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启程广西:骑行东巴凤、七百弄

顶贴支持
谢谢分享精彩户外活动
前来围观欣赏楼主的美丽行程
太棒了~点赞~舒服~
骑行东巴凤、七百弄第二天:思陇镇~罗波镇~两江镇~马山县~都安瑶族自治县。今天是2020年1月13日,当地天气:阴,气温:11~16。早上在思陇镇吃了碗桂林米粉,价格是7元,不贵,饭后,大约8点出头一点,开始了今天的行程,骑了13公里左右,到了罗波镇坛李村,在村子的农田上矗立着一座由红砖砌筑而成的塔,出于好奇,来到了塔前,塔旁立了一块碑,上写:潭李塔,武鸣县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潭李塔于光绪年间由村民捐建而成,目的是为了镇风水,当地人每年除夕或家有喜事,都会去塔内拜祭,估计是没专人管理吧,塔周围杂草丛生,杂物乱放,显得很不整洁。
离开潭李塔,出了罗波镇,在马头镇附近的雕塑引起了我的注意,座基上写:元龙坡青铜针,座基上是一根柱子,柱子上是一根细针,经了解,原来中国的针炙医术最早起源地竟在马头镇一带,1985年,考古队在马头镇元龙坡发掘了一座距今2500年的东周墓葬里发现了两枚青铜针,经不少学者对这两枚铜针的用途进行了严谨考证,最终认定它们都是医疗用针。古代的广西一直被人认为是蛮荒、未开化之地,这两枚铜针的出土,也颠覆了我的思维。要说针灸医术最早起源地,一般人肯定会想到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一般不会想到是广西。
在中午时分,到了两江镇龙英村,村口有块碑引起了我的注意,上写:环大明山,龙母文化源头地,碑旁是一座龙母亭,也没其他介绍说明,于是,继续骑行,至两江镇,找家饭店就餐,饭店老板是壮族的,我向他打听龙母文化是怎么回事,老板是位40出头中年人,他说他也说不明白,问年长的才知道,经了解,龙母文化是壮族同胞的信仰文化,讲的是一个寡妇收养了一条蛇,蛇知恩图报的故事,这个故事就发生在两江镇龙英村,据说,故事中出现的相关地名,都可以在村落中找到痕迹。龙母的故事经民间世代的流传,铸造了人们心目中的一个偶像,酿成了一种民间信仰。我觉得壮族的龙母文化与妈祖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两江镇吃完中饭,经马山县,到达都安瑶族自治县,找了家有洗衣机的快捷酒店入住,晚餐点了盆干煸牛肉土豆,价格:70元,味道还不错。明天我将骑行七百弄,欣赏该地独有的高峰丛深洼地喀斯特岩溶地貌。今天的里程:125公里,累计里程数:205公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楼主,继续跟新呀
坐等更新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我要顶一下
骑行东巴凤、七百弄第三天:今天是2020年1月14日,当地天气为小雨转中雨,气温:10~13度。我决定取消今天的计划~骑行七百弄,改游当地的景区,于是,我就在旅馆门口打了辆出租车,准备参观都安民族博物馆,在闲聊中,司机向我推荐了石头开花景区,并引起了我的兴趣,进入景区,发现这里岩石喀斯特地貌特征非常明显,黑色的岩石有棱有角、千奇百怪、张牙舞爪地分布在山上各个角落,由此可见,这里的石灰岩的碳酸钙成分比较高,经亿万年雨水冲刷,才会形成如此的景观。所谓的石头开花,就是在大石头上长着形似花朵的小疙瘩,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经了解,这里的石头上以前有形状很大的花朵,后来,被前来的游玩的游客偷挖走了。
游玩完景区,司机开车送我至都安民族博物馆,被告知,博物馆因装修闭馆,落款日期为去年9月,我估计博物馆不收门票的,地方政府又没钱补贴造成的吧。吃完中饭,徒步去凤来风雨桥,这是一座横亘在澄江上的具有瑶族风格的风雨桥。在风雨桥旁边,就是密洛陀文化公园,密洛陀是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是瑶族人心目中的女神,也是瑶族人心目中的祖先,因此,文化广场以其名命名,走进文化广场,这里充满了瑶族风情的建筑,有风雨桥、瑶族的吊脚楼民居、瑶族的楼阁。虽说这里是瑶族自治县,但丝毫感觉不到这里的少数民族风情,与内地并无二样,看来,这里的少数民族传统的文化正逐步在丧失,这些文化遗产在不久的将来,只能在当地博物馆中追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