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首次徒步TNF北京25公里越野跑线路

缘起

几个月前,Marlin就呼吁一起走一趟TNF 北京 25公里越野跑的线路,行程25公里,累计上升1600米,关门时间10小时(赛事细节可到TNF官方网站( www.thenorthface.com.cn/tnf100 )查看)。一则可以检验一下我们近期的体能水平,二则也为参加明年5月份的赛事热身。
10月24日,周六,终于体验了一次传说中的25公里山地越野跑线路。早6点,Marlin、大海、黑石花和我一行四人从地铁芍药居站附近出发,前往凤凰岭公园。7点25分,从景区东门购票进入,车停东门附近停车场,7点31出发,开始沿TNF25公里赛事轨迹登山,下午16点35分回到出发点。
大海是前一天晚上下班后坐高铁从 山东 济南 赶来 北京 参加这次拉练的,没有休息好,加上鞋子不很合脚,下山途中脚尖受到挤压肿胀,疼痛难忍,一样坚持和我们一起在关门时间以内走完全程,勇气可嘉。

驴程
实际走下来,看GPS数据,我们用时9小时4分钟,累计行程25.3公里,累计上升1824米,下降1821米。与赛事25公里、1600米累计上升的数据稍有出入,主要原因除了与仪器本身的系统误差有关外,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从高压铁线 塔下 撤到黄普院时走错了一段线路,没有沿凤凰岭景区南线走,而是直接下到了消防道上,后又从凤凰岭公园南门进入,从 龙泉 寺切回到赛事轨迹上。

下图是TNF25公里赛事线路示意图:

下图是我按照赛事轨迹修正后走下来的GPS轨迹:

从实际全程走完的情况来看,感觉可以把赛程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停车场(赛事起、终点)到 金山 寺,行程8.1公里,累计上升414米,下降176米。此段行程走缓坡消防道,体能好的可以跑着前进,为后期多争取些时间。

▼凤凰岭公园东门附近的停车场,TNF赛程的起、终点:

▼第一阶段的消防道很好走,风景也是相当的不错。我们的迷你小团队,左边是marlin,年轻有为,体能超强,马拉松赛场的健将;中间是 山东 的大海,足球场的猛将、冬泳的高手,上半年还一起大五朝台;右边的是黑石花,我金不换的徒步搭档,常年健身,耐力超好,冲顶阶段最具爆发力。

车耳营村

▼mailin为了等我们,已将在消防道上跑了两个阶段的来回。

▼哥俩投缘,边走边聊。

▼黄栌树叶,香山的红叶主要是靠她烘托。

▼银杏叶黄得还不到时候,再有十天半月满眼醉人的金黄。

第二阶段:从 金山 寺到阳 台山 顶,行程5.2公里,累计上升943米,下降29米。此段行程主要沿古香道走,高度提升较大,宜调整好呼吸,匀速前行。

▼过了 金山 寺就是古香道,京城周边小有名气的“善来金阶”。

▼远处的山脊就是我们将要从阳 台山 顶穿越的地方。

▼北眺凤凰岭公园,我们将要从其南线、中线下撤。

▼阳
台山
山顶四周种植有数万棵食用玫瑰,是京城小有名气的玫瑰谷游览景区,从涧沟村开车沿消防道可以直接上来。5、6月份,花开时节,紫红的花瓣,怡人的清香,引无数游人来赏花。

▼不远处的山尖就是阳 台山 顶,海拔1276米,我们曾经从不同的路线上来N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