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3

武汉

不虚此行之韭菜岭

发表于 2020-1-9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韭菜岭是此次国庆节活动行程的第二段,位于湖南道县月岩林场,海拔2009.3米,因岭上野韭如茵而得名,是都庞岭主峰,永州第一峰,华南第二峰,号称湖南的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入选中国国家地理“非十大著名山峰”(排名第一),是驴友心目中的大学堂。

发表于 2020-1-9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五岭之一的韭菜岭,不仅有保护良好的自然环境,还孕育了2100多年历史的瑶族文化,从道县青塘镇大江源村上山,途径红豆杉(国家重点保护名贵植物)杉木林段,竹林段,神仙撒尿,四十八步,古怪冲,高山草甸,中峒瑶人屋厂遗迹,主峰等。

从船底顶转至韭菜岭花了六个小时左右,进入大江源村,一棵棵枝繁叶茂、虬曲苍劲的古树,昂首挺拔,巍峨交错,给整个村子增添了一层神秘深幽的色彩。

桥头几百年的龙头古树秀
        风摧未老枝为证,锦水绵绵客笑吟。

发表于 2020-1-9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韭菜岭的驴友比船底顶多些,说实话,接待站的接待能力实在有限,点菜后两个多小时还上不了菜。
        我们的大漠队友和知足常乐只好亲自去厨房弄了几个菜,那个羊肉汤实在太棒了医者仁心的大漠还分了一半羊肉汤给隔壁桌的驴友了,他们也饿得两眼一抹黑了!

我们的计划是4号吃完早饭后开始登山,下午即可到中峒瑶族屋場遗迹扎营,因为中峒是登顶韭菜岭前唯一有水源的营地。
        即使当天下午登顶,也要回这里扎营的,还不如第二天起个大早登顶看日出。

发表于 2020-1-9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这条徒步线路要反复过溪涉水,今年韭菜岭到国庆节时已有两个多月没有下雨了,下图这五张照片是过溪沟照的,往上走,河道干涸,不过山体泉水还是很丰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