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风在这里止步--越野贡嘎行(上篇)

新浪微博:杯包客     https://weibo.com/u/1193305621
腾讯微博:背包走天涯    https://t.qq.com/nicholas389

贡嘎雪山高7556米是四川的最高峰,中国最美的雪山之一。原贡嘎西坡徒步穿越路线已开通公路,可车行几处垭口,特别适合想眼在天堂又不想身在地狱的驴友
2012年,不管有没有世界末日,子梅垭口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
两辆越野车,修不好的切诺基和开不烂的LC80,就在2012年的5月,带着我们上路……

一行9人,4天时间 我们一起翻越了四川4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雪,一起体验那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有的时候 高反其实也是一种享受,一直真真实实的体验。
二郎山(2200米),折多山垭口(4280米),雅哈垭口(4550米),子梅垭口(4650米),夹金山垭口(4114米)

我们人品大爆发的见证了贡嘎,雅拉的神奇
两大神山毫无修饰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唯一的遗憾,卧龙塌方,未能见识到在巴郎山远观四妹妹的壮观景象
旅行,就这样,总要给你留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才算是真正的完美。
-----------------------------------------------------------------------------------------------------------------------------------------------------------------------------------------------------

摄影器材:尼康D60+18~55/55~200/35 1.8
新浪微博: 杯包客

当外界贬低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不可能在没有外国人的帮助下攀登世界高峰时,有一群年轻人,他们为了祖国的荣誉,来到了这座横断山脉的主峰脚下!
2012年的五一,9个年轻人,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名族的骄傲,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不畏艰险 越野贡嘎!

我们在雅哈垭口
雅哈垭口距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km,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雅哈垭口海拔4568米。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路况也不错
成都雅安全程高速,完全没有体现出越野车的优势
过了雅安-天全,还专门去看了一眼传说中的桥头堡抄手,结果人家下午关门。
天全上二郎山的路,90%的路况都还不错,就是弯道比较多,大货车比较烦人……

下午2:10分从成都出发
晚上7:08分到达二郎山隧道口
修不好的切诺基和开不烂的LC80首次二郎山合影

此情此景,怎么少的了IE最帅的助阵呢!

传说:开切诺基的10个人,有9个成为了修车师傅,还有一个即将成为……

第一天晚上8点左右就达到了泸定
吃的泸定河边的中餐馆,味道还将就
住的是泸定河边的“海景房” 那是相当的腐败……

第二天在泸定吃了早饭,早上八点半左右就出发前往康定
泸定康定,因为修水电站,所有路上交通管制
我们运气比较,基本没有堵车
早上10:19便已经到达折多山的山脚下

小切还是比较争气
康定的时候本来打算修一下的,结果师傅说没有备件,只有成都才有
于是只有奈何着跑,结果一点问题没有,相当给力

快上折多山垭口了

中午10:57分
已经忘记是第几次来到这个地方了……折多山垭口
已经没有了拍照的欲望,每一次来这儿,总会留下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在以前,二郎山隧道没有修通,折多山还是土路的时候,进入康巴藏区那才叫一个痛苦
当地有一句话“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折多山为大雪山  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  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  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是大渡河  、雅砻江  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  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  ,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折多山以东是山区, 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以往,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公路  之难,这里的山口海拔4298米,路面极窄,塌方常见,冬季雨雪不断。如今,改建后的川藏公路已不复往日的艰险,道路平整、宽敞。折多山一线的地理地貌由于受岷江  、大渡河等水系的强烈切割,地形  高差大,沟壑  密布,山岭  纵横,且林木茂密、气候温润,带有典型的亚热带温湿谷地特征。

下了折多山,就是传说中的新都桥摄影天堂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  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  ,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  安详地吃草……川西  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所有,新都桥的厕所 也是别具特色的

两年前曾经单独专门来国两次新都桥

所以这里就不单独介绍了,参考以前的游记吧

翻越了折多山,在瓦泽乡的岔路倒左进入215省道

中午12点半的时候,便到了甲根坝乡
在这里,我们便要开始进山了,翻越雅哈垭口大雪山,所以得补充点能量,吃点好的!

路口遇到一头藏香猪

又名“人参猪”是西藏  原始的瘦肉型猪种,属野外牧养类。
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的地区,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被称为“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正在成为藏族饮食文化的一个品牌。藏香猪脂肪含量很低,皮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海拔3000-4000米,是纯种藏香猪最佳生长高度。当地藏香猪放养在山林间,常食用虫草(虫草有黄草  、白草之分,结布村山间多白草)、松茸、人参等野生药材,因此不仅肉质上乘,甚至猪粪都被收购用作藏药药引。藏香猪虽然成长周期稍长,需两年,但其繁殖能力较强,最多一年可繁殖2次(8、9月份和2、3月份),一次产仔8头左右。藏香猪脂肪含量很低,猪皮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被称为“高原之珍”。

两位司机也是饿的不行了
一个仰天长叹,一个低头低着藏香猪  口水ing!

位于甘孜康定县甲根坝乡及贡嘎山乡境内,以高原宽谷、亚高山草甸  、极高山、泉华滩(池)、木雅风情(建筑)为主要景观特色,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景区包括亚拢沟泉华滩、雅哈垭口贡嘎山观景点、玉龙溪草原、玉龙溪泉华池等四个景片;它以高原田园风光和木雅文化(风情、建筑)为主要特色。这一区域也是茶马古道重要的通道和驿站,甲根坝乡所在地启卡村也是著名的新都桥“摄影天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天的古树、优美的田园风光、良好光影效果、文化与自然的高度融合,构成了和谐的“香格里拉”胜景。这里是亲近雪山,朝拜贡嘎的绝佳之选。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为横断山脉的主峰,藏语称“木雅贡嘎”,是藏族人民心中的神山。数千年来,朝拜者骆绎不绝。贡嘎山同时也是世界第十一高山,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名山”第二名,是世界上值得观赏的极高山之一。海拔4568米的雅哈垭口距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km,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

从甲根坝进山到雅哈垭口
25公里全程碎石路,一路上 路巡都在吃小切的灰尘,
已成路基碎石未夯实的村道,路面开宽坡度平缓直上垭口,2010年已在几处过水路段架上铁桥,晴天小车通过没有问题;快到垭口有一处烂泥路,雨天小车过不去

雅哈垭口的下面,有一处钙化瀑布
由于深处高原,所有还有大量冰川未融化

5月是高原人民摘采虫草的季节
一路上有美女问我们买不买虫草,新鲜的虫草,刚刚才虫土里刨出来的
不过,我一直觉得那玩意儿 没啥补的,都是被日本人炒出来的。
不过也好,现在藏区人民就一个月挖虫草都能挖几万块钱出来,多的能挖七八万。顶我们在城里打一年工了。

终于到达雅哈垭口!
GPS实测海拔高度:4573米

我们在4573的高度
雅哈垭口合影

天气不是很给力,但是勉强可以看到对面的贡嘎群峰,只是主峰以被云雾所遮挡

翻过了垭口就到了玉龙西大草原
山坡上是这里的村民在采虫草,那里的海拔目测差不多420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