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破纪录的24次登顶珠峰,他只是为了养家糊口

Kami Rita

2019年5月13日,一名30岁出头的登山者疲惫不堪,喘著粗气,步履蹒跚地回到珠峰三号营地。7162米(23500英尺),她从未攀上这么高的海拔。但这次登山之旅计划不周,她登顶珠峰的梦想也变得希望渺茫。

这支队伍的夏尔巴向导Kami Rita帮助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性登山者戴上氧气面罩。Kami Rita不是一般的登山向导,他是登顶珠穆朗玛峰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个月前,他第24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是世界上最高山峰。这座高峰位于尼泊尔西藏边境,每年吸引数百名登山者来探索和挑战。

但正如Kami所说:「没有夏尔巴人,就无法登山。

登山者在珠峰山脊排队等候登顶

Kami的登山路

Kami的家乡泰梅村(Thame)距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仅20公里(13英里),巨大的喜马拉雅山脉影响了他童年的许多方面,上学要经过四小时的长途跋涉,Kami自幼就经历登山的考验。

Kami Rita25年來24次登上珠峰後回到家里

夏尔巴人的居住地位于藏区边境远离主要城镇,常常食物短缺,医疗保健几乎没有。为了赚取外快,Kami年仅10岁时就辍学,开始跟著长辈徒步登山,到达3000米以上的山峰。到了晚上,他会听长辈讲夏尔巴人代代流传的山里的故事。

直到今日,Kami的家乡泰梅村几乎每个家庭都依赖登山者带来的生意:经营民宿,用氂牛和小马来回运送物资,或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当搬运工或者厨师。其中,为外国登山者当向导的夏尔巴人能赚最多钱,每一个登山季,一名向导能带回家5,000至8,000美元。

夏尔巴青年充当搬运工,将沉重的货物运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1992年,当时22岁的Kami开始在大本营担任厨房搬运工。幸运的是,Kami的哥哥Lakpa当时也在山上工作,为珠峰登山者当向导。

Lakpa(左)和Kami(右)两兄弟招待一名来访的电影制作人

接下来的两年里,Lakpa将Kami保护在他的羽翼之下,监督他进行严格的高海拔训练,让他在短途旅行的小团队中当向导,帮助他们适应。

1994年,Kami终于第一次向山顶出发。登顶前一晚,Kami记得他焦虑的睡不著。这时,他想起来夏尔巴同伴教他的:「什么都不必想,只需祈求好天气!」

第二天,晴空万里下,Kami和他的客户首次登顶。「在那一刻,我的幸福不是源于我第一次登顶,而是我的生活将变得轻松。我把登上珠穆朗玛峰写在简历上,能得到更多工作。」

登山者的「保护神」

时间快进到2019年,距Kami成为一名登山向导已经过去了27年。作为一名出色的登山向导,他比任何人都熟悉这座山峰。他能敏锐地感知这里的气候环境变化,也熟知通往山顶的每一道山路。

对于开篇提到的那位登山者,从一开始,Kami就看到这名客户的挣扎。几天前,她花了19个小时才从珠峰大本营徒步至二号营地,是预期时间的两倍。当她终于到达时,Kami认为她根本还未做好登顶的准备,决意让她乘直升机返回加德满都。

尼泊尔境內珠穆朗玛峰南坡的登山路线

几天后,她重新加入小组,从大本营出发。起初很顺利,但到了6000米,她已经非常依赖氧气罐,这种补给通常会预留至7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当他们到达第三营地时,Kami已经下定决心。风险太大了——他命令团队将他的客户送回山下安全的区域。

登山季,珠峰大本營住了成百上千名登山者

「我总是尽力确保每位客户都能成功登顶,但我的底线是,当我意识到任何一位客户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放弃这个任务。」Kami说。「雪崩的危险无处不在,三号营地往上的道路又陡峭,又危险,如果心存疑虑,下撤总是最好的决定。因为只要你活下来,珠穆朗玛峰永远在这里等著你。」

神秘的夏尔巴人

夏尔巴人是喜马拉雅地区的一个土著民族,多少年来,世世代代夏尔巴人在这片平均海拔7000米的神圣山脉上得以延续。

珠穆朗玛峰

在藏语当中,「珠穆朗玛」的意思是女神和世界之母。许多夏尔巴人相信,珠穆朗玛峰是佛教女神米尧朗桑玛的故乡。他们说,正是她让第一批探险家,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 Tenzing Norgay)和新西兰登山者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在1953年登顶。

对于夏尔巴民族来说,这座山不仅仅是一块巨大的岩石,更是一位令人崇敬与爱戴的神灵。

喜马拉雅山脉常年积雪,因此,每年适宜登顶的季节通常只有五月中旬的一个星期。但夏尔巴人通常会花三个月的时间为登山做准备。他们在登山者到达之前固定绳索和梯子,还会进行大规模的清理,清除留在山上的数吨垃圾。

四号营地附近满布垃圾和登山者丢弃的设备

Kami自1992年起开始担任登山向导,1994年完成珠峰首攀。2019年4月,他刚刚打破了自己创的世界纪录,至今,他已经24次登顶了珠峰。

但Kami说,「每一次登山我都像第一次那样真诚对待,每当客户成功,我会特别开心。我相信打破纪录只是顺带的。」

在众多行走在登山路上的夏尔巴人中,Kami是一个特例,是世界上「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人。但抛开这些光环,Kami只是众多夏尔巴人的缩影。他们被隐藏在登山者背后,默默付出着辛苦、甚至生命。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守护着珠穆朗玛,用专业登山者的理性保护着想要征服这座高峰的每一个勇敢者。

一名14岁的年轻夏尔巴搬运工在运货去酒店途中休息

对于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夏尔巴人来说,他们的信仰很简单。他们相信山神的存在,也相信这座山峰能给虔诚的人们最好的回馈。

-END-

文|Annabel 排版|Annabel 编辑|toby

为之感到无比骄傲
佩服。
厉害。
致敬!来去自如才是真正的山之王!

我想这就是平常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