捕鱼维生,并以渔船担负离岛的人力、物资运送。直到现今,富冈渔港仍然保有传统的渔村聚落型态与渔业行为,类似于台东县内典型的线性聚落形态。
富冈渔港除了是台东市民日常鱼货的消费地与海钓场,另外由于近年来台湾东海岸观光事业的兴盛,而绿岛、兰屿等离岛地区为台湾特有观光景点,再加上赏鲸、海钓的热潮,使得富冈渔港成为前往上述地点观光的枢纽之地。
富冈渔港南方接壤卑南溪出海口,北方与花东海岸山脉相邻,渔港的位置与地形的多样性,使得富冈渔港自然具有交通与观光方面的资源。

台湾KK (106).jpg

台湾KK (107).jpg

座落在富岗渔港附近、富岗巴沙哇力部落聚会所
台湾KK (108).jpg

台湾KK (109).jpg

座落在富岗渔港附近、富岗巴沙哇力部落聚会所对面的“富悦海景民宿”。其希腊地中海风格的建筑在海港附近特别醒目,彷佛是台湾太平洋上的小希腊。

民宿的开始故事来自于民宿主人喜欢出海钓鱼,从屏东附近的海域寻觅到台东的富岗渔港,其看山面海的地理位置,彷佛是大自然的瑰丽之地,有海洋、好溪流、有纵谷、有高山,附近还有阿美族、卑南族、达悟族等原住民的丰年祭会所,是一处即佳体验多元族群文化和海洋生态等风貌的最佳住宿首选。

台湾KK (110).jpg

小野柳地区
富冈渔港的港区北岸衔接海岸山脉,具有隆起岩石及珊瑚礁等分布,和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风景特定区地形景观相似,故被称做“小野柳”地区。小野柳为台东市区进入海岸线风景区的首站,由于该处具有特殊海岸景观,与丰富的游憩资源,一直是台湾东部海岸线上的著名风景区。
加路兰风景区
富冈渔港北方约3公里处,便是以地层翻转著称的加路兰风景区。“加路兰”是阿美族语,意为洗头发之处,这是因为附近的溪流富含黏土矿物,洗发之后让头发自然润湿亮丽而得名。本地原为阿美族加路兰社之袓灵圣地,附近的猴也山地名是由阿美族语“kawasan”的河洛语谐音而来,意思是“祖灵之地”,过去曾有阿美族勇士为保卫家园而殉难于此而得名。从地质景观来看,这里有完整的沉积构造和沉积变形构造,并且全部上下倒置,十分特殊。
都兰湾

台湾KK (111).jpg

由富冈渔港出发,沿着台11线往北约8公里,进入东河乡之后,是幽静的都兰湾,该处具有多样丰富的海滨植物、潮间带生物。
富冈渔港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本岛对兰屿、绿岛等离岛的交通唯一港口。主要联络道路为台11线,渔港位处台东市进入花东海岸公路的交界点。
台东县富冈渔港 - 绿岛乡 - 兰屿乡。一天约一至二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