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美伦美焕神农溪,热歌热舞巴山情

巴东新县城的主体——江南部分

巴东长江公路大桥,远处是巴东新县城

驶过巴东长江公路大桥,我们现在所在之处已经属于过去的神农溪了。但因三峡蓄水抬升了水位,这里的河面很宽,甚至不比长江的江面窄.岸边很繁华,高楼一幢接着一幢,看上去如同繁华的大都市。那是巴东新县城的江北部分(即官渡口镇)。此时我们完全无法想象神农溪的险、、幽秀究竟是个什么样。

美伦美焕神农溪,热歌热舞巴山情

横跨神农溪两岸的桥,名神农溪大桥,也相当于神农溪的大门

神农溪大桥,相当于神农峡的大门

峡口的山和山上的楼房

一过神农溪大桥,江面赫然收窄,两而山如刀劈,前边似乎已是绝路,随着游船的行进,只见前边的崖壁象堵墙一般的迅速向我们压来,我们乘坐的小船眼看好象要和前边的崖壁撞上一般,令人心中攥着一把汗。突然,船轻快的向左的另,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轻灵的拐进一条窄窄的水叉子之中,原来这才是真正的神农溪,正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山穷水尽疑无路

神农溪总长60公里,依地形特点及地理位置又分龙昌、鹦鹉、绵竹、神农四个峡谷,四个峡谷各具特色的。其中以神农峡谷最长,约25公里。我们乘坐的游艇并不是全转,沿途只游览龙昌、鹦鹉两个峡谷,神农峡只游览一小部分,加在一起不足整个神农峡的不到一半,可以说是缩水版的神农溪旅游。天下旅游团此后如此,熙熙攘攘全为利,这就是我不喜欢跟团游的原因。但三峡游没有办法,必须跟团。

现在的峡谷即龙昌峡,有崖壁上的大字为证。

龙昌峡是游客进入神农溪看到的第一个峡谷,也是神农溪汇入长江前的最后一段峡谷,仿佛是马上要投入长江的怀抱了,索性任性一下,展示一下能与长江三峡媲美争雄的峡谷风光。

龙昌峡全长5.7公里,宽度不过数十米,整个峡谷长若幽巷,曲如柔肠,高似重门,险比华山。两岸峭壁形似劈,山岩多以8、90度角度直插溪底,从而形成水中有山,山中有水,山水相依,交相辉映的景色。走进龙昌峡,我们不得不叹服神奇的大自然赋予巴人的这方得天独厚的胜地。唐代大诗人杜甫乘扁舟过此峡时赋诗赞曰:“迢迢水出走长蛇,怀抱江村在野牙。一叶兰舟龙洞府,数间茅屋野人家。冬来纯绿松杉树,春到间红桃李花。山下青莲遗故址,时时常有白云遮。”

龙昌峡以雄著称,区内有“悬棺”、“盘龙洞”、“象鼻山”等著名景点。其中的“盘龙洞”更是堪称一绝,北宋至和三年,蒋凯、彭德纯、周茂叔结伴漂流过此峡,故历史上又称此峡为“三游洞”。《小方壶斋舆地记胜》载:“此洞非石洞,乃山水之奇观也,一洞十里,可浮舟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