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感悟色达,探秘神秘***!

发表于 2020-1-13 15:17 显示全部帖子

我相信,我还会来这个
一个人,背着包
来这里住上几天
静静的
每天去经堂听听佛
和小喇嘛聊聊天,听听老喇嘛的故事,听听管家给我讲**的历史……

送我来的大巴车
师傅也是个超级牛人
成都开了18小时,通宵没睡觉,没吃东西,连夜把我们送到色达

回去的时候,也是连夜开了14个小时,中途在马尔康吃了一顿烤鱼,然后还是连夜的把我们送到了成都!!
我很不建议大家向我这样的行程,所以,一开始都没用写行程攻略
色达,是个需要细细体会的地方
色达的路上,也是一个需要细细体会的地方……
色达,也不仅仅是一个地方……
色达,让人矛盾,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打扰了她的清净……
色达,一切与佛有关……

发表于 2020-1-13 15:17 显示全部帖子

传说,走过了这一道门
就不会再下地狱了……
我走了6遍
是不是我6世都不会再下地狱了呢?

归家:

彪悍的人生,一定会遇到一个彪悍的司机

色达-马尔康-理县-汶川-成都
虽然很累,很饿,还是安全的到达了成都,没有堵车!只是路上遇到了小塌方!

下午的阳光,很暖,很刺眼
车窗外的风景
我放佛有一次浏览了一遍windows的桌面

OK 趁着大家看风景的时间,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色达的基本地理和人文知识,一切来自于网络哈!

色达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甘孜藏自治州西北部,北纬31°38′-33°20′,东经98°48′-101°00′。地处两省(四川青海)三州(本省的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六县(阿坝壤塘本州甘孜炉霍石渠果洛州的达日班玛)结合部,东邻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北与青海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南海拔4127米,辖4区2镇15乡、66个行政村。

全县平均海拔3893米,幅员面积9338.98平方公里,南部色尔坝区地属河谷台地 ,分布有少量耕地,宜农宜牧,余区皆为纯牧业区。全县2002年7960户,36167人, 其中: 藏族34513人, 占95.7%,其余有汉、回、羌、蒙等民族。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以藏民族为主的民族聚居的纯牧业县之一,也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确定的120个重点牧业县和全省十大纯牧业县之一。

发表于 2020-1-13 15:17 显示全部帖子

色达县城海拔3893.9米,距康定444公里,经马尔康  到省会成都666公里。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现在,色达还是一个盛产黄金的地方。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色达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所以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

色达县城的海拔较高,气候严寒.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色达县是一个比较一般的高原小镇,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色达最有名的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五明**  。**在距离色达县城30公里左右的山谷里,风景优美,不时能看到猴子出没。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宁玛派)寺庙,除了著名的五明**,还有花数千万元才最后完工的吉祥藏经院、歌乐沱乡的勒穷寺、甲学乡的拉则寺、纳折贡巴寺以及打龙寺、色拉寺、和3000多年前的石棺墓、塘亚沟、哈青沟古建筑遗迹等等,让人赞叹不已。

色达历史悠久。民族民间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加之是《格萨尔王传》的发祥地之一,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色达草原广袤纵深、绿厚似毯、花香沁人、雪山冰川、层峦锦乡、溪河潺潺、牛羊挤行、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以格文化、寺庙宗教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民间文化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但是色达县文化建设投入较少,发展缓慢,全县没有一所大型的综合文化娱乐场馆,电影业名存实亡,电视普及率不到20%。

草原的7月,等于是草原的春天
藏族人喜欢在这个季节,托家带口的到草原上的小河边
搭上自己家的帐篷,野炊之类的,这个就叫作“耍坝子” 非常安逸……

色达河边耍坝子的藏民们

发表于 2020-1-13 15:18 显示全部帖子

色达五明**由晋美彭措  大师于1980年创建。由于当时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相当迅速。据称全盛时期学院有僧众(喇嘛、觉姆[女性修行者]、居士等)逾万人。但由于学院地处偏僻,除佛教圈内人,外人知之甚少。2001年,学院因宗教问题被政府强制撤除部分僧舍,遣返僧众,并派遣工作组入驻。

五明**是我国具有广泛影响的藏传**,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热珠堪布从80年代初期开始,跟随晋美彭措法王管理五明**,主要负责4000名“觉姆”(藏族对女性出家者的尊称)的文思修行,培养出了很多佛教界知名的学者和僧众。

关于色达
建议来这里玩的朋友多准备几天,一是没有那么累,二是可以细细欣赏沿途的风景,三是可以仔细品味**
所以,时间上来看,我觉得成都出发,色达至少要5天时间才合理。
对于时间充足的人而言,15天也不为过。因为色达后面的壤塘白玉石渠…………那里的神奇藏文化,绝对让你终生难忘。

时间充足,喜爱摄影线路推荐:
D1: 成都--汶川--理县   宿:理县古尔沟泡温泉
早上成都出发,沿途拍摄汶川大地震遗址;桃坪羌寨;理县古尔沟泡温泉
D2: 理县--米亚罗--鹧鸪山隧道--卓克基官寨--马尔康  宿:马尔康
  米亚罗和卓客基官寨都可以拍点东西。
D3: 马尔康--色达   边走边拍,大概6小时到达色达色达拍晚霞,日落。宿色达 山顶的喇荣宾馆,晚上还以在山顶拍夜景。
D4: 色达周边一日游,拍摄**。  听佛经,和喇嘛,觉姆 唠嗑。。晚上继续住色达,拍夜景
D5:色达-甘孜  拍摄奶龙山,罗锅梁子,雅砻神山日出    宿:甘孜
D6:  甘孜-炉霍-道孚-八美-塔公-新都桥: 八美,塔公的草原,和雅拉雪山,住摄影天堂:新都桥
D7:新都桥--康定--成都

对于时间有限的上班族,比如我这样的人
要去色达,只有选择以下的5天线路了!
D1: 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
D2: 马尔康--色达
D3:色达
D4:色达-马尔康
D5:马尔康--理县--汶川--成都(或者马尔康--小金--卧龙--都江堰--成都
地图参考:
1. **以及周边地图:

发表于 2020-1-13 15: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背包走天涯 于 2020-1-13 15:18 编辑

2.甘孜州地图:

五明**的重大活动:

注意事项:

-----------------------------------------------------------------------------------------------------

喇荣五明**最后讲了那么多五明**的故事
肯定很多人还不知道何为“五明”?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完!
发表于 2020-1-13 16:52 显示全部帖子
前来顶贴欣赏
发表于 2020-1-13 16:56 显示全部帖子
背包走天涯 发表于 2020-1-13 15:12

端午 ...

好恐怖
发表于 2020-1-13 17:02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0-1-13 17:11 显示全部帖子
背包走天涯 发表于 2020-1-13 15:10

另外还有几家成都饭馆,味道讲究,价格比[colo ...

什么字被屏蔽了
发表于 2020-1-16 13:09 显示全部帖子
顶帖支持~~~~