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Karen看世界 带着妈妈游走奥地利音乐王国(二)

从银器展馆出来经过一段楼梯拾级而上,我们便来到了茜茜公主博物馆。从这里开始场馆规定禁止拍照。于是乖乖收起相机,用双眼感受茜茜公主一声的纠结与无奈。

位于霍夫堡宫宫廷议会回廊中的茜茜公主博物馆一共有六个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大量来自皇后寝宫的真品和一些服饰的复制品,可以通过这些探寻追寻茜茜公主生活的印迹,使众多的茜茜公主迷能够近距离的走近这位美丽皇后的真实内心。

展览从一件保留下来的夏日服装、当年她结婚前夜聚会礼服的复制品、著名的肖像画、23件旅行化妆套包、带有她亲手制作的信纸小书桌以及她的绘画颜料盒,精彩再现了这位从普通的巴伐利亚少女成为奥地利皇后的个人生活,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这位皇后的内心独白,特别是她对宫廷礼仪的反抗、对美丽和瘦身的疯狂追求、对体育的极度热衷以及对诗歌的痴迷。

如同《茜茜公主》三部曲中所描述的一样,世俗和舆论给茜茜公主带上了太过沉重的枷锁,让这个向往自由普通女孩儿备受煎熬,最终变得郁郁寡欢,直到1898年9月10日在日内瓦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用一把磨尖的锉刀刺杀身亡,才结束了她不幸而传奇的一生。

顺着展厅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皇家寓所。这里按照历史,记录装饰布置着奥地利最著名的皇室夫妇皇帝弗朗茨·约瑟夫和皇后茜茜的19间工作室、起居室及客厅。这里同样禁止拍照。

离开皇家寓所刚刚中午11:00,距离预定的午饭时间还有2-3小时,于是决定在霍夫堡宫里拍拍照。无意间正巧碰到西班牙骑术学校有演出,而且刚开始没多久。要知道骑术学校的表演只有2月中旬至6月以及8月末至12月的周末11:00才会有,场次很少,又很受欢迎,所以大多都需要网上预订门票。虽然只剩最便宜的站票,但今天既然遇到还是不要错过的好,于是跟妈妈一拍即合,重温一下霍夫堡宫往日的荣耀。

进入会场,雪白的利比扎马在古典乐的伴奏下优雅的跳着马上芭蕾,头顶的枝型吊顶流光溢彩,观众们从柱型阳台上探身观赏。虽然已经是开场之后才进入,第一排的位子已经站满了人,但还是可以从人缝中看到演出,真是大饱眼福,就是人头攒动的确实影响观看效果。后悔没有提前在网上购买坐票。

从骑术表演大厅出来,跟妈妈都意犹未尽,继续探讨着刚刚马术的精彩表演。中午的霍夫堡宫广场上已经是人头攒动,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团进进出出,一辆又一辆的马车来来往往,真是生意兴隆。

Plachutta Wollzeile

继续一路前行来到早已预定好的午饭餐厅:Plachutta普拉楚塔餐厅。

这个非常地道的奥地利餐馆,清汤牛肉绝对是物超所值的必点美食。食客很多,所以务必提前预定。为了方便晚上在歌剧院看演出,我预定了只隔一条街的歌剧院分店,这里除了最著名的招牌菜清汤煮牛肉套餐外,另一特色菜炸猪排也相当好吃。一份套餐4种吃法很有意思,汤很鲜美,牛肉很嫩,每锅还有一段牛骨,大骨髓吃得超级过瘾!炸猪排外焦里嫩,非常入味,妈妈感觉这家店比昨天的Figlmüller餐厅还要好吃。

但是这家店的服务态度实在太糟糕!上菜速度很慢,服务员没有微笑,高冷范儿。一开始不知道必须每人点一份菜,结果直接遭白眼儿,之后跟服务员严肃交涉,这才赔礼道歉。餐前面包收费且必须点,餐具也收费,服务费另付,就这样的服务水平真是让人吃着不舒心,有点儿店大欺客的感觉!好在菜品味道真的没的说。

这顿饭吃着真是纠结,一方面对服务员的态度弄得很不开心,可另一方面又对菜品的美味所折服。如果对服务品质介意的人,还是尽量不要前往了。旅游就是为了舒心,何必找不痛快。
填饱了肚子,继续上路。来到不远处的奥地利国立图书馆参观。

路过的精品店
奥地利国立图书馆

国立图书馆位于维也纳的博物馆区。之所以选择这里而不去其他的艺术馆,原因很简单,对于那些画啊雕塑啊,我俩真是的一点儿都不懂,而图书馆的建筑设计是我比较喜欢的,所以时间有限,就只能取舍。

有着740万藏书的国立图书馆室是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由哈布斯堡王室创立,位于霍夫堡宫建筑群内,临近维也纳博物馆区。在由黄金装饰的精美大理石支撑的空间里,收藏了包括莎草纸、手稿、古本和珍本、地图、地球仪、音乐、画像、图表、照片、签名和海报,以及世界语和其他语言的著作。

进入大厅,沿着洛可可风格的楼梯向上爬至二层,巴洛克风格的图书馆映入眼帘。突然感觉进入到了魔法电影里的一样,梦境与现实傻傻分不清。

不过,供游客参观的部分和读者借阅的部分是隔离开的,主入口供图书馆读者进入,游客需从西侧侧门进入。所以真正想在这里看书的同学不用担心太嘈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