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原创]2020元旦登高之纳溪鼓楼山 成功躲避新年摇一摇

纳溪鼓楼山,是纳溪境内第二高峰,地貌以红砂丹霞为主,平均海拔700多米。地处合江县、江阳区、纳溪区三地结合部,属于鸡鸣三地之地。
  鼓楼山有大小鼓楼两山,号称有“五寨三关”。大鼓楼山长15公里,宽度不等,最宽处2公里,最窄处不足100米;小鼓楼山比大鼓楼山略低,东与大鼓楼山隔沟相望,形如两兄弟携手并肩。从鼓楼山往尧坝方望,对面还有一山叫九龙聚宝山,与鼓楼山十分相似。
  鼓楼山间当年只有一条险要小道,供当年更夫巡山“打更”之用,又叫“打更道”。“打更道”联通整个鼓楼山,形成了“三关五寨”。寨寨雄峻,关关惊魂。“五寨”指长治久安门天星门永兴门圆(远)景门等五处寨门。“三关”指天保关双锁关大生门关必经关口。关关历险、寨寨相连,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只要谁占领鼓楼山,谁就得到地利之便,所以此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年李自成和张献忠都曾经进入过鼓楼山,石达开和朱德也攻打过鼓楼山,石达开还在鼓楼山下的利合场残留“古石太平”雕刻(可惜本次路过利合场,没有去找,因为是别人带路)。最令鼓楼山出名的,就是解放初期,在鼓楼山的剿匪,一举剿灭了国民党残匪近万人。
  目前大鼓楼山上保存尚好的遗存只有久安门,国民党的“要寨司令部”,其他的城门及关口也无处寻,2019年,相关部门对上山的道路进行了整修,使得上下山道路更加平整,通畅。

久安门前的合影,大雾弥漫

国民党军“要寨司令部”院子里合影

久安门,门上有清朝拔贡许朝仪的楹题石刻“久大与山齐石笋根深长镇地”、“安全将武偃鼓楼青不闻刁”

得知新年元旦,江津户外的朋友去斑竹园穿四面山,泸州的朋友去古蔺,咱也不落下,走鼓楼山吧,这个当年富顺72军697团叛军的最后藏身之地,是川南军区剿匪的最重要战场。
  车下尧坝高速路口,几分钟后,志玲姐姐告诉我们,已经从合江进入江阳区,没过10分钟,又进入纳溪区龙车镇地界。当年解放闹土匪时,这几个地方都是属于泸县管辖。
  按着高德上“鼓楼山公园”的地址去,结果一片田地,这个定位是错的,不知道是哪个傻B发布的!于是赶紧靠路边,等过路车咨询。。。一辆去工地的皮卡车路过,他正好要去那边,于是我们又跟着他掉头往回跑,路过利合场,我们才看见,利合场口有一个鼓楼山的指路牌。因为是别人带路,就没有去找石达开部队当年在利合场留下的石刻。皮卡车师傅非常热心,一直带我们到大鼓楼山下的关口,一个超过45度的上坡加急弯这里。可惜当天大雾,抬头可见的鼓楼山标志性景物——石笋,没有看到,遗憾
  特别提示:从关口这里上大鼓楼山,45度斜坡上不是直接浇筑的水泥,而是在地上直接把砖侧着铺设的,以增大车辆轮胎的附着力。车辆从这边上安全,下山可以直接按这条路一直开,到尧坝,不走回头路
  关口陡坡上去就是石笋,然后会看到一个停车场,这里便是久安门的位置,停车场目前无人收费,随便停。高德上导航“久安门”,可以到这里

久安门

继续
富顺踏天下云豹 发表于 2020-1-10 11:52 [  纳溪鼓楼山,是纳溪境内第 ...

天气看似不好啊
恩兔 发表于 2020-1-10 14:00 天气看似不好啊

那几天川南地区大雾

安门下的石梯,这是景区打造的时候铺设的,以前上大鼓楼山只有五条小路,其他地方都是悬崖峭壁

城墙上插的木棍看到吗?应该是近年弄上去的,远在川北的葭萌关城墙上就有个铁环,知道干啥的吗——挂人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