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槟城 | 旅行新定义:专属这座城的色彩情绪(上篇)

查看:20422 | 回复:51
槟城
这是我非常喜欢这座城的原因之一。因为这里居住的人,除了在房门背后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也乐于打开房门去过更为联通的生活。

槟城 的人们似乎信奉神明的颇多一些。街角随处可见如此的神龛,蜡烛在里面火光摇曳,旁边放置着新鲜的水果。那是他们给神明的祭品,来保佑他们出入平安,抑或生意 兴隆 ,当然了,两者兼具最好不过了。

我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但是也不否认任何更强大的力量存在的可能性,专有名词解释起来,就是不可知论者。

姓陈桥
槟城
但是我十分羡慕有所信仰,对神明有着敬畏之心的人。他们的生活该是有迹可循的,是合理的,或者可以被合理化的,于是所有得与失也都理所当然起来。

换句话说,他们的生活有个主心骨,甚或所有的期待也不只是梦中呓语,而是理直气壮的要求了。

一些信仰
有趣的地方在于,虽然 槟城 的人大多有个信仰,但是他们所信仰所侍奉的却是不同的神明。这和 马来西亚 的多民族文化有很 大关 系。它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

虽然宪法规定穆斯林为马来的国教,但同时也保留了居民自由信仰的权力,于是除了穆斯林以外,佛教教徒和 印度 教教徒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小印度
槟城
槟城 ,作为 马来西亚 的一个缩影,也是如此。

不同宗教信仰的街区被肆意的切割开来,但又不完全分裂,来往行走的人们把这些街区连接在一起。

马来西亚 条形的旗子在上面飘着。

槟城
而极乐寺则又是 槟城 的缩影标志之一了。极乐寺坐落在 槟城 郊区的山上,由许多寺庙和楼宇组成,是 马来西亚 最大的佛庙之一。虽说它其实是一座华人佛寺,但其实它结合了 中国泰国缅甸 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而又在大马这片土地上扎了根。

槟城极乐寺
这个地方虽然在国内还不算有名,实际上在Ins上已经名头不小了。

我和CC的旅行习惯都是随走随逛,不去旅游景点里扎堆,但是我在看到了Ins的图片后,被它强烈的色彩震撼到,实在是跃跃欲试,便拉着CC跑到了极乐寺,做一个地地道道的游客。

这可算是让CC叫苦不迭,这个总号称自己是八零后的七零后,在爬楼的时候巴不得承认自己其实是个六零后。

极乐寺建在山上,网上资料说有12公顷,这12公顷还是由大大小小的楼梯铺建而成的。更何况 槟城 的雨季,把四十多度的高温凝缩成点点温热的水珠,细细地粘在人的皮肤表层。

我在前面走,心想着,我真是要中暑了。

她在后面走,大声抱怨着:“我真是要中暑了。”

于是我转过身,明目张胆地嘲笑她体力不支,一边偷偷活动胀痛的小腿。

槟城极乐寺
但所幸一切是值得的,我们拾级而上,拨开最后一片大芭蕉叶,彩色的寺庙拱门迎面向我们展开。

红色,蓝色,黄色,绿色,以最强烈的高饱和浓度,重重地碰撞在一起,谁也不谦让谁地展示出来。

那是和 槟城 街道的色彩完全不同的着色,大概是有了佛祖的加持,这些色彩便自顾自地傲气起来。它们肆意绽放着,毫不客气地炫耀着,没给自己留退路。

槟城极乐寺
而佛祖的金色的像,倒是谦逊低调地端坐在这些张牙舞爪的色彩当中。

她静静地坐着,不需多言便让人感到肃穆。但是我总也迷信地觉得不该给佛祖拍照,因此怀抱着相机匆匆而过了。

新与旧
如果对 槟城 的印象只是一座封尘了时光的老城,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老城的悠然闲适不过是这座城的冰山一角而已。

旅行到一半的时候,我和CC决定跑到市中心去逛街。可能是愚蠢地忘了查路线,也可能是装腔作势地说要减肥,总之我们毫无畏惧地选择了徒步走到市中心。

关于我们俩减肥这件事,浩浩荡荡进行了多久我也不好讲,毕竟CC不想让人知道她的年龄,

关于减肥成效究竟怎样呢,我也不好讲,因为CC也不想让人知道她的体重。大概是从我有记忆以来,她永久的是减肥的状态,而我在十二岁青春期发胖以后,也乖乖地加入了她的行列。

总之,我们决定走路,不到五万不决不罢休。最后走了一万二千步,返程打车用了十几块钱,这是后话了。

爱情巷
槟城
我们从老城 乔治敦 出发,向着城中心的百货商场进发。走出华人的老城区,走到无人的小道,路过富豪们的别墅区, 新建 的高端的学校,和喇叭声不断的堵车的环岛,再走过一片被封锁的海岸线, 新城 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