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全罗南道|2017到2019,韩国生活不完全实录

全罗南道
有两条路让我记忆犹新。

一条是在 丽水 ,我们沿着海一路向东走。

一路上松树张牙舞爪的生长在山坡上,海 边和 白墙上头。

全罗南道
有两条路让我记忆犹新。

一条是在 丽水 ,我们沿着海一路向东走。

一路上松树张牙舞爪的生长在山坡上,海 边和 白墙上头。

全罗南道
路边时不时横亘过一些小叉路口,偷偷往里面看是狭隘遥远的小道。挤进小道,我们也被压缩的很小很小,从里面穿出来,我们又膨胀得很大很大。墙。

走到左边的树荫下,我们就是蓝色的海,走到右边的树荫下,我们就是白色的

突山公园
李舜臣广场
我们变戏法似地走在路上,想不起来自己是谁,也不在乎自己是谁,我们是任何东西,我们本来也不是任何东西。

路上遇到拍照的厅,跑进去拍照,把我们的鬼脸印在纸上,我们才想起来,噢这是我们。

全罗南道
第二条路是一条夜路。是我们到顺天的晚上。P说要去Olive Young买袜子,于是我们在九点多的时候跑出了门,希冀着能在关门前到店里。

只是深夜的便利店就格外吸引人,我们跑进去买了一堆吃的,才想起来要来不及了,赶忙揣了东西就往外跑。我左边的兜里揣着一瓶水,右边的兜里揣着两根香蕉,因此跑起步来摇晃不稳当。

顺天市
顺天的夜里安静却不算漆黑,各色霓虹灯的牌子高高挂着,倒有些灯红酒绿之嫌了。

街边偶尔也冒出一家club,走在路上可以想象自己是都市丽人了。

可惜我兜里还揣着青黄色的香蕉,此刻我只能想出来自己是一个流浪汉。

顺天市
说到流浪汉,就不得不提到我们艺术家P。她发现 丽水 的街道上有许多孤零零的突兀冒出的椅子,因此出了一个流浪汉系列:每一张都记录了她和这座城市无处安放的椅子。

全罗南道----便利店女孩
便利店基本上是我们在 韩国 的秘密据点。 韩国 有各种各样的便利店,CU,GS25,711各种各样。

顺天市
卖的东西十分广泛,从平日里的小零食,到好吃异常的泡面,和各类的速冻食品。去便利店太频繁,以至 于都 有了属于我们的标配,时常是一瓶浓得发齁的巧克力奶,一包蜂蜜黄油味的薯片,一瓶浓郁的原味绿茶,和一个伴着麦片吃的酸奶。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们学校山下有一家CU。

于是每次放学后,或者逃课的时候,我们就坐在便利店的椅子上,吃着薯片和泡面,从落地的玻璃窗外看这来往的行人,遇到认识的就打个招呼。

我们经常聊天到宿舍快关门,有时只有我们两个,有时也有别人家去,但最多不会超过四个——也没有超过四个人的空位。

顺天湾自然生态公园
留学的几个月把能讲的故事说光了,最后就只是呆滞地坐在桌子对面,面无表情地吃着泡面,或者面无表情地看着窗外。

回国的最后一天,我们跑到便利店里,用最后的韩元买下了每一款我们没吃过的零食,一袋一袋开包,尝试,扔掉。那是我们对便利店告别的方式。

虽然以后的这两年,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

顺天市
18年回来的时候,我们还盘算着要有一天只吃便利店。但没来得及。

这次19年回 韩国 ,我们干脆泡在了便利店——我们在便利店吃的次数远远大于正经吃的饭。

喜欢便利店,自然是因为品类繁多方便快捷的事物,也有安心温馨不被打扰的氛围,但其中也掺合着物美价廉的元素。

全罗南道
尤其是,当两个神经大条的女孩没有带够钱的时候。

第一天我们出门,我以为她会带钱,于是把信用卡和现金都留在了房间里,而她以为我会带钱,所以就带了2万韩元(120块吧)。旅途一天下来,不剩多少了。回酒店前,我们盘算着去便利店买东西,两个人都指望着对方付钱,面面相觑后,我们猛然意识到,谁也没带钱。

于是翻遍了全身,从各个兜里搜刮出来的钱凑一凑只有4100韩元(20多块吧)。为了填饱肚子,我们精打细算着每一个商品的价格,才算将将控制住在4000以内,最后还奢侈了一把,买了一个购物袋。

全罗南道
在感慨便利店的东西着实便宜的同时,我们也告诫自己,第二天一定要带好钱。

第二天,我们又没带够钱。

我身上只有一张信用卡,她在付完庞大的打车金额后只剩下三四千。而这次更加致命:发现这件事的时候,我们正坐在回酒店的出租车上,手心里摊着三千七百块钱,出租车里程表上显示着七千八百块钱。

最后,我冲到便利店取了钱,把P押在车里,才总算付了司机钱。

这个场景十分熟悉。两年前,被押在车里的是我。也是同样的没带钱,也是同样陌生的 釜山 。P也是以同样的速度冲出去取钱。唯一不同的是,P没有取到钱。我在车里眼巴巴看着她跑出去又空着手跑回来。最后只好把身上每一枚硬币全摆出来——10元的韩币也拿出来,一股脑都给了司机,司机才算自认倒霉地放过我们。

那天晚上我们没钱回酒店,她的卡被店员不小心锁掉了,我没带一分钱,我们两个在 釜山 的地铁站像两个乞丐一样蹲在地上,所幸一起来的朋友赶来救我们。

全罗南道
而两年过去了,我们在出租车后座着急数着硬币的样子,和两年前如出一辙。时间果真没在我们身上留下印记,或者脑子。

旅行结束的时候,我说“我们真不适合一起旅行,有去无回”

她说“我真的是手机还剩一格电,也敢往外冲的人。”

我低头看了看亮了电量红灯的手机,说“我也是。”

交通攻略
因为 全罗南道 毕竟对于国人不算一个人声鼎沸的旅游城市,因此交通工具有限。但是木浦是有机场的,虽然从国内直飞不多,但是可以从 首尔 转机,许多航班都能到,而且机票十分便宜。

但今天我在这里要说的不是飞机,而是 韩国 最方便的交通工具KTX。KTX相当于 韩国 的高铁,基本上所有城市都有车站,线路完全覆盖了整个国家。

木浦市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KTX都是从 首尔 站出发而不是 仁川 站,所以要去 全罗南道 的话,最好是买到位于 首尔 市内的 金浦 机场的机票。如果买了到 仁川 的机票,那就要记得买Arex机场城铁去 首尔 站。

全罗南道 内部的交通我们也是选用的KTX,不过像顺天到木浦是没有KTX的,只有当地火车,但是这个的票可以在KTX上以相同的方式买到。

KTX的车票要在官网上购买 https://www.letskorail.com

淘宝上也有购买的,但是车票贵了一倍都不止。其实上这个网站自己买就很方便,也不需要VPN,也有中文的语言。只需要输入起点终点,选择合适的时间,输入卡号(visa)就可以订了。

KTX是进出站都不要刷票的,所以其实只要记下来自己的座位号,坐在属于自己的座位上就行了。大部分KTX去现场也能买到票,但是会比较耽误时间。但是站票的话只有现场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