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世外桃源达里雅布依探秘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1938 | 回复:0

达 里 雅 布 依

一个听起来有点绕口的名字,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是从一个好朋友那里得知。朋友告诉我要想到这,

必须是四驱的越野车

必须是有沙漠经验的老司机

沙漠是一个缺水干旱,极度危险的代言词,但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中,有一处“仙境”,被称作现世的桃花源,它就是达里雅布依。

处于好奇的心理,我慢慢地向身边一起玩越野的朋友打听关于这里的消息……

达里雅布依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这个被称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肚脐”的小小绿洲的神秘性,不仅在于它独立支撑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中心,几近千年来未见诸记载,完全与世隔绝,也在于无人知悉它和它的居民们究竟有怎样的来龙去脉。

然而,它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地理、历史、考古界的知名度并不亚于楼兰遗址,甚至可以和楼兰相提并论。它为世人所知,仅仅一个世纪之久。

秋天是去达里雅布依的好季节,10月下旬我们沿着克里雅河北上,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探寻这个沙漠中的“世外桃源”。

从于田县出发2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6小时左右,公路铺装路面90公里,剩余的路段都是在沙漠路段,完全行走在没有路的沙漠当中。

从县城出发大概半小时以后就进入了沙漠边缘,公路两旁的植被由芦苇慢慢的转变为小的胡杨树,小伙伴们来不及等待下车走到沙漠里面去拍照。

随着向沙漠腹地的深入胡杨树越来越大,一颗颗千年胡杨与大漠相依为命。

经过90公里的公路路段后到达了检查站,检查完毕后正式进入没有路的沙漠路段(进入沙漠之前要对轮胎进行放气压,轮胎气压放到1.8或是2.0,正常公路行驶的轮胎气压在沙漠是无法行走的),在这里完全是在找路走。

进入沙漠2公里以后对于没有沙漠经验的小伙伴来说就是一个小小的挑战,一上一下连续的好几个沙丘,就像过山车一样。此时要掌握好油门的控制,油门太大到了顶上你的车就有可能飞起来,油门太小就是上不去。

有时候如果找不到路可以跟着车辙走(但你要保证走对方向)。

对于第一次走的路来说再近的路也是遥远的。进入沙漠大概1小时以后终于见到居住在沙漠里神秘的克里雅人。

关于克里雅人流传着三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西藏阿里古格王朝的后裔,为逃避战乱翻越昆仑山进入了新疆

另一说法是克里雅人原来就是这里的沙漠土著民族

第三种说法是克里雅人是2000年前的楼兰人的一支。现在把他们划为维吾尔族的一支。

用我懂的极少的维语跟克里雅人打招呼,跟他们还是可以沟通的。

久居在大漠深处的克里雅人,一户人家,一片胡杨,一群羊,一口井,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居住的房子是胡杨、红柳枝排扎而成的。先做好地基,用胡杨枝干做成支架,用红柳枝编织成墙体,然后将和好的泥巴糊抹上去。还有的用胡杨木排列而成木屋,门由大的空心胡杨一分二做成。这里是路不拾遗,家家不锁门,来了过路人,即使主人不在,可以自已动手烧水、做饭,可以吃完就走。

乡里牧民的吃食较为简单,以“库买其”(用碳火灰沙,烤出的肉饼)、肉、茶为主,用火塘代锅灶,做饭不用锅,而是独特的“炉灶”。

我们走进了一户人家,他们很热情的拿出了库买其和荼水,我们拿下了车上备瓜果在老乡家里和老乡共用,算是中途一个休息。

简单的休息之后继续赶路,这里距离目的地大概还有4小时的路程,由于全是沙漠路段所以把时间留宽余一些。

出发不久车轮胎被胡杨树根扎破了(要是去这里的小伙伴不建议单车前往,100多公里的沙漠路段完全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到了达里雅布依乡手机有微弱的信号,最好是2辆车同行,穿越沙漠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一条轮胎当场报废。还有接近200公里的沙漠路段里面我们剩余的4条轮胎不能有任何一个出问题,要是出了问题只能徒步走出沙漠

也许是有小插曲的旅行才是值得回味的……

换好轮胎继续前行,一路走走停停。

发源于昆仑山主峰乌斯腾格山北坡的克里雅河蜿蜒向北,直刺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消失在达里雅布依附近,养育着沙漠深处的绿洲和生活在这里与世隔绝的克里雅人,孕育了独特的克里雅文化。

在钢筋水泥和充满电磁波的城市呆久了可能需要真正的回归到大自然当中。我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寻找七星级的露营地……

这里就是我们的七星级沙漠星空营地,喝上两瓶啤酒,看看日落,吃个火锅~

在沙漠露营晚上没有光污染,是看星空和拍星空最佳地。

清晨你会被从远处传来的铃声把你从睡梦叫醒。仔细一听铃声里还伴随着牧羊人的吆喝声。

沙漠日出是动人心魄的画面,面对浩瀚无垠的沙海,感到从未有过的宁静、安详。绚丽的霞光给黄褐色的沙漠披上了迷人的面纱。

以往这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毛驴、马、骆驼、现在牧民基本上都有摩托车。

对牧民来说最隆重的活动就是举办婚礼。由于居住分散,需提前一个月给亲戚朋友发“请柬”,“请柬”上写明主人的名字和地点,户户相传,主人准备好吃的,等待客人的光临。

在婚礼上迎亲方和送亲方各组成约50 人的队伍,从距离30米处开始赛歌,谁赛输了就向对方跨进3步,最后双方队伍会合,新娘就交到了新郞手里。

咦?怎么不放婚礼照片?

这可是游客几百年遇不到的当地人文景观~

难怪旅游景区都要雇人去演婚礼......

曲折蜿蜒的流水,原始的民风民俗,挺拔的胡杨,金黄色的沙丘,互相呼应,兼顾并存,自然协调,形成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独特的天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