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沿着长城,从老牛湾徒步至马营河村

装备:

背包格里高利B75
帐篷:三峰飘云四季单人帐(只用过一次)

睡袋黑冰Z1000

防潮垫山之泉加厚搓板
炉具:揽胜酒精炉和小虫柴火炉
炊具:凹凸单人套加一个塑料小碗

通信设备:一加6,北斗海聊
其他设备:两个两万毫安充电宝,一个一万毫安充电宝,凯乐石排骨羽绒服一件,冰焰羽绒裤一条,强光手电头灯各一个,酒精一瓶,袜子若干,洗漱用具,充电器,手套两双

食物:
手工面条一袋,约400g大米0.5kg,榨菜四袋,红枣0.2kg,路上在商店补充过过泡面,干,蛋糕等

路线图:

行程:

day1,老牛湾到水门塔

昨天晚上在老牛湾堡景区门口扎的帐篷,早上起来,收拾好装备,我们去景区里转了一圈,冬天的景区没有人管,进到老牛湾堡,就一个大爷还在里面,没有搬出去。从老牛湾堡出来快十点了,我们背上包开始了本次旅行。

这条路以前没走过,这是第一次来,刚开始就没找到路,转了一圈才找到的。由于前几天刚刚下过雪,路上雪比较厚,我们就把冰爪,雪套穿上了。一边走路一边在找路,最后下到了山谷中,里面还有河流,有些河流虽然结冰了,但是没有冻实了。大姐在过河时,冰塌了,掉进去了,好在不深,只湿了半个腿。走到头发现过不去,河水很宽,紧贴着峡谷两侧,想要过去,只能趟水了,这大冬天,天这么冷,不可取,大姐让从旁边的石头上爬上去,我否决了,这样太危险了,最后折回去,从右侧小路上到内蒙的水门塔。这个村子不大,就三户人家。晚上借宿在一个大叔家里,大叔老伴去世了,孩子们在外面工作,家里就剩他一个人了。大叔家里很干净,整洁,我们鞋上都是泥巴,挺不好意思的。

第一天天气不是很好,天阴,行程不到十公里。晚上用大叔家的锅灶煮的面条。

这里有个扇贝湾,不知道是不是这个,远远望去像极了扇贝。

这个是酸枣,吃起来酸酸的,就是有点小。

第一次见到长城,必须要拍照留念。

这个坡比较陡峭,我是有点恐高,这位大姐,硬生生爬上了,让我有点尴尬,不过上去貌似没有路了,又从旁边下来了。

大姐说,这个是东台,可以上去。

爬了半天,我又下来了,感觉有点不好上去,最重要的是我恐高,放弃了,下来吧。

长城两侧还有农民的耕地,远处的玉米杆,堆积如山。

下到山下,两侧是峭壁,中间是一条河流。

day2,水门塔到麦虎村

从水门塔出来,我们沿着公路走了一段路,来到长城脚下,从下面爬上去。快中午了,路过滑石堡,在中间村里转了转,出来沿着长城走到头,发现是个断崖,决定绕到公路上走,这一绕好大一个圈。晚上走到麦虎村,本来想在山西路桥的项目部借宿,但是他们的负责人不愿意给我们借宿,最后跑到麦虎村的村委会借宿,刚好有扶贫干部在,晚上给我们送来了稀饭,还有花卷,又把电暖器留给了我们。

今天行程17公里,晚上在麦虎村大姐给蒸的米饭。麦虎村有个小卖铺可以简单补给。

坡度稍微有点陡,我都不敢看下面,还有两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