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在路上(之一)——宜宾七星山徒步陈塘关

查看:19026 | 回复:30

户外徒步是指有目的的在城市的郊区、农村或者山野间进行长距离的走路锻炼,简而言之,就是用脚行走和远足。

我对户外徒步的理解是这样的:一是不论地点。不止于山野,也包括历史、人文、古镇,自然的美景固然好看,人文的景观也值得欣赏;二是不论时间。可长可短,只要当日在户外单次徒步两小时以上,均可以视为户外徒步;三是不论体能。在身体许可情况下,个人可以选择轻装或是重装;四是不论方式。可以纯粹徒步,也可以借助交通工具;五是不论结果。可以是锻炼身体,可以是观看美景,可以是荒野探险,可以是感受生命的意义,也可以是皆而有之或者什么也不为,只为行走。

元旦临近,我跟随户外群“一路上有你”到宜宾市南岸,徒步七星山至陈塘关。

宜宾古称戎州、叙府,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白酒之都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因金沙江、岷江在此汇合成长江,素有“长江第一城”之美称,自古以来就是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被誉为“西南半壁古戎州”

长江  摄影(大姐)

七星山位于宜宾市南广镇塔坝村,山顶上建有一俗称黑塔,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所建,东山白塔一对兄弟塔。整个塔身用铁青色砖石砌成,未敷涂料,远观如黛,“黑塔”之名由此而得。

黑塔  摄影(郎朗星空)

陈塘关宜宾南广镇商朝时期即为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是古驿道“五尺道”(五尺道是连接云南与内地的最古老的官道,始建于公元前246年,由于道路宽仅五尺,故史称“五尺道”。)的起始之地民间传闻在三千年前,哪吒之父、总兵李靖就驻守在这里。以前修建有哪吒庙,据说三太子的遗骸就在这里。后来因为破四旧,哪吒庙被拆除了。

陈塘关  摄影(朗朗星空)

12月29日上午7.30,我们包车从自贡出发,本次同行群友共25人,由群主朗朗星空带队;驴友们因长期在一块行走,彼此熟络,上车之后,笑话和段子频出,开启了一段愉快之行。

行走  摄影(仟三)   一个半小时后,车子到达七星山。朗朗星空组织众人上山前往黑塔。黑塔建在山顶,外观为八角形建筑,塔体为砖石结构,共有七层,顶层已塌陷,各层藻井刻“二龙抢宝”“双凤朝阳”“盘龙”图案由于岁月久远,图案仅模糊可见塔外广场上立两块石碑,一块为“中国文化遗产”,另一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在塔外观赏留影之后,队伍开始徒步陈塘关。

山水如墨 摄影(大姐)

石碑  摄影(大姐)

沿途风光明媚,太阳照在山头和树梢上,留下点点金黄;路边的田地里,山茶花正当盛开;林下草丛中,小鸡正在觅食。我们翻过山坳,从山坡下到谷底,顺着南广河前行。

林间小径  摄影(郎朗星空) 古道.jpg

古道  摄影(仟三)

山茶  摄影(大姐)

乌骨鸡  摄影(大姐)

奔流  摄影(大姐)

历史上的南广河曾是交通要道沿途地区的山货、中药材产通过南广河外运,山区居民需要的和布匹等物资则通过南广河内运。现在河边上留存有古码头、石刻水文标识

古桥  摄影(大姐)

古码头 摄影(郎朗星空)

中午时分,我们沿着机耕道进入了陈塘关,古镇位于南广河与长江的交汇处,历尽千年烟雨,仍默然伫立。一条倾斜的石板路在街面上蜿蜒绵亘,街道旁的建筑多为青瓦木房,拥挤逼仄,房梁下的竹竿上晾晒着衣物和准备过年的腊肉香肠,窗台外挂着用竹签串起的大头菜,曾经的繁华在时光里流失,但生活的气息依然在街弄里厮守,如古镇旁边的南广河,昼夜奔流、生生不息。

老茶馆  摄影(大姐)

石板路  摄影(郎朗星空)

沧桑  摄影(大姐)

石碾  摄影(大姐)

年味  摄影(大姐)

来福  摄影(仟三)

冬阳温暖,我们顺着冷清的街面往下,到了长江边上,江水澄碧,水流缓慢,临近岸边的礁石被江水冲刷,形成条天然大伙在礁石上奔走跳跃,瞭望修整。随后在古镇上的餐馆里吃午饭,上午行走约9公里,行走时间为3个小时

石堤  摄影(郎朗星空) 合影.jpg

合影  摄影(仟三)

香水百合  摄影(仟三)

阿惠  摄影(仟三)

午饭之后,众人再次上车,前往观斗山。下车后,多数群友选择了泡温泉。我则和石头、九哥等人组成小分队,继续徒行,在半山坡地上看见了大片芭茅花,形似芦苇,十分壮观。当日下午,我们行走约7公里,行走时间为2.5小时

芭茅花  摄影(仟三) 星仪.jpg

星仪  摄影(仟三)

本次徒步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天,但有共同爱好的驴友一路同行,在时间的纬度里感受历史的经度,在安静的道上走着、看着、想着、记着,也是我们爬山涉水的收获吧!

曼陀罗  摄影(大姐) 假酸浆.jpg

假酸浆  摄影(大姐)

天竺葵  摄影(大姐)

头花蓼  摄影(大姐)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01-10 21:42

本次徒步的时 ...

看你们爬七星山,感觉自己回到了家乡!
发自8264小程序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01-10 21:42

本次徒步的时 ...

看这你们徒步七星山,感觉自己回到了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