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鸾舞——武功山之忆

发表于 2020-1-8 20:4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一、缘起

11月下旬,一个平常的早晨,我看见寒啸(群里尊称寒大人)在群里发了通告,他将于11月22日至24日组队徒步武功山。寒大人在户外的声望极高,如能跟队,乃个人之幸,虽然距离出发时间仅隔两日,但我当即决定东赴,目的只有一个——在寒大人布置的这场“登山考试”里顺利过关。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市东面约55公里处,系罗霄山脉段,面积约970平方千米,景区内以“峰之奇、岩之险、石之危、松之怪、草之袤、云之魂、雾之逸、瀑之湍、潭之幽、洞之异”而闻名,号称“北太白,南武功”。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登临武功山后,也曾留下了"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的千古绝句。2009年,武功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武功山  摄影(寒啸)

一直以来,武功山做为户外徒步的入门级山脉,因为极佳的地理位置和绝美的风景,驴友如织。马蜂窝和8264论坛上关于武功山的帖子和游记已不下5000篇,蔚为大观。也许个人的风格和经历不一样吧,每一篇都给观者带来不同的感受。有趣的是,武功山徒步归来之后,我竟忍不住也动了笔,在堆积如山的游记里再添一帖。

山门  摄影(王震)
发表于 2020-1-8 20:54 显示全部帖子
                                                        二、  集合
Day1:行程:自贡—内江—贵阳—怀化—萍乡
海拔:自贡海拔270m、内江海拔 367m、贵阳海拔1071m、怀化海拔400m、萍乡海拔300m
里程:约1230公里
11月22日清晨六点,我从自贡出发,在内江北登上了G1755动车,路过遵义、贵阳、铜仁、怀化、醴陵,跨越长江、乌江、抚溪江,于当日下午三点半到达萍乡北火车站,出站后上了公交车,前往集合地点。 出发.jpg

出发 摄影(路人甲、大姐)
     当日,另外6名驴友阿霞、韩、王震、大川、严志和浪子分别从福建漳州、湖北武汉、湖南长沙赶到。寒大人到了之后,我们的腐败也开始了。

拥抱  摄影(大姐)
   当地友人快乐提前预订了一处雅致的酒店,准备了丰盛的饭菜,他开车过来把大伙接上,为寒大人接风。耿直的江西老表不停地劝菜敬酒,宾主尽欢。

宾主尽欢  摄影(大姐)

特色菜肴卤鸡脚 、小煎肉、糟鱼、招财   摄影(大姐)

发表于 2020-1-8 21:08 显示全部帖子
                                                        三、摄魄
Day2:行程: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客栈—金顶
海拔:沈子村海拔600m、九龙山客栈海拔1594m、铁蹄峰客栈海拔1722m、金顶海拔1918m
里程:约15公里
   11月23日上午,按照既定线路,我们从沈子村徒步上山,所有人员均为重装。 登山起点.jpg

登山起点  摄影(大姐)
    在山水户外驿站门前广场上,我们和下青、爱的一生(两位均为多次跟随寒大人出入藏东南的强驴)、铁柱妈妈汇合了,下青的小儿子,年仅四岁半的乐乐也加入了队伍。合影留念后,大伙起包出发。

寒大人  摄影(浪子)

韩  摄影(大姐)

铁柱妈妈  摄影(大姐)

王震  摄影(大姐)

严志  摄影(大姐)

发表于 2020-1-8 21:30 显示全部帖子
     既然大王叫我来巡山,那我就要好好转一转。
     时候尚早,淡青色的天空涵碧凝烟,雾霭中的远山若隐若现,三两处彩林摇曳生姿,溪谷里流水淙淙作响,我们徒步进入大山深处。 苍茫.jpg

凝烟  摄影(大姐)

远眺  摄影(王震、韩)

流水  摄影(韩)
      一个小时后,我们经过忘忧谷,此处海拨844m,队伍开始拉开距离,阿霞因为腿部有伤,寒大人、下青、爱的一生、大川陪着她走在了后面,我们5人跟着铁柱妈妈保持节奏继续往上。

光影入画  摄影(王震)

浪子  摄影(大姐)
    寒大人安排的线路本来是铁蹄峰至金顶,结果铁柱妈妈带着我们偏离了线路,奔向了九龙山。走了一段后,铁柱妈妈迷失了方向,此路段没有信号,又和后方队伍失去了联系,她显得十分着急。我调出之前下载的轨迹,明确方向后,我提议由于大家不熟悉路况,也不熟悉轨迹,队伍应保持整体行进,即打头的队员随时应与收尾的队员保持联系,大伙同意了我的建议,随后我们继续向上爬升。

远上寒山石径斜  摄影(韩)
     太阳晃晃悠悠地露出了云层,冬阳温暖,树影斑驳,落叶金黄,山路曲折蜿蜒;我轻快地走在前面,汗水开始从脸颊上慢慢滴落,肌肤上的毛孔向外喷张,血液在体内快速流动,身体感觉轻盈通透,行走就是如此,它不是苦修,而是一种享受。

红叶  摄影(韩)

野菊  摄影(大姐)

