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20838 | 回复:76

穿越时间:202011日,新年第一爬,迎接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算起来这已经是连续第六年在长城上度过元旦了。

天气情况:晴朗无风,阳光煦暖,这在迁西的天气中又是相当难得的了。气温体感不冷,总体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

参加队员:小伙伴19人。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20181110号“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的线路,那次的计划是白羊峪~红峪口穿越,及至天快黑了红峪口还遥遥无期,赶紧在一个垭口下撤,下去后一查位置才知道叫新开岭,以那次的速度无论如何是完不成到红峪口的穿越,而且当时我预测的“一旦天黑全队势必困于山上”在本次行走之后山脊的嵯峨险峻也证实了预测的确凿无疑。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总里程10.82公里,历时7小时25分,时间不具备参考性,因为是团队。

本次行程的线路情况大致上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由起点新开岭村公路切进峡谷,这段路程为峡谷中的一路上拔,部分路段植被茂密,换在夏季肯定是费劲,这一段峡谷上升路大约1.67公里,海拔连续上升直至切上长城垭口,由于没想到天气不是很冷,所有人都热的一路上宽衣解带。一路热的出汗,衣裤贴肉,所以这一段峡谷上行路一点也不比在长城上行走轻松。

第二段是由垭口至红峪口关,大约5.87公里,长城里程少于我的预期,第七楼的大砬子之前以山脊、山险为主,部分山脊有石砌残墙。第七楼之后有一段一二百米的高规格的砖砌城墙,两侧跺墙,连续四个上兵道,何以会在如此短距离的一段城墙上修建如此密集的上兵道呢,第八楼之后至红峪口关以石砌城墙为主,是否原有包砖已经不得而知。

第三段就是红峪口关至景区停车场,大约3.28公里的水泥公路,全程下行,有残雪、急弯、垮塌路面,自驾车不宜。

本次行程总共经过14座敌楼,按我们由东向西的顺序其中第1~7楼保存较好,第89121314楼圮残仅剩基座,第10楼、11楼圮残,一段垭口墙(据传叫马大祥墙,据说是这一段垭口墙的民间出资人),一座残燧,一个圆弧形石砌小马面。
新开岭~红峪口长城穿越

下车地点,地理位置上实现无缝接龙,时间跨度上过去了一年零将近两个月,时间过得真快啊。绿箭头示意下切进入右侧的峡谷,正前方的山路马上就要穿过一个隧道。

新开岭~红峪口长城穿越

我给司机设计了两条去往红峪口的线路,一条就是直行穿过隧道(红线示意),另一条就是调头由新开岭村~马井子村迂回过去(黄线示意),两条线路距离都差不多,但路况我都不清楚。司机选择了直行,也就在我进入峡谷后不久司机就打来了电话,我当时没接到,后来才知道司机的车在这条狭窄又有积雪的山路上差点遇到了麻烦,一个积雪段的小坡如果车开不上去那就陷于即不能前进又不能调头的囧况,司机给我打电话是询问前方的路况,他有点不敢走了,在我没接电话的情况下他又尝试终于开上了积雪的小坡安全到达红峪口。以司机如此老练的驾驶技术尚且心悸后怕,可见这条狭窄的山路在冬季有雪的时候大车还是慎行。

不大一会,所有队员都渐感体热,纷纷开始宽衣解带。唯有曹教授还是仅穿一件长袖T恤,不知道他热不热或是冷不冷。

经过一小时零六分峡谷密林上拔,到达长城垭口,此垭口北侧下行去往白河滩,南侧新开岭,这里也是上次我们应急下撤的线路,原本也是一条成熟的小路。

新开岭~红峪口长城穿越

先头部队在垭口没有停留,都是积雪也没有地方坐,直接奔西侧山脊而去,途中不忘得瑟。

垭口西侧的山头上有残烽燧一座,印象中这也是此行唯一的一座烽燧。

回看去往白羊峪方向的山脊,一条白练雪线清晰的描画出山脊亦即长城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