路上有几颗高大的拐枣树,树下有坠落的拐枣,这是一种外形奇特的山果,王震捡了一枝,他说这个在湖北叫做鸡爪子,可以作水果吃,我放了两颗在嘴里,酸涩里渗有一丝甜味,味道和它的外形一样奇特。

鸡爪子  摄影(王震)

发表于 2020-1-8 21:59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一路互相照应,队伍首尾相连,年轻的王震跑前顾后,不时帮大伙背包、取水,众人其乐融融。 攀爬.jpg

攀援  摄影(严志)

快乐小队  摄影(大姐)
  下午1.20左右众人到达九龙客栈,此处海拨1594米,徒步6.66公里左右,大伙在此地略作休息,分享了路餐。

九龙客栈  摄影(大姐)

畅意  摄影(铁柱妈妈)
       客栈以上是树林与高山草甸的分界线。曾听闻武功山有15万亩高山草甸,所见之处,果然壮观,茂密的五节芒、狼尾草、野古草像绒毯一样铺满山头,金黄色的草梁一匹连着一匹向远处延伸,连绵不绝;微风吹过,草浪荡漾,空气里满是阳光和青草的味道。

延绵  摄影(大姐)

草浪  摄影(韩)

山脊行走  摄影(严志)

发表于 2020-1-8 22:08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慢慢走过山岗,看高天流云,看奇峰怪石,看野草吐芳。在铁蹄峰客栈外面,见到了等候我们的寒大人,队伍汇合后继续行走,于傍晚5点左右到达求嗣坛。 高天上流云.jpg

高天上流云  摄影(大姐)

奇峰怪石  摄影(韩)

发表于 2020-1-8 22:12 显示全部帖子
    求嗣坛亦称龙坛,位于金顶下面的山坳里,是百姓祈雨和求子的古坛,供奉着龙王和观音的神像。坛前有一口泉水,味甘清心,常年不枯,据说信众来此求子,非常灵验。数百年来,香火甚旺。 坛.jpg

求嗣坛  摄影(大姐)

寒大人对地形颇为熟悉,安排我们在坛外空地处扎营,这里到金顶直线距离不过50米,不仅方便观看云海日出,而且地势平坦、水源近在咫尺、同时还避过了强劲的山风,实乃金顶露营的首选之地。

营地  摄影(寒啸)

发表于 2020-1-8 22:23 显示全部帖子
     扎好帐篷后,寒大人招呼我们抓紧时间去金顶看日落。我在慌忙中,独自沿小径上了山顶。 金顶.jpg

金顶   摄影(大川)

海拔  摄影(大姐)
    金顶人头攒动,我站在人群后面,抬头张望,竟见到了一幅绚丽迷人的景象,太阳即将西沉,红色的火球正兀自燃烧,橘红色的火苗闪亮天际,天上的云彩瞬间变了颜色,化为西王母的坐骑青鸾,披着青色的羽毛、张开巨大的双翼,飞跃在西方天际,它在遨游,它在盘旋,它在鸣叫,宛如进入无人之境;我闭上双眼,感受日月轮回、四季变换,离离原上,青草绿了,青草黄了,青草枯了,晴翠连天里,是日后的衰竭与枯黄;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如白朐过隙,行色匆匆……

荒草掩夕阳  摄影(王震)

青鸾  摄影(王震)

祈愿  摄影(路人乙)

发表于 2020-1-8 22:33 显示全部帖子
     站在山顶,痴迷留连,直至太阳坠入山崖,我才返回营地,此刻营地上一片欢腾,人们在烫煮火锅; 火锅.jpg

火锅  摄影(寒啸)

海鲜  摄影(王震)
    韩带了六盒海鲜,众人的背包里也带了午餐肉、蔬菜和调料,严志和浪子还带了两瓶白酒。我们围坐一块,举杯相庆,开怀畅饮,热烈交谈,直到夜色已深,才回到各自帐篷。

欢腾  摄影(大姐、王震)

发表于 2020-1-8 22:49 显示全部帖子
                                                      四、 返程
Day3:行程:金顶—索道—情人花廊—回音谷—山门
海拔:金顶海拔1918m、情人花廊海拔967m、山门海拔793m
里程:约12公里
       翌日早上,大伙照列大早起床,再次上到金顶,观看日出,随后返回营地收整。 日出.jpg

日出  摄影(王震)
由于大部队是坐索道和缆车下山,只有我和韩是步行下山,吃过早饭后,我和韩便先行一步,一路经过索道入口、情人花廊、许愿石、观音庙、回音谷、福星岩至武功山大门,历时3个小时。和大部队汇合后,众人分乘车辆,踏上归途。

山川   摄影(大姐)

剑舞  摄影(路人丙)
武功山之行虽然短暂,但我却印象至深,一路走来,不仅见识了寒大人的随和低调,也结识了各地的驴友,更重要的是拿到了登山通行证,今后有机会跟随寒大人和其他驴友徒行,幸莫胜焉!

合影 从左至右:第一排(乐乐)、第二排(下青、浪子、寒大人、严志)、第三排(大川、大姐、阿霞、王震、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